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宽仁 > 正文
重医二院·聚焦前沿|第61期 减重代谢手术——解除“胖友”、“糖友”的难言之“痛”
10-26 09:54:34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渝中院区胃肠肛肠外科,王继见和李洋主任医师为一名近260斤的患者行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手术历时2小时,手术顺利,术后一周患者体重减少了16斤。

今年33岁的钟女士(化名),身高160cm,体重却达到了130公斤。通过身体肥胖程度测量,钟女士的BMI指数高达50.78,腰围更是达到了150cm。指数均高出普通人许多。

mmexport1635218327741.jpg

来院前,钟女士时常因身材臃肿而苦恼。夜晚入睡后,严重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使得她鼾声如雷,影响到了家庭的和谐,更让她在第二天注意力难以集中,长此以往,个人公司业务也无心打理。虽辗转多家医院进行治疗,症状却并未得到明显改善。在朋友的推荐下,她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渝中院区胃肠肛肠外科就诊。

“胖乃百病之源”!经检查,钟女士患肥胖合并高胰岛素血症、高尿酸血症、高脂血症等,一般的治疗已经无法解决患者目前面临的严重的健康问题。经重医附二院内分泌科、呼吸科等多学科会诊以及和麻醉科专家进行术前评估、反复讨论,排除手术禁忌。渝中院区胃肠肛肠外科王继见和李洋主任医师最终决定为钟女士在全麻下行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手术历时2小时,手术进行顺利,术后一周钟女士的体重就减少了16斤,更加令人惊喜的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也神奇的消失了。目前,钟女士已经顺利出院。

mmexport1635126493354.jpg

据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渝中院区胃肠肛肠外科李洋主任介绍:减重手术又称减重及代谢外科手术,通过改变胃和(或)小肠的解剖和(或)连接关系,减少摄食量和(或)营养物质吸收量,并引起胃肠道内分泌功能的改变,而产生减轻体重和调控营养物质代谢的作用,进而治疗肥胖症以及肥胖相关代谢紊乱。袖状胃切除手术有严格的指标要求,术后存在出现并发症可能,远期有微量营养素缺乏、胃食管反流等并发症的可能性。进行这种手术需要在医生技术过硬、医疗条件优良的综合性医院进行。目前对于BMI超过32.5,或者BMI在27.5到32.5之间,有糖尿病、高血压等代谢性疾病或者肥胖相关疾病的肥胖者来说,如果经过调整生活方式、药物等治疗都无法达到正常体重或者控制缓解代谢疾病,才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评估是否需要手术治疗。肥胖症患者通过袖状胃切除术后,体重可减掉约30%-50%,达标率达90%左右。伴随着体重的下降,血糖、血压、血脂、呼吸暂停综合征、多囊卵巢等代谢疾病,都得到了良好的控制改善,降低了肥胖并发症的发生概率,提高了生活质量,延长了预期寿命。

那么,哪些人适合做减重手术?

1.体重指数≥37.5 kg/m²,无合并症或无严重相关风险的患者,可行减重手术。

2.体重指数≥32.5kg/m²,确认出现与单纯脂肪过剩相关的代谢紊乱综合征:如2型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肥胖低通气综合征(OHS)、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或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胃食管反流病(GERD)、支气管哮喘、尿失禁、关节炎或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情况,可行减重手术治疗。

3.体重指数27~32 kg/m²,合并2型糖尿病或代谢综合征的患者,经饮食及锻炼调节仍无法完成减重目的,亦可接受减重手术,但目前该手术获益与否,学术界仍存在一定争议。

4.适合年龄在16-65岁的患者,65岁以上者,由于肥胖相关的并发症顽固且复杂,应根据术前各项检查权衡手术利弊,再决定手术与否。16岁以下青少年要综合考虑肥胖程度、对学习和生活的影响以及是否有家族遗传性肥胖史,还要尊重本人的意愿。另外,不考虑体重指数而仅为控制血糖、血脂或减少心血管系统疾病危险因素而行减重手术的诊疗资料目前仍存在一定争议。

肥胖患者从经历了多种手段减肥失败后的沮丧,到减重手术成功后体重下降的欢喜,改善的不单是疾病对身体的困扰,对肥胖患者的人生也是带来了新转变。“减重手术”的经历也是同样如此,从刚开始不被接受和质疑,到后来效果显著,解除了“胖友”、“糖友”的难言之“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