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宽仁 > 正文
重医二院·聚焦砥柱|第9期 王辉武:休凭白发便呼翁 躬耕杏林志不渝
10-27 13:44:16 来源:上游新闻

[重医二院·聚焦砥柱]编者按:

年资高、经验丰富、妙手仁心……在重医附二院里,有这样一群“老专家”,他们医术精湛,在数十年的临床中,积累沉淀了满满的经验,与病魔赛跑时能妙手回春;他们眼光独特,擅用独到的诊治方法,与疑难病交手时能力挽狂澜;他们潜心钻研,时时掌握最新技术,与复杂病较量时能杏林春暖……

上游新闻开设《重医二院·聚焦砥柱》专栏,带领大家一起走进这一群“中流砥柱”,来看看他们是如何以满腔的热情和毕生的信念,践行自己的希波克拉底誓言。

中医学,国粹之精髓,中华之瑰宝,一根银针定乾坤,一味药草改变一个健康世界,一缕药香跨越古今。自幼年起,王辉武便被这岐黄之道深深吸引,从一名懵懂少年,到踏入中医药学的殿堂;从一名普通中医,到全国名中医……五十一载杏林路,他用医者仁心擦亮党员本色,坚守一名“草根中医”的初心,即使霜染银发,仍躬耕杏林,矢志不渝!

[本期中流砥柱]王辉武

mmexport1635216607335.jpg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西医结合科特需专家,全国第三、四、五批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工作指导教师,全国名中医,重庆市名中医,重庆市中医内科学术带头人。(特需门诊:周一上午和周四上午,渝中院区)

悬壶济世 坚守党员初心

拥有2100年历史的资阳,是四川文明的发源地,孕育了“资阳三贤”这样的名家。王辉武的中医之路,便从这个充满历史传承的地方开始。

谈到自己学医、入党、奋斗的初心,王辉武便想起了自幼生活的那个动乱年代。1943年,王辉武出生在这个动乱不安的年代,自幼家境贫苦、少年辍学,但看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辈们为了国家安定付出的鲜血与汗水,他的内心也种下了一颗立志高远、为国为民的种子。

但那时,因为家境贫苦,粮食不够吃,王辉武身材瘦弱的只有60多斤,去参军报效国家,因为体重不够而被拒。后来又听闻村子附近,时常有人因没钱看病而丧命,他就寻思着,如果自己是一名医生,就能帮那些看不起病的病人治病,即便是一名公社卫生院或生产队的“赤脚医生”也可以。

于是在家务农的那三年里,王辉武一有时间就看书,学习。后来,王辉武参加了全国高考,虽然有老师推荐他去考美术学院,但他毅然选择当一名医生,并顺利考进了成都中医学院医疗系,从此踏入中医药学的殿堂,并于197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如今,作为一名有着4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王辉武始终信念坚定,不忘“人民至上、悬壶济世”的初心和使命,保持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应有本色。在工作岗位上,他始终坚守“医生为患者服务是天职”的理念;倡导关注患者心理健康,关心患者生活困难,对农村患者尤其关爱有加;不主张看病过多过快,明确反对中医师滥用西药、中成药,并严于律己、以身作则。 

mmexport1635216618265.jpg

躬耕杏林 填补学术空白   

从医圣张仲景、药王孙思邈、伊尹为首的古代中医先贤们,应用中药治病救人,悠悠苦香中痼疾即去,治愈了无数被病魔疼痛折磨的人们。王辉武在中医药学这个“宝库”中吸纳着国粹之精华,从成都中医学院毕业以后,便进入重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工作,如今已经五十余载。当初只想成为一名“赤脚医生”的布衣少年,到现在已是重庆市名中医、首届全国名中医,是全国三四五六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出版专著17种。

参加工作五十余年来,王辉武一直奋斗在中医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埋头苦干、成绩斐然。著有《伤寒论手册》《中药临床新用》《中医百家药论荟萃》等多部著作,主持编写《健康自助精品系列丛书》等10余种学术及科普著作,发表科技论文80余篇,科普文章700余篇。他曾获四川省中医药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重庆市卫生局科学技术二等奖、重庆市科委科学技术三等奖、首届高士其科普基金奖、重庆市科普创作二等奖、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届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等荣誉。

但“草根中医”,一直是王辉武对自己的定位。他强调临床是中医生存之本,文献是发展中医之基,其成就正是得益于持久扎实的临床实践,与艰苦卓绝的文献研究。王辉武编撰的《中医百家药论荟萃》对两千年来关于常用中药的临床实录和理论成果做了完整梳理与精心提练,并分享了个人观点与实践经验,受到业界广泛好评,30年后再度再版。

在实践中,王辉武善于在临床中找选题,首倡“中医禁忌”这一学术领域的重要价值,并继承传统中医学研究方法对这一领域的古代文献做了初步的整理,对未来的研究提出了个人的观点和设想,填补了“中医禁忌”学术空白,为中医学与社会各学科、世界各国各民族实现广泛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新的切入点。

已过耋耄之年的王辉武尊古而不泥古,努力求新、大胆创见。他通过临床实践与理论思考,提出“湿为病毒说”、“郁乃心病”、“久病皆郁”、“七情之外另有情”、“八法皆为通法”等学术观点,为疑难病症的诊治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经同道反复验证,获得了广泛的认可。

mmexport1635216611684.jpg

桃李成蹊 传承岐黄薪火 

国之瑰宝,需传承发扬,守正创新不断地发展,这是华夏民族生生不息,繁衍不断的人类健康保障。王辉武认为学术传承是中医发展的关键环节,因此他连续四批参加全国老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已结业继承人7名,担任全国中医药承博士后指导老师,培养博士后1名,相继在市区及专县建立工作室7个,培养带教老师30余名,主持科研保题多项,其中“清润通治便秘”至今临床上都广泛应用。

不仅如此,王辉武将数十年从业经验凝结于一书,撰写出版《老医真言》,忠实记录他在学医、行医、教学传承、科研活动中的体会与教训,对中医学术、临床、教学、研究及业内外的现状等做了独立而真诚的阐述,为青年中医学子端正学风、提高兴趣等提供了较大的帮助。

mmexport1635216614964.jpg

勤于科普,惠及大众。四十多年来,王辉武参加电视台、报社、网络平台讲座数十次,为大众的衣食住行、养生保健指点迷津,提高了群众对中医的认知和兴趣,为中医知识的普及做出了重要贡献。工作中,虽然已经退休,但为了方便患者就诊,他仍坚持每周至少八个半天的门诊,对外地患者往往额外加号;经常深入基层进行义诊或技术指导,出席参加学术讲座,获得患者及同行的广泛赞誉,其所言所行,在中医界具有很好的导向性、先进性和代表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