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辟谣 > 正文
喝蜂王浆、浓豆浆微信疯传的补雌激素方法可靠不?
04-16 15:31:53 来源:上游新闻-健康人报

343433.jpg

指导专家:李真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教授

最近,一条关于吃蜂王浆、浓豆浆等食物可以补充雌激素的微信引起很多中年女性疯狂转发。人们往往认为,通过食物补充雌激素比较安全放心,但是专家表示,要想有效补充雌激素,还是药物更可靠。

大腿内侧抹蜂王浆可补充雌激素?

杨女士最近到处托人买蜂王浆,并且一遇到好姐妹就建议对方多吃蜂王浆补充雌激素。“你看,微信上介绍了这么多吃蜂王浆补充雌激素的好处,而且食补比服用雌激素类药物应该要安全可靠得多吧!”

记者看到,杨女士收藏的微信中,介绍了通过食物补充雌激素的方法。其中,除了建议每天喝一杯浓豆浆之外,最主要的是推荐吃蜂王浆——“进入更年期的女性应该每天服用十克左右的蜂王浆,来补充雌激素;或者,用蜂王浆涂抹在大腿内侧,一个疗程后潮红发热渐渐消失;每天用黄豆大小的蜂王浆拍打涂抹在脸上,不仅补充了雌激素,还起到驻颜的作用。”

记者调查发现,实际上,在很多中老年女性中,坚持每天吃蜂蜜或者喝豆浆,是她们常用的养生方法。那么,这种方法是否真的能有效补充雌激素?

服用药物补充雌激素更有效

“吃蜂王浆,确实能补充微量的雌激素。”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教授李真告诉记者,研究表明,蜂王浆内含有微量的雌激素,通过口服有微弱的补充雌激素的作用。所以,一般更年期女性平常把蜂王浆当成保健品来喝,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有明显的更年期症状,想服用蜂王浆来补充雌激素作为治疗,是不现实的。

李真教授解释道。蜂王浆生产的厂家不同,产品质量以及含有雌激素的浓度等不同,因此,即使是服用蜂王浆有微量补充雌激素的作用,也不能明确究竟补充了多少,补充得够不够。而药物类雌激素通过了科学的实验以及严格的检测,雌激素的含量非常明确,只要遵照医嘱,服用的剂量能够得到保证。所以,如果是日常拿来保健身体,吃一点蜂王浆没有什么害处,若要治疗更年期症状,还是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雌激素类药物。

另外,微信里提到,把蜂王浆涂抹在大腿内侧、脸上,也可以补充雌激素。李真教授认为这个说法很不靠谱。目前,没有相关的研究表明,通过皮肤可以吸收微量的雌激素成分并能够对身体起作用。

药物补充雌激素安全可靠

至于喝浓豆浆补充雌激素的说法,李真教授表示这是不科学的。“大豆里面含有一种叫做大豆异黄酮的植物雌激素,这种植物雌激素对女性补充雌激素的作用来说是微乎其微的,可以认为是没有副作用,也没有什么作用。”

“不少更年期女性听说需要服用药物补充雌激素,都有一种畏惧感,认为可能产生副作用。事实上,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服用药物类雌激素,比如常用的利维爱、安今益等,其安全有效性是完全能够把握的。”李真教授特别提醒,中国有食补的文化传统,但有时候食补未必能够达到理想的效果,只有通过药物来治疗。女性朋友要改变食补就安全,而一旦服用药物就有副作用的观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