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 正文
血压吃药前量还是吃药后?定期监测注意4点
05-25 18:15:42 来源:上游新闻

timg (3).jpeg

高血压并不只是让血压升高这么简单,它对全身脏器都有巨大的损害。因此,除了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外,定期监测血压至关重要。但是,测量血压也是有讲究的,比如,测血压是吃药前量还是吃药后量?是用台式水银血压计测量还是医用自动电子血压计……只有掌握正确测量血压的方法,才能更好监测血压波动情况。

定期测量血压关注血压值

据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内科黄岚教授介绍,中国约2.5亿人患有高血压,但是仅一半的人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很多高血压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日积月累会损伤全身各个器官,最终可能导致公众所熟知的中风、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心衰、猝死等疾病。而且,高血压是不能治愈的,只能通过长期、甚至终生服药进行控制。因此,必须时时做好高血压的防控。

首先要少盐,把每日的食盐摄入量控制在6克以内,对于一些含盐量高的食物如咸菜、香肠、熏肉等应当少吃。其次要少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放松心境,压力大、精神紧张都不利于控制血压。然后要控制体重、适量运动。此外,要注重定期测量血压。除了坚持服用降压药,还要关注血压值,定期测量血压。降压治疗强调个体化用药,其中一项便是坚持定期测量血压并记录,以便掌握用药与血压变化的关系。

如何掌握正确的测量血压的方法?

黄岚教授提醒,量血压是有讲究的,人们应该掌握正确的测量血压的方法,以避免误区。

1、遵医嘱服药在早中晚测血压

服用降压药物肯定会影响患者的血压水平,关于服药和测量血压时间怎么安排,现在的观点是这样:在诊断为高血压之前,应该先测量血压以便对血压进行可靠的评估,为后续治疗提供指导;如果患者已经自己先服用了药物,应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停药一段时间之后,进行测量血压。

已经确诊了高血压,而且长期服药的,这个时候测量血压,主要是为了评估服药后的血压控制情况,以便调整用药。因此,按照医生建议的时间吃药就好,同时在每天的不同时间测量血压,比如早、中、晚,充分了解血压的控制情况。

2、家中测量推荐电子血压计

目前主要有台式水银血压计和医用自动电子血压计两大类,对于患者在家中测量血压,现在推荐的是电子血压计。首先,电子血压计可以自动提供收缩压、舒张压、平均动脉压、心率和测量时间,操作简单,有助于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测量误差。其次,电子血压计能够储存数据,方便以后分析使用。

3.普遍以测量右手血压为主

临床中现在普遍以右手血压为主。正常人左右上臂的血压会有5~10mmHg的差异,同时约有20%的正常人,左右上臂血压差别>10 mmHg(称为臂间血压差异)。因此推荐第一次检查时要测量左、右两侧的上臂血压。当左右上臂血压不一致时,以数值较高的血压值为准。

4.坐位、卧位测量没明确规定

目前指南中对血压测量的体位没有明确规定。通常认为测量血压时,只要病人测量的上臂放在心脏水平,就可以取坐位、卧位,甚至根据需要取站立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