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中医+放疗 重庆市中医院肿瘤放射治疗中心正式运行

上游新闻向娇2019-05-13 22:21


(上游新闻记者 向娇)中医+放疗,这是怎样一种创新治疗模式,会给肿瘤患者带去哪些好处?5月11日,重庆市中医院肿瘤放射治疗中心开业典礼暨重庆市中医肿瘤专科联盟2019年学术研讨会在渝举行。全国多名肿瘤权威及放疗领域专家共同围绕中医放疗临床创新模式,交流临床热点,分享研究成果。

2017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癌症死亡人数已达221万,占全国死亡人数的24.85%。而在我国癌症患者中,60岁以上患者占比超过50%,其中60%~80%的患者在不同阶段需要接受放射治疗。

中西医结合防治肿瘤是世界医学发展的方向,肿瘤的最佳治疗选择也是中西医结合治疗,即整合医学,这一观念得到了国际肿瘤界多数学者的认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暨中国国家癌症中心中医科主任冯利强调,中西医结合治疗不仅有疗效优势,更有经济优势。中医药配合放疗主要体现在补气养血、生津润燥、健脾养胃、清热解毒等方面。如放疗针对肿瘤局部治疗,中医药序贯放疗后进行全身治疗,有望提高远期疗效,减少肿瘤复发与转移。此外,放疗后多以益气养阴扶正治法为主,辅以支持治疗,可显著提高治疗效果。

研讨会上,陆军特色医学中心肿瘤专科医院副院长、放疗中心主任王阁,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主任陈晓品,重庆市中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程俊分别做了《食管癌放射治疗进展》、《放射治疗的质量控制》、《从“虚”论肿瘤》的主题报告,从规范化治疗、临床研究探索、建立放疗质控体系重要性、中医抗肿瘤理论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阐述。

会议同期还举行了重庆市中医院肿瘤放射治疗中心开业授牌仪式。据悉,此次筹建的肿瘤放射治疗中心历时3年余,现正式结束试运行投入临床使用。据重庆市中医院院长左国庆介绍,该中心引进医科达Synergy VMAT直线加速器和飞利浦16排模拟定位CT,可实施国际最先进的精确放疗技术,如图像引导放疗技术、动态调强放疗技术、旋转容积调强放疗技术等,从而将肿瘤放疗的局部精准治疗和中医药、化疗、微创介入治疗、分子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全身治疗手段有机结合、无缝对接。

“肿瘤放射治疗中心旨在为患者提供高效便捷的『一体化』和『一站式』肿瘤综合治疗模式。”左国庆强调,中心的成立填补了中医院放射治疗技术的空白,开创了中医+放疗创新模式的先河,必将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为高端完善的治疗服务平台,为重庆抗击肿瘤事业提供进一步技术支持。


责编周晋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