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不用电脑就不会患“鼠标手”?

上游新闻-健康人报2019-07-31 23:05

鼠标手.jpg

家务劳动者才是高危人群

指导专家:卢卫忠 重庆市中医院骨科主任、主任医师

卢孃孃退休5年了,现在和儿子儿媳住一起,带孙子、买菜、做饭、拖地,每天过得比上班的时候还忙碌。前不久,她发现自己的右手拇指、食指和中指晚上经常会出现麻木感。一开始没在意,可是麻木感越来越重,到医院就诊,被医生告知患上了“鼠标手”。“我一个从来不用电脑的人怎么会患‘鼠标手’?”卢孃孃感到很疑惑。

经常做手腕运动警惕鼠标手

‘鼠标手’的医学专业名称为腕管综合征。”重庆市中医院骨科主任卢卫忠介绍说,腕管综合征是神经卡压综合征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是指人体的正中神经在腕部受到压迫后产生的拇指、食指、中指疼痛和麻木,手指动作不灵活,肌肉无力等症状。严重的时候到了晚上疼痛会加剧,甚至会使患者从睡梦中痛醒或麻醒。

长时间使用电脑鼠标是导致腕管综合征的众多原因之一,因此又被称为“鼠标手”。但这并不意味着患该病的就都是办公室白领或电脑游戏迷,家庭主妇其实才是患该病的主要人群,这是因为家庭妇女在做家务劳动时用手腕较多,比如搓洗衣物、切菜、打毛衣,多是靠手腕的屈曲运动来完成的。

绝经后妇女最要当心

“患上腕管综合征之后,早期常表现为手的刺痛、麻木、感觉异常,常在夜间或清晨加重。可伴有手动作不灵活、无力等,可放射到肘、肩部,常于劳累时加重。若患者对这些症状长期置之不理,可能会进一步导致神经受损、手部大鱼际肌萎缩的发生。”卢卫忠提醒。

中老年妇女患腕管综合征的比例在各类人群中最高,主要是因为女性绝经之后,由于内分泌系统的改变,导致韧带增厚压迫正中神经。而且随着中老年人的肌肉、神经、骨骼等功能的逐步退化,一旦患上腕管综合征,恢复会比较慢,从而影响日常生活。

预防鼠标手常做“指尖操”

卢卫忠建议,一旦患上腕管综合征,应选择正规医院就医,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积极治疗。对早期症状较轻的患者,休息是最重要的缓解方法,也可在夜间佩戴支具。还可以进行皮质类固醇注射、口服神经营养药物等进行对症治疗。对病情严重者,则需要采取腕管切开术治疗。

为了预防腕管综合征,经常做家务的人士可以时不时地甩甩手、按摩手,可以多做一些带有握拳、捏指动作的“手指操”,让手指在桌上“走”起来,还可以捏捏手指肚,握握拳头。如果长时间使用鼠标或打字,应每隔一小时休息10分钟;保持良好的操作姿势是避免相关损伤的最佳方法。操作手机和电脑时,手臂不要悬空,键盘和鼠标不要距离身体太远,尽量使用和手掌大小相适应的鼠标。


责编喻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