重庆市精准扶贫再出新招 “雨露计划”开通网校
07-19 19:57: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1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作为我市“精准扶贫”工程之一的“雨露计划”开通网上培训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对贫困青壮年进行职业技能培训。

“互联网+”时代的新型职业技能培训方式

市扶贫办走访调研发现,“雨露计划”绝大多数由各区县扶贫办指定培训机构就近开展线下培训。我市贫困人口尽管大多集中在渝东南和渝东北山区,但青壮年人口大都常年在外打工,不仅难以把他们集中起来进行大规模的培训,而且集中培训也影响他们的经济收入。

为解决这一问题,市扶贫办携手重庆华煜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搭建了“互联网+培训”平台,充分利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将扶贫培训数据化、可视化,培训过程可监控、培训效果好认定、培训结果易追溯。

“雨露计划”首次举办线上培训,学员可以边打工边学习

今年首次启用的线上“雨露计划”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学员进行培训。凡是符合“雨露计划”条件的学员,经报名成功后,可以先通过电脑、手机等进行基础学习,然后再参加3-5天实作训练,最后通过考试,即可获得由人力资源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

这种新的学习方式,不受时间地点限制,方便学员利用空闲时间学习、边打工边学习。而且线上“雨露计划”项目整合了大量优质教育资源,学员可接触到更多的职业技能信息。

线上、线下培训皆免费,成绩优异还可拿奖学金推荐工作

“雨露计划”从开展以来就是一项免费技工培训项目,而此次的线上、线下培训也是全部免费。实训期间,学员的食宿费、交通费(提供一次单面车票可据实报销往返交通费)等均由市扶贫办承担。优秀学员还可以获得奖学金,主办方将推荐参加工作。

市扶贫表示,“网上雨露计划”将按照100元/人的标准设置奖学金总额,假如本期有1000名学员参加学习,奖学金的总额即为10万元;奖学金分一二三等,具体奖励人数将根据学员总人数按一定比例核定。

报名时间截止10月1日

据了解,此次培训将开设建筑工程、机械制造和服务类三个专业,工种包含钢筋工、架子工、抹灰工、混凝土工、钳工、铣工、车工、焊工、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和保育员等11个工种。

报名条件为:全市年龄16-55周岁的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户(2014-2016年已经脱贫越线的建档立卡户),或者贫困村群众和非贫困村困难群众(村委会、居委会或相关部门证明)。

本次报名已于6月1日起开始,将于10月1日结束。市民可现场报名、电话报名或到区县扶贫帮困人员处报名。

招生简章可在www.huayu023.com/zhaosheng.html上查询,或电话联系023-67481119。

新闻多一点:雨露计划

为进一步提高贫困人口素质,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加快扶贫开发和贫困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步伐,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在贫困地区实施“雨露计划”。

“雨露计划”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为特色,以提高素质、增强就业和创业能力为宗旨,以劳动力转移培训、创业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政策业务培训为手段,以促成转移就业、自主创业为途径,帮助贫困地区青壮年农民发展生产、增加收入,最终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雨露计划”的对象主要有三类:

一是扶贫工作建档立卡的青壮年农民(16-55岁);

二是贫困户中的复员退伍士兵(含技术军士,下同);

三是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的村干部和能帮助带动贫困户脱贫的致富骨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