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医妇幼 > 正文
儿童频繁眨眼怎么回事? 警惕异常瞬目尽早就医
08-06 09:31:22 来源:上游新闻

日常生活中,不少家长发现孩子有频繁眨眼的习惯,但时刻给孩子提醒也不管什么用,为此有的家长十分焦虑急躁,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其实,儿童频繁眨眼可能是出现了异常瞬目,需要及早就医进一步明确病因。 

屏幕快照 2020-08-06 上午9.36.57.png

儿童异常瞬目需尽早就医

眨眼,又称为瞬目反射,指双眼睑不自主的暂时性闭合运动,持续0.3~0.4秒,间隔3~4秒。眨眼可以让泪液均匀地分布“黑眼仁”、“白眼仁”上,使眼睛湿润并且看得清楚。同时可以清除结膜囊灰尘及细菌,还可使眼睛得到暂时休息。

正常人平均每分钟眨眼15~20次,眨眼次数远远高于这个数值,称为异常瞬目,俗称“挤眼”。而儿童异常瞬目病因多样,建议及早就医进一步明确病因。但是,治疗中家长们也要避免因为自己的过分注意而造成的儿童过度紧张产生的强化作用,既要引起重视,也不要过于焦虑急躁。同时,鼓励患儿多参加户外活动,养成规律的饮食生活作息和良好的用眼习惯。

屏幕快照 2020-08-06 上午9.37.42.png

常见6种原因及治疗建议

1、眼表炎症

可能由细菌、病毒、衣原体等感染如细菌性结膜炎、角膜炎等。也有对外界过敏原的一种超敏性免疫反应导致的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痒是其一个特点,并且越揉越痒。常表现为眨眼增多、揉眼、反复眼红、流泪。如果孩子有明确过敏原,或具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哮喘病史等病史就需要高度怀疑过敏性结膜炎可能。

建议:寻找过敏原,减少或避免接触过敏原,抗过敏治疗。

细菌性结膜炎:特点是眼部刺激症状、眼睑红肿、分泌物粘附睁眼困难。分泌物常为脓性分泌物(黄白色),也就是常说的“眼屎多”。

建议:勤洗手,避免脏手揉眼,注意眼部清洁,医院就诊使用针对性抗感染药物。

病毒性结膜炎:具有感冒及抵抗力下降后发病特点。主要症状为眼红、烧灼感、流泪。如果有角膜炎还常伴有怕光、流泪、异物感。

建议:抗病毒治疗,增强抵抗力。

2、干眼症

干眼症是指任何原因造成的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和(或)眼表组织病变特征的多种疾病的总称。

视频终端综合征(VDT):儿童接触电脑、电视、手机等视频终端机会的增多,VDT成为了孩子异常瞬目另一常见病因。主要由于泪液过度蒸发导致干眼,同时其中的蓝光还可能损害角结膜。儿童常表现为眨眼频率升高,还可伴有眼部发痒、烧灼异物感、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等。

建议:控制视频时间、补充人工泪液。

干眼的其他常见原因:睑板腺功能障碍、睑缘炎、睑腺炎等导致油脂分泌异常,也容易出现眼红,异物感、眨眼增加。

建议:热敷、按摩睑板,清洁睑缘,抗感染,补充人工泪液。

3.倒睫

眼睑内翻倒睫,睫毛接触角膜,形成刺激,损伤甚至损伤角膜,导致眨眼增多或畏光流泪。

建议:轻者下睑按摩或拔除倒睫,重者手术矫正。

4.屈光异常

未矫正的远视、近视或者散光和屈光参差也是儿童异常眨眼的一个常见原因。因为异常屈光状态下容易产生视疲劳、通过频繁瞬目来尽可能改变其视物模糊和视疲劳。

建议:矫正屈光不正,合理用眼。

5.抽动症  

儿童常见的一种慢性神经和精神疾病。抽动症的特点是多种运动抽动:除脸部(异常眨眼、皱眉、耸鼻、扮鬼脸)外,还常伴头颈、肩部或手臂的抽动,有的还伴有发声抽动。

建议:神经科会诊药物治疗;心理治疗;适当参加一定的体育活动。

6.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缺乏    

长期挑食、饮食无规律的儿童会出现营养摄入不足或不均衡,也可能会出现异常瞬目。  

建议:补充相应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改正挑食,均衡营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