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 正文
防疫健康攻略7|宅家也能做运动 专家推荐广播操
02-18 13:53:29 来源:上游新闻

20200214125427.png

(上游新闻记者  梁呈蔚)虽然防控疫情不易出门,但宅在家里也有科学的运动方式。如果问哪一项健身运动,会的人最多?那肯定是广播体操啊!这套陪伴每个人学生时代的体操,易练易普及,不受时间、场地限制,是集经济、实用和科学的健身方法。

20200214125412.png

锻炼大肌肉群 广播操调动全身

散步和广场舞是大部分退休老人的锻炼方式,宅家防疫的过程中,运动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短短4分多钟的广播体操,内容丰富,有原地踏步、伸展运动、扩胸运动、踢腿运动、体侧运动、体转运动、全身运动、跳跃运动和整理运动,主要以活动大肌肉群为主,放松和缓解身体的各个关节、肌肉和韧带。

重庆市中医院康复科医生王根表示,这一套动作看似简单,但认真做下来只需要一到两遍就可以达到一定的运动强度。我国广播体操在设计上强调功能性,强度适中,比较适合中老年人群体。例如,广播体操第七节全身运动,同时包含了胸椎灵活性伸展、箭步蹲、Y字肩部强化、深蹲的元素。从胸、肩、背、腿、髋五个部位出发,涵盖了生活中“伸懒腰”、“下蹲取东西”、“爬楼梯”等常见动作所需要的肌肉力量。

9个动作 锻炼全身肌肉

预备节 原地踏步

半握拳,拇指压于食指第二指节,原地踏步走,脚尖离地面10~15厘米。最后一拍还原成立正姿势。

第一节 伸展运动

第1拍左脚向左与肩同宽,同时两臂侧平举(掌心向下),头左转90度;第2拍右脚并于左脚,同时半蹲,双臂屈臂于胸前(拳心相对),含胸低头;第3拍两臂伸出至侧上举(掌心相对),抬头挺胸,眼看前上方;第4拍手臂落下还原成立正。5~8拍重复1~4拍动作,方向相反。

第二节 扩胸运动

第1拍左脚向前一步(成小弓步),同时两臂经体前平举(握拳,拳心相对),后直臂扩胸至侧平举(拳心向前);第2拍身体右转90度,同时手臂经体前交叉后屈臂扩胸;第3拍身体左转90度,同时手臂经体前交叉向后直臂扩胸;第4拍左脚收回还原立正,同时两臂经前平举落下。5~8拍重复1~4拍动作,方向相反。

第三节 踢腿运动

第1拍左脚向侧摆起45度(腿直),同时两臂侧平举(掌心向下);第2拍左脚收回与右脚并拢,屈膝半蹲,同时两臂还原至体侧;第3拍左腿向后踢起,离地10~20厘米,同时两臂经前摆至侧上举(掌心相对);第4拍收手收脚还原成立正。5~8拍重复1~4拍动作,方向相反。

第四节 体侧运动

第1拍左脚向侧迈出与肩稍宽,同时左臂侧平举(掌心向下),右臂胸前平屈(掌心向下);第2拍下肢保持第1拍的姿势,同时上体侧屈45度,左手叉腰(虎口向上),右手摆至上举(掌心向左);第3拍左脚并于右脚半蹲,同时左臂上举(掌心向右),右臂贴于体侧;第4拍还原成立正,同时左臂经侧收至体侧。5~8拍重复1~4拍动作,方向相反。

第五节 体转运动

第1拍左脚向侧一步与肩稍宽,同时两臂侧平举(掌心向下);第2拍下肢保持第1拍的姿势,上体左转90度,同时双手体前击掌两次;第3拍上体右转180度,同时双臂伸直至侧上举(掌心相对);第4拍左脚收回还原成立正,同时身体转正,两臂经体侧还原至体侧。5~8拍重复1~4拍动作,方向相反。

第六节 全身运动

第1拍左脚向左迈出,与肩稍宽,两臂经侧摆至上举交叉,掌心向前,抬头看手;第2拍身体前屈(两腿伸直),双臂体前交叉,掌心向内,低头看手;第3拍收左脚成半蹲,同时双手扶膝,肘关节向外,五指向内,低头眼看前下方;第4拍还原成立正。5~8拍重复1~4拍动作,方向相反。

第七节 跳跃运动

第1~4拍左右腿小弓步站立,双手叉腰,虎口向上,轻轻跳起落地成立正姿势,共2次;第5~8拍跳成两脚左右开立(脚尖微微向外),同时两臂侧平举(掌心向下),跳起落下成立正姿势,共2次。

第八节 整理运动

第1~4拍原地踏步;第5、6拍左脚向侧迈出与肩稍宽,手臂经侧摆起至侧上举(掌心相对),抬头45度,眼看前上方;第7、8拍左脚收回,两臂经侧收至体侧,还原成立正姿势。第2个8拍同第1个8拍动作,但方向相反。

微信扫一扫 观看第九套广播体操官方视频

20200214125437.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