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生 > 正文
脊椎保健操 拯救久坐后的腰痛
04-16 15:06:43 来源:上游新闻

34343434343.jpg

伏案久坐后,你是否经常会感觉到腰背部疼痛难忍,又毫无缓解办法,无心去欣赏这大好春光?别担心,专家表示,这只是因为久坐后给脊柱的肌肉和韧带带来了劳损。想要减去疼痛,不妨偷师动物的姿势,做做脊椎保健操。

久坐伤脊椎 不妨做做简单脊椎操

久坐后为何会腰背痛?“中医认为久坐伤肉,”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主任中医师郭剑华表示,因为久坐后会致脊柱上的肌肉和韧带发生劳损,从而出现腰背部疼痛,在做腰屈伸和旋腰活动时症状加重。时间久后可能加速椎间盘退化。

郭剑华医师指出,脊椎功能发生病变,缺少运动是原因之一。如果活动太少,没有让肌肉和韧带保持良好的功能状态,不能很好地固定脊柱,就可能会出现椎体的松弛滑脱,导致颈、腰椎疾病。为保护脊柱,经常久坐的人除了要保持正确的坐姿、站姿和卧姿外,还可学学动物的动作,做做脊柱保健操。

跟/我/学

1.猫腰式挺收腹肌:强健脊椎

此式是模仿猫伸腰的运动。动作的要领是双腿跪地,弯腰,两手掌着地,做腰部缓慢下沉,头慢慢地抬起的动作。然后腰部缓慢拱起,头慢慢低下。注意要点是腰下沉时出气鼓腹,腰拱起时吸气收腹。腰部一起一伏连续做1至3分钟。

点评:此动作能锻炼腰腹部肌肉,增强脊椎功能,减缓腰脊疼痛,还有减肥的作用。

2、飞燕式脊柱反弓:甩掉腰痛

此式是模仿燕子展翅高飞。要领是手臂放在身旁,挺胸抬头,使头胸离开床面。膝关节伸直,四肢尽量向上翘离开床面,上腹部作为支撑点,停留3~5秒。然后将四肢放平。可连续做5至10次。

点评:此动作能使脊柱恢复正常生理曲度,缓解疼痛。

3.蝶蛹式前后运动:延缓退化

此式是模仿蚕茧中的蛹在破茧成蝶时的前后运动。动作要领是站立、双脚与肩同宽,双目平视,两手自然下垂,重心移至足跟。然后双膝微屈,让整个脊柱做前后且向上呈波浪式蛹动。坚持5至10遍。

点评:此法对缓解腰脊疼痛以及延缓脊柱功能性退化有一定效果。

4.企鹅式仰卧挺胸:稳脊椎 强腹肌

此式是模仿企鹅的动作。要领是仰卧,双肘关节曲屈放身体两侧,双膝屈曲双足放在床上。以头颈、肘、双足做支点做挺胸挺腹,背部抬起离开床面,停留2至3秒,再将背部平放床上。连续做5至10次。

点评:此法能提高脊柱稳定性,减少腰背部疼痛。

5.青蛙式收腹伸腿:增强腰力

此式模仿青蛙的动作。动作要领是仰卧床上或坐在椅子上,左(右)屈膝屈髋,双手十指交叉抱住膝部,尽量用力将腿部贴紧腹部,停留2至3秒后,松开双手指,将下肢伸直放下。双膝可交替进行,反复做5至10遍。

点评:此法可增强腹部肌力,增强腹肌弹性。

贴士:以上动作可在工作间隙做,也可在睡前锻炼。老年人及体弱者不适合此动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