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医妇幼 > 正文
“收藏”好过冬 四招温补养肾
11-17 12:25:03 来源:上游新闻

20191030231948.png

“冬,终也,万物收藏也”。中医认为,冬属水,其气寒,主藏,与肾相应。冬天天气寒冷,最易伤害肾的阳气。所以说冬季对肾的保养十分重要,但到底如何养肾效果更好呢?

李秀华.png

妙招一:早睡晚起 藏肾固阳 冬天,肾脏像水一样开始潜藏、凝滞,人体阳气内收。“精气固藏,所以毛发黑润、牙齿坚固,腰背挺直,反应敏捷,耳聪目明。若封藏不固,精气就会流失,出现发枯齿摇、耳目失聪、喘息咳嗽、腰膝酸软、二便失常等不良现象。”重庆市中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李秀华表示,顺从自然界的规律,人才能不干扰自身潜伏的阳气。 

所以,冬季养生的基本原则是以“藏热量”为主。李秀华提醒,冬天应当“早卧晚起,以待日光”,即较早睡觉,待早晨太阳出来之后再起床,早睡可以保养人体阳气,晚起可滋养人体阴气,如此延长睡眠的时间,减少剧烈活动,才能起到收藏能量的效果。青年人可以从深秋开始,坚持用冷水洗脸,增强身体的抗寒能力。老年人要避免在大寒、大风、雾露中锻炼,避免受寒,谨防心血管疾病发生。

妙招二:御寒为首 顾护足背

冬天,人体的阳气潜藏于体内,故分布体表的阳气(卫气)就相对比较少,加之外界气温偏低,人体就会感觉寒冷。若衣着单薄或长期暴露在室外寒冷的环境下,机体为了抵抗外界的寒冷,就会调动本来潜藏于机体内部的阳气以御寒。长此以往则会耗竭潜藏于肾中的元阳,这有违冬季养生以“藏”为主的原则。故冬季时节,养生要注意保暖御寒。

俗话说:“风从颈后生,寒从脚底入”。御寒保暖主要从后背和足部做起。颈部以及后背是足太阳膀胱经循行部位,为人体阳中之阳。

寒邪易伤阳气,通过背部入侵可引发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疾病,故背部保暖尤为重要,穿保暖厚实的衣物,佩戴围巾等保暖之物。

此外,还应注意冬季不宜频繁洗澡,洗澡虽能清洁皮肤,促进新陈代谢,但冬季气候寒冷,洗澡太勤,无疑增加了寒邪从颈背入侵的风险,诱发疾病的发生,所以可以适当减少洗澡频率。

妙招三:食疗养肾 阴虚阳虚各不同

而食疗补肾应根据阴虚、阳虚的不同情况选择食物。

肾阴虚的人应以“清补”为主,如瘦猪肉、鸭肉、黑豆、绿豆、冬瓜、桑葚、山药、海蜇等。尽量少吃辛辣的、性偏温热的食物。肾阳虚的人则吃些羊肉、鹿肉、韭菜等温肾壮阳的食物。

百合莲子羹:鲜百合30克、莲子30克、枸杞子15克,冰糖少许,文火慢炖至熟烂,有补肾养阴,养心安神的作用。

桑葚茶:桑葚15克、乌梅9克、冰糖少量,清水煎煮,取汤饮用,可养阴、生津、止渴。

枸杞猪腰粥:枸杞子10克,猪肾一个,粳米100克,葱姜食盐少许,同煮成粥。

可补益肾气、固精强腰,适用于肾虚劳损、阴阳俱亏所致的腰膝酸软、腿足痿弱、头晕耳鸣等症。

苁蓉羊腰粥:肉苁蓉10克,羊腰一个,粳米100克,同煮成粥。可补肾助阳、益精通便,适用于中老年人肾阳虚衰所致的畏寒肢冷、腰膝冷痛、小便频数、夜间多尿、便秘等。

妙招四:穴位按摩 睡前泡热水脚

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腰部有很多穴位,如命门穴、肾俞穴、腰阳关穴、腰眼穴等。平时可经常按揉或叩击腰骶部,摩擦腰部两侧,活动腰臀部,每天早晚各一次,能温肾阳、利腰脊、通经络。平时散步时,用双手背按揉肾区,可缓解腰酸症状。

另外,脚位于人体最下部,足少阴肾经、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三条阴经都汇集于此,但同时也是阳气最不易到达的地方,阳虚体质的人常有脚部发凉的症状,在冬季更为明显。此时可在入睡前,用40℃~50℃的热水泡脚,可加速血液循环,消除疲劳,用热水泡脚的时候,两脚应该相互的揉搓,或者使用手按摩脚心,因为在脚心有涌泉穴,是肾经的地方。也可配合加入一些温热的药物,起到祛寒保暖,鼓舞阳气,引热下行的作用,对于下半身阳气虚,阴寒重的情况非常有好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