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人报 > 正文
5岁孩子有13颗乳牙坏了 医生:出现龋齿请尽早就医
10-20 17:21:24 来源:上游新闻

20颗乳牙坏了13颗,看到孩子一口“小黑牙”,家住南岸区的刘女士心如乱麻。而在治疗的道路上,儿子的不配合更是让刘女士和家人心力交瘁。庆幸的是,通过舒适化治疗的方式,牙齿终于补好了。医生提醒,家长们一定要重视孩子的口腔问题,发现问题要尽早到医院进行治疗,避免对孩子生长发育产生更坏的影响。

孩子睡了一觉 坏牙就好了?

刘女士的儿子桐桐(化名)今年5岁,不仅爱吃糖,还有喝夜奶的习惯。日积月累之下,牙齿终于“罢工”,疼痛不约而至,刘女士这才带儿子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让她大吃一惊:20颗乳牙坏了13颗。

111.png

“桐桐的口腔情况非常复杂,13颗牙齿的多个牙面都伴有龋洞,其中3颗牙齿已经龋坏至牙髓(俗称牙神经),出现牙髓炎,自发疼痛不适症状。”重庆存济口腔医院鲁珂珂医生表示,以往的儿童口腔疾病治疗,一次最多治疗1-2颗坏牙,桐桐的情况,想全部治疗,至少要花半年时间。让刘女士更头痛的是,桐桐不愿意上牙椅,每次一到医院就哭得撕心裂肺,导致治疗根本无法进行。

222.png

针对桐桐的情况,医生建议刘女士为桐桐选择全麻下的舒适化治疗,小朋友只需要睡一觉,就能一次性解决牙齿的问题。手术当天,麻醉团队和儿童口腔医护团队通力协作,重庆存济口腔医院儿童舒适化睡眠治疗专家王孜为桐桐完成了综合治疗,其中3颗严重龋坏牙齿进行了活髓切断术,4颗牙神经坏死牙齿进行了根管治疗,并对7颗牙齿进行了预成冠修复。

单次、短时间的吸入麻醉对大脑没影响

“舒适化治疗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对小朋友生理和心理健康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重庆存济口腔医院麻醉科季蒙主任表示,除了全身麻醉,舒适化治疗还有心理疏导、行为引导、分散注意力、笑气吸入、STA局部给药、中深度镇静等方法和技术,能让患者在无痛、舒适的状态下完成口腔治疗。

儿童全麻下的舒适化治疗适合龋齿较多,对牙齿治疗有恐惧心理且拒不配合治疗的小朋友。有权威研究表明,单次、短时间的吸入麻醉对孩子大脑发育几乎没有不良影响。而且口腔(牙科)治疗过程中仅仅需要孩子保持绝对静止即可,麻醉深度远远不及其他儿外科手术。治疗期间使用的吸入和静脉麻醉药均具有起效快,清除也快的特点。需要提醒的是,麻醉师会根据孩子个人情况选择最佳药量,并利用专业设备全程监控身体情况。所以,为孩子选择舒适化治疗,一定要选择有资质的医院和经验丰富的专业麻醉医师。

家长一定要重视孩子口腔卫生 

根据2017年第4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3~5岁儿童牙齿的患龋率达到了70%以上。王孜表示,当乳牙龋坏达到了一定的数量,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咀嚼和饮食,还影响孩子的营养摄入,甚至导致儿童的颌面部及全身的发育。如果不及时治疗牙齿,乳牙的龋坏会进一步发展成为牙髓及根尖周疾病,影响继承恒牙的发育,从而造成恒牙的发育异常或者萌出异常。同时,幼儿时期是儿童学习语言的一个重要阶段,严重的乳牙龋坏会影响到儿童的发音。前牙区的龋坏或者是过早的缺失,也会影响到美观,给儿童的正常的心理发育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家长们一定要重视孩子的口腔问题。(通讯员:杨佳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