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辟谣 > 正文
绿植能强力除甲醛、雾霾?
04-09 15:00:02 来源:科技日报

搬进刚装修完的新家,算得上是人生一大喜事,不过到处在传“装修甲醛污染”让人心头一紧。在各种支招的“常识”中,最常见的就是“在屋里种几盆绿色植物,特别是吊兰,吸收甲醛那叫一个强”。

c6c0c89382f534a3bfc56b1857d84d1a.jpg

事实上,有些植物对甲醛的忍耐力的确要强一些,甚至还有清除功能。这些植物会使甲醛与特定的化学物质反应,产生氨基酸,或者是直接变成碳酸和二氧化碳,从而进入物质循环,用于制造新的糖、脂肪或者蛋白质。这种机制是植物的一种防御反应。但研究人员通过模拟含有甲醛的居室,测定了一些常见的室内盆栽观赏植物对甲醛的处理能力。从实验得到的吸收效率来看,其处理甲醛的能力不足以在短时间内显著降低一般居室内的甲醛浓度。

举例来说,目前被广泛推崇的吊兰处理甲醛的平均速度是1平方米大的叶片每小时处理0.15毫克甲醛。通常一株的吊兰的叶面积不足0.1平方米。也就是说,一棵吊兰1天之内能处理的甲醛总量只有0.36毫克。如果面积100平方米,层高3米的居室内,甲醛浓度是0.5毫克/立方米,总共有150毫克甲醛,要降到0.1毫克/立方米安全标准就需要至少清除120毫克甲醛,即使不考虑从装饰材料里新挥发出来的甲醛,这棵吊兰也要工作333天。

此外,宣称绿植能吸收雾霾也不靠谱。雾是很多小液滴组成的,微观成分为水,而霾是由大气中的尘粒、盐粒、烟粒等固体颗粒物组成,它的颗粒物非常细小,要降尘主要就是种叶面粗糙、表面积大的植物,但从效率上来说,植物降尘效果其实并不好,远不如空气净化器来得实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