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生 > 正文
脸颈定期刮刮痧 刮出嫩白好肤色
04-16 15:16:20 来源:上游新闻-健康人报

timg2323232.jpg

指导专家:苟春雁 重庆市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

谁说美容一定要选又贵又大牌的护肤品才有效果?其实,中医里传统的简单好操作的刮痧法,就能让你的皮肤白皙、滋润、有光泽,同时帮你调节气血。

面部刮痧 补气血养美颜

有点头疼脑热、上火咳嗽、颈腰疼痛,不少人都知道用刮痧的办法能缓解症状,可你知道吗,刮痧除了治病,还能美容。如果你有毛孔粗大,脸部肌肉松弛、脸色晦暗,或长了斑、细纹等等,不妨试试面部刮痧吧。

重庆市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苟春雁介绍,刮痧是中医的一种外治疗法,是利用刮痧器具,刮拭特定经络穴位,通过良性刺激,发挥穴位经络的双向调节作用,充分调动机体营卫之气,改善局部微循环、疏通经络、祛除病邪。能够起到舒筋理气、祛风散寒、清热除湿、活血化瘀等作用。而在面部刮痧,还能使皮肤毛孔打开,有一定的排毒作用,并能通经络、调气血,增强脸部肌肤的明亮度、紧实度、红润度与吸收力。

自己在家就能刮

脸部刮痧,自己在家就能做,不过,这可不同于背部、手臂等部位,苟春雁医生指出,脸部刮痧时,对刮的方向、时间、力度等都有讲究,由于脸部的皮下组织比较稀疏、肌肉浅薄,若是刮的方法不对,脸上出痧太厉害,可能造成皮下淤血,反而影响效果。

刮痧准备:先用洗面奶清洁面部,然后涂抹具有润滑作用的油或霜,如橄榄油、菜油、面霜等,可减少刮痧板和肌肤间的摩擦力。同时,准备一块刮痧板,建议使用玉石刮痧板,不主张使用牛角,也不要用梳子、调羹等,容易出痧太重,影响容貌。

刮痧方法:以鼻梁为中线,沿经络走向,由里向外、从下到上,以轻柔的手法分别向左右两侧刮拭。可先刮前额部,再刮两颊,最后刮下颌部。记住,要顺着一个方向刮,不要来回刮。

注意事项:脸部刮痧,手法一定要轻柔,以皮肤红嫩为宜,无明显出痧点。若是皮肤很红、有少量出痧点,甚至有深黑色出痧点成片出现,就表明刮得太用力了。每次刮5~10分钟即可,待脸色发红部位消失后,才可以进行第二次刮痧。需要注意的是,眼部周围以及长痘、皮肤破溃处不要刮痧。

颈胸刮痧让你更显年轻

很多女性对脸部保养重视,却很少关注颈部和胸前部,常刮刮这两个部位,能让你更年轻、更有活力。苟春雁医生表示,颈部刮痧还有助于颈椎疼痛的缓解,而胸前部是足阳明胃经的循行处,此处刮痧对心肺肝胆脾胃等脏器都有保健作用。

颈部、胸前部的刮痧准备与注意事项与脸部相同,但方法略有不同。苟春雁医生指出,在颈部刮痧时,可采用上下来回刮的方式,中间不要停顿,但要避开喉结处。需要注意的是,刮拭颈部时,不要两侧同时刮,因为两侧有颈动脉窦,这是一个“压力感受器”,同时刮容易出现低血压,可刮完一侧再刮另一侧。

而胸前部刮痧时,除了中间竖着刮以外,胸部肋骨区域则要横向刮,可以胸前部中线为界,两边同时由内向外同时刮,刮拭时不要来回的刮,且乳头部位千万要避开。无论针对哪个部位,在没有专业医生指导下,女性月经期间最好都不要刮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