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生 > 正文
炎热天带来空调病 3大食疗方巧预防
08-23 20:55:35 来源:上游新闻

空调.png

炎热的天气里,人们恨不得天天待在空调房里,这样确实很凉爽,却令健康饱受威胁,诱发“空调病”。 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洪蕾表示,要想预防空调病,除了要合理使用空调之外,还要注意膳食健康。那么,该如何利用饮食来预防空调病呢?

洪蕾.png

饮食如何预防空调病?注意5件事

洪蕾教授表示,保持合理的饮食,主要有5个注意事项:

1.少吃冷饮

冷饮会使湿寒积聚体内,影响肠胃功能,炎热的天气,人们本来就津液流失多,食欲差,多吃冷饮会对肠胃弱者雪上加霜,肠胃功能差就会导致营养吸收不良,免疫力下降,更易被空调病困扰。

2.多吃粥品

粥能补充水分,有利于消化吸收,对养护肠胃很有好处,还能促进身体各个系统的代谢功能,有利于调节体温,避免空调病发生。当然在吃粥的同时主食也必不可少,否则会导致能量不足,影响工作。

3.补充蛋白质

汗多会带走体内的赖氨酸,如果蛋白质补充不及时就会使人疲劳、乏力、免疫力下降。所以经常处在空调房中还要注意补充蛋白质,多吃瘦肉、大豆制品、蛋、鱼等。

4.饮食以清淡为主

清淡饮食有利于开胃,促消化,保护肠胃健康。新鲜蔬果都是不错的选择,如冬瓜、西瓜、百合、青菜、芹菜、苦瓜、莲子等。这其中又以芹菜最佳,芹菜能清内热、排毒,可以避免在空调房里内热无法排出的问题,从而起到防病的作用。

5.多补充水分

空调房内干燥易导致人缺水,所以要多补充水分,白开水、茶水都是不错的选择,性朋友可以喝红糖水,还有补血养颜的作用。

巧用生姜“敌对”空调病

洪蕾教授告诉记者,中医认为,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三大功效。处在空调环境中喝点姜汤,可有用防治“空调病”。常常处在空调环境中,由于室内室外温差太大,很容易外感风寒。如果能及时吃上几片生姜或喝上一碗红糖姜汤,将有助于驱寒解表,或用姜汤(加点盐、醋)泡足亦可收到极好的作用。

并且,在空调房里呆久了,肩膀和腰背易遭受风寒湿等病邪的侵袭,引发肩周炎,遇到这种情况,可烧制一些热姜汤,先在热姜汤里加少数盐和醋,然后用毛巾浸水拧干,敷于患处,重复数次。此法能使肌肉由张变弛、舒筋活血,可大大减轻苦楚。肚脐是人体对外界抵挡力最单薄的部位,加上炎热的天气里,人的胃酸和消化液的分泌减少,抵挡细菌的功能削弱,在有空调的场所容易受冷热的影响致使胃肠功用的失调,致使病菌的侵犯,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系统疾病。适当吃些生姜或喝些姜汤,能起到防治作用。

此外,空调病多归于热病,平时的保健的保养很重要。通常常应多喝清凉饮料,如菊花茶、金银花茶、茶饼、绿豆汤、莲子木耳等。冰箱里的食物开封超过一天的,就最好不要食用。睡觉时空调不要开得太冷,防止腹泻。

三个食疗方帮你驱走“空调病”

久居空调环境下,很少接触太阳对老年人的身体养护并不利,造成感冒、喉痛咳嗽、头痛、畏寒等症状。对此,洪蕾教授表示,可以运用食疗来治疗空调病,大家不妨试试以下3个食疗方:

1.扁豆荷叶粥

食材:扁豆去荚15克、鲜荷叶1张、粳米100克、糖适量

做法:将粳米及扁豆淘洗净,加入水煮粥。待粥熟后,加入适量的糖,搅拌均匀,趁热以荷叶覆盖粥面上,直至粥呈淡绿色,弃荷叶,即可食用。

功效:本品有清热、解暑、化湿的作用,适用于有发热头重、脘闷泄泻、恶心纳呆等症状的空调病患者。

2.荷藿薏仁粥

食材:鲜荷叶100克、藿香30克(鲜藿香则用嫩茎叶50克)、薏仁100克

做法:将上述食材一同加水煮沸后,小火再熬20分钟,滤去渣,取药液约500毫升,用此药液与薏仁煮成稀粥。早晚各吃一次。

功效:荷藿薏仁粥对从高温环境进入空调房间,因适应力差出现类似感冒症状者,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3.三鲜茶

食材:鲜藿香15克、鲜佩兰15克、鲜薄荷20克

做法:将三味原料切碎,放入茶壶中,用沸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本品具有清暑疏散、芳香化湿功效,对于暑湿外感型的空调病有一定裨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