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 正文
防疫健康攻略10|肿瘤患者免疫力低下 专家推荐6法防疫
02-18 13:54:26 来源:上游新闻

20200214132358.png

(上游新闻记者  向娇)近日,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中医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内容备受关注。“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讲的就是人需要增强机体免疫力,才能不受病毒等外邪的侵扰。对于免疫力低下的肿瘤患者,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医肿瘤治疗中心主任王维根据中医理论与中医“六位一体”治未病模式,形成了中药药物疗法,与音乐、饮食、运动、经络养生、心理疏导等非药物疗法为一体的预防方案。

王维.png

中药预防新冠肺炎方法多 

王维指出,肿瘤患者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药可通过口服中药汤剂、中药茶饮、中药足浴、佩戴中药香包、中成药、中药熏蒸等方式。

1.中药汤剂

中药汤剂请参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印发的诊疗预防方案执行。 

2.中药足浴

藿香30g、艾叶30g,煎水后加温水适量泡足15 ~30分钟,以额头微微出汗为度

。肿瘤患者合并冠心病、高血压患者水温不能过高,时间不能过长;足部皮肤有破损者慎用。

3.中药香囊

薄荷10g、藿香10g、苍术10g、艾叶10g、山奈10g、防风10g、贯众10g、石菖蒲10g。

使用方法:打粉后分批纳入香囊,随身佩戴或者放在枕头、房间、车上等可以闻到的地方,以化湿醒脾、辟秽悦神、增强免疫力、增加抗病毒能力,一个香囊可以持续用5-7天。孕妇及有哮喘病史禁用。

4.中药熏蒸

板蓝根10g、石菖蒲10g、贯众10g、金银花15g,加水1000ml,泡10分钟,小火慢煮30分钟,药液浓缩至150ml。

方法:将过滤后的熏蒸药液加入洗净的家用空气加湿器中通电熏蒸或者在锅中持续蒸煮挥发,每天1次。

音乐疗法可调节情绪、缓解疼痛

王维表示,中医五行音乐用于肿瘤患者能起到镇静情绪、改善睡眠、增进食欲、缓解疼痛、提高患者免疫力等作用。选择宫调、商调式音乐为主。

宫调式音乐具有养脾健胃,旺盛食欲、滋补气血的功效。代表曲目有:《月儿高》《春江花月夜》《平湖秋月》。

商调式音乐能促进人体气机的收敛,调节肺气的宣发和肃降。代表曲目有:《阳春白雪》《黄河》《金蛇狂舞》《十五的月亮》。

患者可根据自己的临床表现选择相应曲目,或听从专业医师指导选曲,早晚各听一次,每次20分钟,10天为一疗程。

饮食调理避免食用寒凉食品 

“肿瘤患者应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每日三餐规律,七八分饱足矣,忌暴饮暴食、不洁生冷,少食辛辣油腻,以免损伤脾胃功能。”王维说,此次新型肺炎病邪为湿毒之邪,而重庆地处长江中上游,此时气候湿冷,居家时应尤其注意避免食用寒凉食品,如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酸奶、水果、凉菜等。中医认为,甜食容易聚湿生痰,因此在此期间应尽量少吃甜食,如糖果、巧克力等。

面对疫情高度警惕但不恐慌

中医认为,恐慌不安的情绪会损伤人体的正气,削弱人体的免疫力。王维提醒,面对疫情,肿瘤患者应做到高度警惕,但不恐慌的原则。

1.不信谣不传谣。通过官方渠道,了解疫情相关信息,避免被流言误导引起恐慌。

2.正视并接纳自己的情绪。正视自己的焦虑和恐惧情绪,不要自我否定,不要严苛要求自己,要学会自我调节和排解。

3.保持愉悦平和的心态。可多向亲友倾述,家属多开导多陪伴,可在家组织一些室内活动,如阅读、下棋、写书法、学习乐器等,不仅可以舒缓郁闷的心情,还可增进感情。

适量运动激发机体免疫机制 

适量的运动可促进新陈代谢,激发机体的免疫机制,可改善生活质量、疲劳状态、心肺功能、紧张焦虑等。王维指出,肿瘤患者适合进行一些运动量较小、节奏可控、较为放松、可以循序渐进的运动。可选择运动方式包括八段锦、太极拳、瑜伽等。运动量以自我感觉舒适即可。

八段锦具体练法:一式,双手托天理三焦;二式,左右开弓似射雕;三式,调理脾胃须单举;四式,五劳七伤向后瞧;五式,摇头摆尾去心火;六式,两手盘足固肾腰;七式,攥拳怒目增气力;八式,背后七颠百病消。

经络养生调整人体各个系统

经络养生具体可包括艾灸、耳穴等,这两种简单方便、可操作性强,肿瘤患者居家即可完成。

1.艾灸

艾灸作为一种传统的外治方法,通过刺激人体的腧穴,由经络作用于脏腑来激发人体各个系统的调整作用。特别是针对肿瘤患者免疫力低下者,可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进而引起的肺炎。主要取穴膻中、足三里、气海、关元、肺俞、脾俞、大椎,出现腹泻者可加天枢、上巨虚、神阙,气血亏虚者加血海、膈俞。早晨正是机体阳气正旺时,最适合艾灸,每个穴位悬灸5-10分钟,灸完后以身上微微出汗最好,但是切勿着凉感冒,勿吹风饮食生冷。

2.耳穴

除了艾灸外,耳穴压豆也是不错的选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