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南 > 正文
注意关紧门窗!沙尘天气已到达河南
2023-03-22 16:53:0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注意!6-7级阵风+沙尘+雨雪+降温6-8℃!东南部局部将出现寒潮

虽说春分时节,天气渐暖

但是冷空气依然会频繁影响!

今天就有一股冷空气“到场”

预计一直到24日

河南省将陆续迎来大风沙尘、雨雪、降温/寒潮天气

01 大风沙尘

受冷空气影响,今天下午到明天

全省偏北风4级左右,阵风6到7级

并伴有浮尘或扬沙

大家记得关紧门窗,做好防护

02 雨雪

今天下午,南阳、信阳、驻马店、周口、商丘

部分县市有小雨或零星小雨

今天夜里

三门峡南部、洛阳南部、南阳、驻马店、信阳

部分县市有小雨或零星小雨

明天,黄河以南大部有小雨或零星小雨

西部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

24日全省雨雪停止

03 降温/寒潮

明天到24日,全省气温较前期下降6到8度

最高气温大都在15℃上下

尤其要注意

25日和26日凌晨最低气温

西部仅有0度左右

其中高海拔山区零下3度到零下1度

其他县市1到3度

东南部局部将出现寒潮

25日早间最低气温

26日早间最低气温

春季天气多变

大家一定注意多关注气温变化

适时增减衣物

预报来源:河南省气象台2023年03月22日12时预报

未来7天天气预报

全省天气预报

今天下午,全省阴天,南阳、信阳、驻马店、周口、商丘部分县市有小雨或零星小雨。

今天夜里,西部、南部阴天,其中三门峡南部、洛阳南部、南阳、驻马店、信阳部分县市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县市阴天到多云。今夜到明晨,南部局地有雾。

明天,全省阴天,黄河以南大部有小雨或零星小雨,西部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

24到25日,全省阴天到多云。

受冷空气影响,今天下午到明天,全省偏北风4级左右,阵风6到7级,并伴有浮尘或扬沙。明天到24日,全省气温较前期下降6到8度;25日和26日凌晨最低气温,西部0度左右,其中高海拔山区零下3度到零下1度,其他县市1到3度,东南部局部将出现寒潮。

26日,西部、北部多云;其他县市晴天间多云。

27到28日,西部、南部多云;其他县市晴天到多云。

省会郑州 

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阴天。东北风4级左右,阵风6到7级,并伴有浮尘或扬沙。最高温度:19到20度;最低温度:9到10度。

明天夜里,阴天有零星小雨。

24日,阴天转多云。

注意关紧门窗!沙尘天气已到达河南

昨日,大范围的沙尘天气覆盖我国西北、华北等地,今天还将继续向南推进至黄淮南部一带,这也是我国北方今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过程。

今日沙尘继续从北向南侵袭

现在沙尘到哪儿了?

△今日14时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实况

3月22日上午,河南气象官方微博发文,称今天全省自北向南转偏北风4级左右,阵风6级左右,并伴有浮尘或扬沙,随着冷空气的推进,沙尘天气目前已经到达我省的北部,大家要注意关紧门窗、做好防风准备。据省气象台21日预报,今日全省有浮尘或扬沙天气。

△安阳和鹤壁目前已受到影响

大风沙尘覆盖北方大部

今年以来影响最广的一次

昨天,大风沙尘天气继续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其中新疆南部、内蒙古、甘肃中东部、宁夏、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吉林西部等地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中东部、河北西北部、北京等地出现沙尘暴。

今天,沙尘将继续向南推进,或将影响到黄淮南部一带。中央气象台今天早晨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预计22日08时至23日08时,新疆南部、青海北部、甘肃中南部、宁夏、内蒙古大部、陕西大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黑龙江中西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山东、河南、江苏北部、安徽北部、湖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东南部、北京、天津北部、河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局地有强沙尘暴。

据了解,本次沙尘天气过程是今年以来影响范围最广的一次,基本覆盖了新疆、青海北部、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山东、河南等北方大部分地区,预计明天白天才会逐渐减弱结束,上述地区公众需持续做好防风防沙等措施。

警惕!

这7省区沙尘暴较常见

记者统计1991年至2020年来,我国沙尘暴日数的分布情况,可以看出沙尘天气主要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其中,南疆盆地和内蒙古西部两地是沙尘暴的高发区,年沙尘暴日数在10天以上,部分地区超过20天。

新疆、青海、甘肃大部、宁夏、内蒙古中西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也较常见沙尘暴天气,这7省区也是我国受沙尘影响最频繁地区。除此之外,在华北、黄淮、东北等地也可见沙尘暴影响。

本世纪以来,我国沙尘天气过程总体呈现明显减少的趋势,但每年3至5月依然是北方沙尘高发期,沙尘天气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

注意!

不是所有沙尘天气都叫沙尘暴

每当天空泛黄,空气中有尘土飘浮时,就有人认为:沙尘暴来啦!其实,并不是所有的沙尘天气都是沙尘暴。只有沙尘天气达到一定强度时,才能称为沙尘暴。在气象学上,按照影响由轻到重,沙尘天气可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

浮尘程度最轻,是指尘土、细沙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天气现象。

扬沙天气时,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相当混浊,水平能见度在1公里至10公里以内的天气现象。

当达到沙尘暴级别,大风会将地面大量沙尘吹起,使空气变得很浑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

强沙尘暴则是强风将地面沙尘吹起,空气模糊不清,浑浊不堪,水平能见度小于500米。

而最恐怖的特强沙尘暴出现时,狂风将地面沙尘吹起,空气特别浑浊,水平能见度不足50米。

昨晚

郑州市有关部门

已发布提示

注意大风和扬尘,郑州发布灾害风险预警提示

注意关紧门窗!

在外注意防护!

原标题:注意关紧门窗!沙尘天气已到达河南

编辑:向浩

责编:胡苏

审核:王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