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宽仁 > 正文
重医二院·聚焦新星 | 第39期 罗浩军:治愈顽疾,留住美丽
08-04 08:42:20 来源:上游新闻

[聚焦•宽仁新星]编者按:

“爱上这份职业不知是从哪一刻开始,是从那一句‘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开始,是从第一次得到病人的赞同开始,是从心电图曲线重新波动开始……”

——在重医附二院这所百年医院里,有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医生。从毕业小萌新,到医学界“后浪”,他们在一次次与死神与病魔的较量中练就盔甲,直到独当一面。他们是在不断蜕变、成长的宽仁新星,为了他们深爱的白衣战袍,为了病人的性命相托,他们挥洒着青春,秉承医者初心,正在逐梦前行。

从在门诊里,到病房,从手术台,到实验室……上游新闻带你们走进这一群“宽仁新星”,倾听他们的成长故事,看见他们,了解他们,信赖他们……

严肃而不至刻板,理性而不失温暖;讲规范化也讲个体化,讲科学性也讲艺术性;因敬畏而传承,因专业而自信……为了专攻乳腺癌、甲状腺癌的诊治,罗浩军十年磨一剑,在不断的学习、实践、思考和钻研中厚积薄发、精进医术,只为在治愈顽疾时,能一朝试锋芒;只为在保住患者生命的同时,能留住她们的美丽,让她们回归正常生活。

[本期宽仁新星]罗浩军

06.jpg

重医附二院乳腺甲状腺外科副主任医师

十年寒窗苦读

打下坚实专业基础

“罗医生,我左边乳房有个包块,这是在其他医院做的彩超检查结果,请看看是不是乳腺癌?”日前,50岁的梅女士到重医附二院乳腺甲状腺外科门诊寻求罗浩军的帮助。

“大姐,你这个可能是乳腺肿瘤,建议住院治疗。”

“是不是要切除乳房?”

“这需要明确诊断,不一定是乳腺癌呢。即使是乳腺癌,也不一定要全切,可以做保乳手术。”尽管临床经验和彩超检查都明确指向了乳腺癌的诊断,但罗浩军知道让患者陡然接受乳腺癌的说法过于残忍,所以有意安抚着患者的情绪……

05.jpg

每周二全天和周三上午是罗浩军的门诊时间,因擅长乳腺癌的综合治疗、保乳整形术、乳房重建术、甲状腺腔镜手术,来找他诊治的患者越来越多。而能够游刃有余地为患者解忧,离不开他十多年的积累沉淀。

2003年,罗浩军开启医学之路,先后就读于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及博士研究生外科学专业。十年寒窗苦读,五载硕博相继,攻读的专业都是乳腺甲状腺外科,他打下了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练就了突出的科研思维能力。

研究生期间,罗浩军于临床检验诊断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接受巴渝学者柳满然教授指导,系统全面的科研培训,让他掌握了原代细胞培养、免疫组化、免疫印迹、实时荧光定量PCR等常用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特别对活细胞实时分析系统在肿瘤细胞学研究中的应用有了较全面掌握,奠定了较强的科研课题设计、实施能力。

2013年,罗浩军进入重医附二院乳腺甲状腺外科工作,始终克勤克勉,坚持专业提升。他一边忙于繁忙的临床工作,一边利用休息时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一项,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7篇,其中3篇影响因子>5,单篇被引用百余次。

此外,罗浩军为医院临床技能培训核心师资,持续参与《临床技能学》、《外科手术学基础》、《外科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得到学生和教学管理部门的广泛认可。在罗浩军眼里,医学是多元存在的,不管是临床、科研、教学,每一面都吸引着他钻研探索。

不断探微精深

做呼吁保乳的践行者

如今,罗浩军已具有系统深入的知识体系构架和较强的处理复杂疑难问题能力,尤其是在乳腺癌的综合治疗、保乳整形术等方面,临床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过硬。

临床上,只要保乳适应症掌握得当,保乳+放疗可以获得与切除乳房同样甚至更优的远期治疗效果。但因担心保乳切不干净,会增加癌症复发率,极少有患者接受保乳手术。有数据显示,目前发达国家的保乳率高达55%-65%,而我国的保乳率在2017年仍然只有21.8%,超过40%的只有6家医院。

04.jpg

为了推广保乳术,提高保乳率,罗浩军开始钻研保乳相关的问题,认真学习《乳腺癌保乳治疗》等专业著作,对保乳治疗的前世今生、适应症、禁忌症、技术方法及最新进展进行深入了解,便越来越自信地推广保乳手术,也越来越自如地运用各种技巧完成保乳手术。2018年,他参加了中国医师协会主办的“指尖上的艺术”中青年医师手术视频大赛,用保乳手术视频获奖。 

同时,为了改变患者的观念,每次碰到适合保乳的患者,罗浩军都会耐心反复沟通,争取在治愈的基础上获取最优解。其实,了解罗浩军的人都知道,他平时是个寡言的人,因为有丰富的专业知识,也有对乳腺癌患者长远现实的关照,他才能侃侃而谈。

43岁的黄女士,是一位教师。一年多前,她到罗浩军门诊处求医,得知自己可能患乳腺癌,因担心乳房要被切除,瞬间崩溃。综合考量到她的职业、心理和病情,罗浩军给她推荐保乳手术。经过多次详细介绍手术特点、风险等,黄女士接受了保乳术。术后,黄女士的乳房形态保持良好,身体逐渐恢复。如今,完成综合治疗的她精神状态很好,已经重回工作岗位,过着正常人的生活。“若是不做保乳手术,我很难有现在的生活质量。”

类似的患者越来越多,保乳术也越来越多地被接受。据统计,重医附二院的保乳率近半年已接近40%,远超全国平均水平,这是罗浩军和科室共同努力的结果。对此,他表示,接下来会继续呼吁、践行保乳手术,为患者的健康、美丽倾注心血。

医学美学并行

乳房重建满足新需求

即便保乳手术“切得干净”、“留得好看”,但如果患者不适合保乳,患者又不想失去乳房,该怎么办?应对这样的需求,近来兴起的乳房重建手术为乳腺外科发展指出了新方向。

乳房重建,特别是游离皮瓣乳房重建是目前乳腺外科最复杂的手术,既要将患病乳房切除,又要参照健侧乳房重新塑造一个新的乳房,外观需要满足美学要求,必要的时候还需要运用显微外科技术进行血管吻合……这就要求医生不仅要有过硬的肿瘤外科技术,还要有较高的美学素养以及相关的整形外科技术。如何保证重建的乳房和健侧对称,如何美学构型等问题,都需要用“作品”回答。

2019年,已积累一定乳房重建术经验的罗浩军,前往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进修,专业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回院后,他陆续开展背阔肌皮瓣乳房重建等新技术,得到同事广泛认可,促进了乳腺专科的发展。

去年,31岁的李女士被确诊为左侧乳腺癌。这个病魔,对于青年女性来讲尤其穷凶极恶,而失去乳房更是一场难以面对的梦魇。考虑到李女士的年龄,通过综合评估病情,罗浩军为她制订更好的手术方案——乳房全切的同时,用背阔肌肌皮瓣+假体进行乳房重建。背阔肌是自体组织,再结合假体,乳房形态更加立体,触感更加真实。值得一提的是,在取背阔肌时,罗浩军将背部切口设计在内衣可以遮挡的部位,最大程度为她留住美丽。术后,看到患侧重建的乳房与另一侧相差无几,李女士十分满意。从绝望到重获新生,得益于罗浩军的一双“妙手”。

08.jpg

近半年来,罗浩军和团队又成功实施了多例乳房重建手术。随着技艺精进,今年5月,他们在科室主任印国兵带领下,成功完成医院首例腹壁下动脉穿支皮瓣乳房重建术(简称DIEP)。这台手术突破乳房重建最后的禁区,标志着医院乳腺外科技术又上新台阶。而能参与这台手术,对于罗浩军来说也颇有意义,这不是理论知识的考验,而是实践技能的磨练。而练就过硬的技能,得益于他不断结合手术视频大赛经验与进修所获知识,不断钻研学习。

02.jpg

“不管是保乳术,还是乳房重建术,患者需要的是规范化、个体化的治疗,而临床医生需要的是结合医学与美学,为患者重塑独一无二的美丽。”罗浩军表示,在科室将DIEP纳入十四五规划的背景下,他有信心将乳房重建术做得更加精益求精、为患者重建不一样的美丽。

精进“善良癌”手术

全方位关注患者健康

甲状腺癌,也是女性高发的恶性肿瘤,因进展更为缓慢,恶性度更低,治愈率更高,被称为“最善良的癌症”。但在罗浩军看来,甲状腺手术不容小觑。因为甲状腺紧邻喉返神经和喉上神经,在切除手术中稍有不慎或处理不当,会造成患者术后声音嘶哑、呼吸困难等并发症。同时,传统手术在颈部留下的刺目疤痕,让爱美的女性也难以接受。

不过,近年来甲状腺腔镜手术迅猛发展,避免了直接在脖子上开刀,代之以口腔前庭、乳晕、腋窝等多种入路,疤痕隐蔽且小到可忽略不计,契合了女性患者对美的追求。虽然甲状腺腔镜手术优势明显,但要求医生有丰富的传统甲状腺手术经验,和能掌握内镜手术技能。

对于擅长多种入路腔镜甲状腺手术的罗浩军来说,天道酬勤、没有捷径,他通过腔镜模拟系统苦练基本功,加强空间感,又通过一台台的手术反复实践,不断精进技术。随着手术熟练度提高,成功完成一台腔镜甲状腺癌根治手术,他从4、5个小时逐渐缩短到一个半小时。随着科室将甲状腺腔镜手术打造为特色,罗浩军也顺势而为,力求将甲状腺腔镜手术做得精益求精。事实证明,他们的技术声名远播,不但有不少外省患者慕名而来找他做腔镜手术,市内外很多医生也特地前来进修该技术。

07.jpg

4年前,33岁的陈女士因甲状腺结节找罗浩军诊治。一得知该结节可能是甲状腺癌,她感觉犹如晴天霹雳。听了罗医生的耐心解释后,她逐渐对这个病有了重新认识,但一看到术后病友脖子上的疤痕,又不想做手术。了解到陈女士的顾虑,罗浩军采用经乳晕入路的腔镜手术完成了甲状腺癌根治术。

“感谢罗医生,他的全方位关注为我提供了最有效的治愈。”手术很成功,术后,陈女士在罗浩军的指导下科学服用优甲乐等药物,恢复良好。随着时间流逝,因手术暂时消失的“美人窝”(胸骨上窝)也完全恢复,看不出手术印记。

“不管是乳腺癌患者还是甲状腺癌患者,我的目标就是帮她们治愈疾病,并让她们在术后美丽依旧。”罗浩军表示,这就需要他不断提高自身技能,扩展认知边界,专注积累创新,解决临床难题,从全方位关注患者的健康,并将治疗延伸为全程甚至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医生名片》》

03.jpg

罗浩军:重医附二院乳腺甲状腺外科副主任医师,外科学博士,讲师,中国致公党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委员会委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宽仁英才·优青人才。《中华乳腺病杂志》中青年编委、重庆市医学会乳腺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甲状腺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指尖上的艺术中青年医师视频大赛”南中国区域赛区优胜奖、“第十六届全国乳腺癌会议暨第十五届上海国际乳腺癌论坛会议征文”二等奖。擅长乳腺癌的综合治疗,熟练掌握乳腺癌保乳整形术、乳房重建术及多种入路的腔镜甲状腺癌根治术。门诊时间:渝中院区周二全天,江南院区周三全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