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生 > 正文
夏至特刊 | 出汗多睡不好血压波动 夏至后护“心”有技巧
06-21 11:35:09 来源:上游新闻-健康人报

(上游新闻记者 向娇)出汗多,睡眠不好,血压波动,随着6月21日夏至的到来,人体也会相应出现诸多不适症状。对此,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佘强教授提醒,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病患者要注意养心,因为高温出汗多,血液黏稠度高,加之休息不好、活动量减少,这些可能会诱发血压升高、心律失常等。


气温、情绪变化易诱发心血管病

佘强教授指出,夏至过后,气温逐渐升高,人体只能通过排汗来散热,这样一来,便使得体内的水分大量流失。此时,如不及时补充水分,人体的血容量就会相应减少,大脑会因此而供血不足,从而引起头痛、头晕等症状。更为严重的是,随着水分流失多,体内血液黏度上升,血液循环受阻,还容易诱发血栓、心梗、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

“夏季天气闷热、空气湿度升高,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肤血流量比平时增加3~5倍左右,而回流到心脏的血液减少,会直接影响心肌供血,增加冠心病的发作几率。”佘教授说,夏天昼长夜短,影响人的睡眠质量,也是引起心血管疾病重要的诱因之一。

此外,情绪因素在引起夏季冠心病发作方面也不可忽视。炎炎夏日,人难免烦躁,容易出现情绪不稳。当过分激动、紧张,特别是大喜大悲大怒时,由于中枢神经的应激反应,会使动脉血管异常收缩而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夏季服降压药应调整剂量

佘强还谈到,每年夏季随着气温的逐步升高,到市内各大医院心血管内科就诊的高血压病人也明显增多了,一些原本血压控制得不错的患者,也突然出现头昏、心慌、胸闷等不适。

“人有情绪波动,血压也如此,它会随着季节变化发生波动,出现冬天高,夏天低的情况。” 佘强说,夏季天气炎热,血管舒张,外周血管阻力下降,因此血压就会下降。同时,由于夏季在户外活动出汗比较多,若饮水偏少,会造成血容量减少,出现血压偏低,所以这部分病人降压药应在医生指导下相对的减量。

但不能听取病友的“经验之谈”,不按医生的医嘱按时、按次数服药等。因为每个人的血压水平不一样,波动和变化规律也不尽相同。因此建议患者在进行动态血压监测,特别是家庭自测血压,找到变化规律,再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药物种类、剂量和服药时间。

防意外要随身携带急救药

“当意外突然出现时,就要懂得吃急救药积极自救。常用的急救药有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冠心病患者可随身携带。”佘强说,冠心病患者突发心绞痛时,应迅速取出备用的急救药物,先就地坐下含服急救药物,同时用手轻轻按摩前胸部,并做几次深吸气,以缓解病情。一般硝酸甘油在舌下含化1片后,1~3分钟便能得到缓解。

中成药速效救心丸也可作为冠心病、心肌缺血、心绞痛急性发作的救急药物,而且副作用小。心绞痛发作时,舌下含化5~10粒速效救心丸,都能迅速改善症状。另外,冠心病者合并高血压时,可用硝酸甘油降血压。冠心病者如果血压偏低时,则不宜含服硝酸甘油,最好含服速效救心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