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生 > 正文
“网红代餐“能减肥?它不能替代三餐
06-25 21:30:20 来源:上游新闻

u=2266891776,1964738590&fm=26&gp=0.jpg

文:尤华智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营养医师

夏季,不少人加入“减肥大军”,“代餐” 这类食品由于具有极大的方便性及有效性成为最近几年来减肥界的“网红”明星。但随之而来关于“代餐”的负面新闻及商家不良行为也层出不穷,让我们产生诸多疑问:到底代餐产品能不能用?代餐有没有效?

代餐粉火爆朋友圈

近日,张女士经朋友介绍,开始食用代餐粉进行减肥。她每天只有中餐正常进食,早餐和晚餐则用代餐粉来代替。这样吃两个多月后,体重轻了3公斤,不过最近肠胃老是不舒服。

时下,像张女士这样的代餐粉减肥的例子不少。记者在朋友圈看到,朋友圈兜售的代餐粉种类不少,分水果、蔬菜等不同口味,卖家在宣传时表示,小小一勺代餐粉,能让你饱着肚子、瘦下身材,并表明营养成分丰富,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系列以及植物纤维等,真是这样吗?

什么是代餐?

代餐食品,是指一种代替常规食物的加工食品,用来替代三餐饮食中的一餐或多餐,亦或是替代一餐中的部分食物。按照代餐食品的物理性状分为三种:代餐粉、代餐液体、代餐饼干类。

现市面上常见的代餐粉全均衡营养代餐粉、有豆类代餐粉、果蔬代餐粉、优质高蛋白质复合粉、五谷杂粮类代餐粉、膳食纤维代餐粉;代餐液体常见的有奶昔、果昔、代餐粥、代餐汤;代餐饼干类包括各种代餐饼干及代餐棒。

代餐粉本质上是复合蛋白质的固体饮料

代餐粉本质上只是复合蛋白质的固体饮料,有些素食代餐粉只是一些分离植物蛋白或者五谷杂粮的粉末,自己在家都可以做。这些产品信息都可以在代餐粉的外包装上查询到,当然进口的除外。如果你买的代餐粉甚至连食品相关的查询信息都没有,那么这个商品本身就是不合格的,直接联系商家退货。

代餐粉本质上和蛋白粉(大众理解的蛋白粉)差别不大,蛋白粉本质上就是蛋白粉和各种营养素之间以不同比例混合,从而满足不同人的需求。比如婴幼儿奶粉就要坚固婴幼儿的营养结构特点,孕妇奶粉则要强化一些孕期需求的营养素,中老年奶粉往往会强化钙和其他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这些所谓的配方,都是在一定依据上混合各种原料,然后根据不同人群起不同的商品名。所以当你看到某某蛋白粉、某某强化、某某代餐,那都是商品名,就像一个人出来混江湖要有个绰号一样,它们本质上只是复合蛋白质的营养粉,或者复合营养粉。

代餐粉不能替代三餐

人体需要的营养素是全面的,应该通过均衡饮食获得,如果刻意偏重或避免某种营养素,就容易引起营养失衡,导致健康出现问题。例如减肥者谈之色变的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它们和蛋白质一起,成为人体提供热量的三大主要营养素。缺少碳水化合物,会造成膳食蛋白质的浪费,从而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而脂肪更是为人体提供热量的主要物质之一。

在临床上,也会使用一些营养粉做成肠内营养液供病人使用,不过这通常是在病人无法进食的情况下才用的。这些营养粉一般由专业的临床医用食品生产商,按照科学比例配比营养素后,生产出来专供医院使用。       

注意5点 正确选择代餐

没有专业营养医师指导该怎么选择代餐呢?

1.要选择安全、质量合格的产品,这需要学会看代餐产品的食物标签。一款合格食品的标签包括:生产时期、批号;生产商家具体情况;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配料(原料)表;营养成分表;适用人群、使用办法等。

2.按照自己的实际需求来选择代餐类型:如果用来代替三餐中的某一餐,建议选择全均衡营养型、优质高蛋白型或五谷杂粮型;如果是为了满足食欲及增加饱腹感的目的,建议选低热量同时含有丰富膳食纤维型;补充丢失维生素及矿物质的话,可以选果蔬粉、豆类粉。

3.没有专业医师指导,不应该一日三餐全用代餐或长时间使用代餐这样极端办法来减重。

4.代餐适合在实现短时间内减少体重(包括脂肪、肌肉、水分)时使用,不适合长时间(超过1个月)使用。同时需要有一个能提供全均衡营养和能补充额外丢失维生素及矿物质的饮食恢复期。

5.正确的减重方法应该是一个系统的过程,应包括体重下降、体重成分结构优化、体重维持等,在此过程中逐渐寻找到或新培养出一个合适自己并能长期坚持下来的常规饮食模式。过分依赖某种产品或依靠某种办法突击使得体重快速下降的做法都是不可取、都是对身体健康不利的,这种心态及做法通常也是体重反复反弹、造成身体多次伤害、并造成自暴自弃、最终放弃的病态心理及病态肥胖的重要原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