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医妇幼 > 正文
如何帮孩子度过免疫缺陷期?专家:科学营养喂养来助力
05-27 15:01:44 来源:上游新闻

timg (8).jpeg

(上游新闻记者 向娇)天气渐热,孩子不好好戴口罩,如何才能抵抗住病毒的侵袭?平时孩子吃得挺好的,怎么还三天两头生病?怎样吃才能提高免疫力?……5月17-23日(5月第三周)是第六届全民营养周,对于日常临床和门诊中常遇到的问题,重庆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孙海岚教授和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儿科主任张雨平教授指出,世上最好的医生莫过于自身免疫系统,均衡的营养供给对维持人体正常免疫功能来说必不可少。而生命早期营养对于婴幼儿免疫系统发育至关重要,需要引起每个家庭的重视。

营养是影响免疫力关键因素

免疫力很重要,它是机体保护“自我”,抵御“非我”的能力。怎样才能提高免疫力呢?免疫力与病原微生物之间的战斗旷日持久,不断提供增援补给即饮食营养补充,显得尤其重要。那强大的免疫力从哪里来?除了遗传、环境等因素影响外,更值得关注的是营养。营养是维持生命活动及健康的物质基础,也是影响免疫力的关键因素。

成熟、良好的免疫力是从胎儿、婴幼儿时期逐渐发育完善的,这也恰恰是孩子的免疫缺陷期,容易被各种病原体感染。这就要通过科学营养喂养来奠定儿童健康成长基础。什么时候给予营养干预最好呢?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战场上,只有提前做好准备,保证粮草充足即合理、充分的营养素供给,“前线战士”即免疫系统包括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和免疫分子才能“所向披靡”,帮助宝宝抵御病毒、细菌等的侵袭。

抗疫法宝之母乳喂养

母乳是宝宝最天然,也是最佳的食物。初乳富含营养和免疫活性物质,如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乳铁蛋白、溶菌酶、细胞因子等,有助于肠道功能发展,并提供免疫保护。小于6月龄婴幼儿应给予纯母乳喂养,有条件可母乳喂养至两岁,建议7-12月龄每日奶量700-500ml,13-24月龄每日奶量600-400ml。

不能母乳喂养或母乳不足时,可以选择合适的幼儿配方奶替代。对于牛奶蛋白过敏的婴幼儿,应在专业医师指导下选用经国家审批注册的氨基酸配方、深度水解配方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奶。

神助攻之辅食添加

及时、正确的添加辅食可促进肠道功能发展,宝宝肠道好,免疫力就高。为什么建议满6月龄开始添加辅食呢?添加太早,宝宝唾液中淀粉消化酶的活性差,胃酸、胆汁、胰腺液分泌水平也比较低,无法充分消化食物。6-9个月为孩子接受辅食的敏感期,过晚添加会增加婴儿营养不良和缺铁性贫血等疾病的发病率,错过宝宝味觉、咀嚼能力锻炼的关键期,导致孩子出现挑食、偏食。

一般从富含铁的米粉开始,由米粉、菜泥、水果泥逐步过度到以谷类为主食,并添加足量的蛋、鱼虾、肉禽类等,来满足婴幼儿成长所需各类营养素。在没有食物过敏的情况下,建议7-12月龄(1岁以前仍以吃奶为主)每日食用肉鱼类食物25-75g,至少1个蛋黄,水果和蔬菜分别25-100g,谷类20-75g。1岁以后以吃饭为主,建议1-2岁每日食用肉鱼类食物50-75g,1个鸡蛋,水果和蔬菜分别50-150g,谷类50-100g。另外,每周至少吃1次猪肝或血旺。

1岁以后,孩子的食物选择就多起来了,在各种营养素中,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B族维生素、锌、铁、铜、硒对机体免疫系统尤为重要。

肉鱼类食物:畜禽瘦肉不仅提供优质蛋白质,而且富含铁、锌和维生素B1、B6等。鱼类除提供优质蛋白质,还提供很重要的多不饱和脂肪酸,亦是维生素B12、维生素D的良好来源。

动物内脏:例如肝、肾等,富含铁、锌、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B12、维生素D等营养素。

蛋类:鸡蛋最常见,蛋清富含优质蛋白,蛋黄富含钙、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维生素D等。

动物乳:牛奶中蛋白质含量约3%,必需氨基酸比例符合人体需要,且富含钙、维生素D、维生素B2、维生素B12等。

蔬菜水果类:新鲜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维生素C、胡萝卜素、维生素E、叶酸等)、矿物质(钙、镁、钾、磷、锌等)和膳食纤维。

谷类:包括稻谷、小麦、小米、高粱、玉米、燕麦、荞麦等,B族维生素较丰富。

特别注意食品卫生与安全

婴幼儿食物应采用独立菜板、刀具,专锅专灶,并根据不同年龄分别制备。同时,烹饪方式也有讲究。肉蛋禽鱼类建议采用“蒸、煮、炖”的方式,既能提高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同时也能杀灭其可能含有的微生物,因为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也是微生物滋生的最有利土壤,通过这些烹饪方式,可以保证食品安全。所以,一般情况下,不要生食肉类、鱼类食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