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 正文
消毒不当变“白肺”!不慎接触这样处理
05-25 11:16:07 来源:上游新闻

timg-422.jpeg

进入“后疫情时代”,居家消毒成为一种常态化防疫手段,不少家庭都囤上了含氯的84消毒液。但84消毒液具有漂白和腐蚀性,长期暴露在空气中易挥发出氯气,若消毒后紧闭门窗也会造成类似新冠肺炎症状的双肺多发毛玻璃样。如何才能安全使用呢?

新闻链接》》

消毒后未通风 引起过敏性肺泡炎

近日,郑州市中心医收治了两名患者,张女士和王女士,她们并没有发烧、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不过,当看到她们的胸部CT结果,医生吓了一跳!双肺多发毛玻璃样,正是新冠肺炎患者CT影像的典型特征。

“两个人都是以头晕乏力、闷气入院的,然后因为在疫情期间常规查胸部CT,结果显示是毛玻璃样改变。”郑州市中心医院医生李凤芝介绍说,但病人接触史、症状表现,然后还有包括她的血象,也是不符合的,包括她也没有去过武汉,小区也没有确诊的病例。最终,在医生的询问下,终于确诊为过敏性肺泡炎。

原来,患者在家里用84消毒,却并不了解配比,看到电视上说用84消毒就弄点水一混就在屋里消毒,消毒以后又不知道开窗通风,长时间地吸入高浓度的84就引起了肺部的损伤。

不当使用,84消毒变投“毒”!

含氯消毒剂虽然对冠状病毒有明确的消毒作用。但是,使用方法不对,也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长期高浓度、高剂量使用或者长期暴露在含氯消毒液中,都可能会刺激皮肤、口腔、眼、鼻、呼吸道、肺部等,并致使这些组织和器官受损。

1.刺激呼吸道:84消毒液暴露在空气中易挥发出氯气,吸入呼吸道后,与呼吸道黏膜所含的水分反应生成次氯酸和盐酸,刺激上呼吸道黏膜,于是会出现如咳嗽、气喘、呼吸困难等情况。

2.刺激皮肤:使用84消毒液的时候,没有用手套来阻隔开皮肤与消毒液的接触,会对人的皮肤和黏膜有较大的刺激,手会有轻微的疼痛感。有些易过敏的人群还会出现斑丘疹、瘙痒感、眼睑水肿等情况。

使用84消毒液需注意6个方面

1.用凉水稀释后使用

84消毒液要按照说明书合理配置浓度,需要用凉水稀释,不能用热水。84消毒液的常见浓度是2%到10%,具体配比要按照说明书进行操作,以5%的84消毒液为例的话,每升消毒液含有有效氯是50克,说明书要求100倍稀释,也就是1份消毒液要用99份的水加上之后才能使用。

为了方便大家配制,84消毒液的瓶盖容量一般是10毫升,可以把瓶盖作为一个量杯,配制时先戴上橡胶手套向盆里加入一瓶盖的84消毒液,再放1000毫升水,可以用500毫升的瓶子装满水,倒两瓶,进行搅拌混匀。

2.注意通风

如果使用84消毒液拖地等,要保持通风,直到空气中的味道彻底消散。避免直接接触。

3.注意消毒时间 擦拭后清洗

注意消毒剂的作用时间,如说明书写20分钟,就是擦拭后20分钟再用清水擦拭物体表面。比如用84消毒液擦拭马桶圈、厕所门把手后,记得过2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一下。

4.不要和其他洗涤剂混用

不要把84消毒液与其他洗涤剂或消毒液混合使用,尤其是洁厕剂混合,会产生大量氯气,刺激肺部。

5.有些物品不要用84消毒

并不是所有物品都可以使用84消毒液。因其具有漂白和腐蚀性,所以不能用在彩色衣物、金属铜铝制品、皮质沙发等消毒。

6.使用时请佩戴手套

因为本身具有一定的腐蚀性,所以使用时候最好戴上橡胶手套。

不慎接触84消毒液 教你4招处理

1.皮肤接触:脱去污染的衣着,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

2.眼睛接触:轻轻提起眼睑,用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并就医。

3.吸入: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呼吸困难,应立即就医。

4.食入:饮足量牛奶,并及时就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