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 正文
防疫健康攻略5|居家抗“疫” 糖尿病患者如何控糖?
02-15 14:26:01 来源:上游新闻

20200214123149.png

(上游新闻记者  周晋羽)新冠病毒来势汹汹,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弱,是否易感?居家防疫期间,运动量减少,如何保证血糖稳定?对于糖友们的居家防疫建议,内分泌科专家给出了以下建议。

20200214123025.png

免疫力低 糖友更易感染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糖尿病患者最大的疑问可能就是,相比于普通人糖尿病患者是否更容易感染?对此,谭明红表示,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不及正常人,并且血糖高也是很容易为细菌和病菌提供一个非常良好的环境,从而就会导致很多细菌以及病菌找上门了,所以,理论上它是更易感染的。并且,一旦糖尿病患者感染后,病毒会破坏糖尿病患者的胰岛功能而加剧血糖的升高,病情进展速度可能相对更快,更严重,治疗的难度也高于普通患者。

所以,对于疫情期间的个人防护,糖尿病患者更应格外重视。谭明红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建议减少外出,尽量不外出,尤其是高龄的糖尿病患者。更不建议邀请亲朋好友到家中相聚。在家时则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糖友在必须外出时需正确佩戴口罩,和人接触时,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值得一提的是,手卫生也非常重要。外出归来、饭前便后,一定要勤洗手,涂抹肥皂后用流水洗手,或使用75%酒精的免洗手手液,充分揉搓指尖、掌心、手背、指缝、手腕。避免洗手前碰触自己的口、眼、鼻等重要部位。

在家勤测血糖 开药建议由家人代替

谭明红强调,在家防疫,血糖监测仍是重中之重,一定不可忽视。建议糖尿病患者至少一周至少规律监测七次血糖,三餐前后以及睡前血糖。如果发现某一个时段血糖水平升高,可对此进行多次监测,必要时可电话联系主治医生或是线上咨询专科医生。

另外,糖尿病患者应该坚持按医嘱,规律、规范用药,间断用药或暂停用药会造成血糖突然升高,甚至引起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等需要急诊治疗的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如果家中药物已服用完需另外开药,建议由家中抵抗力较好的年轻人代替患者,携带患者的医保卡、身份证以及病历前往医院开药。

居家打打太极拳 增强免疫力

运动在糖尿病生活方式管理中占重要地位。谭明红表示,在目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由于建议减少外出,避免接触,建议糖尿病患者居家开展适宜的运动。运动种类可选择原地踏步、太极拳等中低强度的运动保证每日活动量,增强体质。

另外,糖尿病患者应该合理作息、不熬夜、不过劳、保持良好的睡眠,合理的作息规律可以避免抵抗力下降。同时,针对疫情端正心态,既要重视,又不恐慌,保持乐观的心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