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 正文
消除口臭 5招还口罩清新空气
03-26 14:15:54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记者 梁呈蔚)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已经成为疫情期间所有人的共识。戴上口罩后,一些朋友才发现自己居然口臭。为什么以前没有发现自己有口臭呢?又有什么办法消除口臭呢?

一招辨别自己是否有口臭

人对自己的口气常不自知,是因为人的嗅觉有很强的适应性,所以有口臭的人真的闻不到自己口中的气味。就好像我们在公厕里待久了,嗅觉也会自动适应这个环境中的空气,而让我们闻不到臭味儿。

有一个简单的办法判断自己有没有口臭:1.先将手用清水干净,不留任何其他味道;2.然后用舌头轻舔自己手背,等10秒口水自然干透;3.闻一闻手背是否有浓烈异味,如果有则表示有口臭。

改变5种习惯 告别生理性口臭

医学上将口臭分为生理性口臭和病理性口臭。一般偶尔出现口臭大多属于生理性口臭,多与饮食和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一是饮食气味。吸烟、饮酒、喝咖啡以及经常吃葱、蒜、韭菜等味儿大食物的人,容易发生口臭。晚餐吃得过饱、油腻食物比重过大,还没来得及消化就睡觉等行为,都容易导致口臭;

二是唾液分泌少:睡觉时有抗菌、杀菌作用的唾液分泌减少,如果您还喜欢张口呼吸,那么更容易导致口干性口臭,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清晨口气比较大的原因。

解决方法:1.除了刷牙还要刷舌苔:每天至少刷牙2次,每次至少三分钟;舌苔上也会残存细菌、食物残渣,很多牙刷背面都附带“刷舌板”专门用于刷舌苔;

2.饭后漱口,学会使用牙线:饭后记得淡盐水漱口或嚼口香糖;清洁牙齿用牙线,不损伤牙龈并能彻底清洁食物残渣;

3. 定期检查口腔: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以及每年(或者每半年)洗牙一次;

4.多喝水,多咀嚼:特别是清晨起床后记得喝水,能减轻口气;吃东西多咀嚼,刺激唾液腺分泌更多唾液,能控制杂菌的繁殖;

5.远离味儿大和不易消化的食物:尽量戒烟戒酒,少吃大蒜、韭菜等容易产生异味的食物;少吃刺激性和不易消化的食物,要多吃青菜,保持大便通畅。

同时,如果长期性口臭,除不掉、掩不住,那么必须找到根源。因为不同气味的口臭,也指向了不同的疾病。

清新口气避免两个误区

1.口香糖、清新液治标不治本。口香糖本身的味道比较浓烈,可以掩盖一些臭气。同时,通过咀嚼口香糖,可以促进唾液分泌,大量的唾液分泌带来的好处就是能冲走部分食物残渣,细菌缺少了发酵的底物,当然也就会让口臭产生的量减少了。所以社交应急时,也有一些含香味的口气清新液,可以用来遮掩口臭。

不过确切地讲,口香糖和口气清新液效果都是很短暂的,想要长期健康的清新口气,还是应该到口腔科认真检查口腔状况。

2.漱口水、刷牙、牙线缺一不可。漱口水分保健型和治疗型两大类。保健型漱口水是在超市可以买到的, 可以清新口气、去除食物残渣。治疗型漱口水不能长期使用,因为这种漱口水中含有杀菌的药物成分, 长期使用, 会导致口腔内菌群失调。

并且漱口水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在口腔卫生保卫战中,首先需要刷牙与牙线清扫前方的障碍(菌斑、食物残渣等),漱口水才能发挥它的清洁效果,要三者共同奋战,才能真正起到良好的清洁作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