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 正文
防疫健康攻略4|从头到脚喷酒精?消毒四问了解一下
02-15 14:25:50 来源:上游新闻

这段时间,大家对于消毒这件事格外重视,生怕身边有漏网的病毒把自己和家人感染了!甚至,有人出门买菜回家,家人会拿喷壶从头到脚,上上下下喷一通。真有这必要吗?关于消毒,这些问题你需要了解一下!

屏幕快照 2020-02-13 下午4.07.23.png

第一问:家居环境该怎么消毒?

如果你既没有跟任何确诊或者疑似病例接触过,最近也没怎么出门走动聚餐,就实在不必对“病毒”这个词过于紧张。家还是相对安全的环境,一般的消毒措施就可以了,比如室内每天通风换气2次,每次半小时以上。通风可以稀释空气中的病毒浓度,使病毒不足以致病。

如果实在担心,也可以对家里经常接触的部位,比如手机、门把手、遥控器之类的东西进行消毒。要注意如果物体表面本身比较脏,需要先清洁再消毒。

第二问:家居消毒该用什么产品?

消毒可以用75%浓度的酒精棉片或酒精擦拭。也可以使用稀释的次氯酸钠,也就是我们常见的84消毒剂。一般来说,84消毒剂(或其他含有5%次氯酸钠的家用漂白剂)和水的稀释比例为 1:100,配置时记得戴上橡胶手套和口罩,按照产品包装上的说明操作。最好也能戴上护目镜,穿上防水围裙。

熏白酒不能消毒,再高度的酒精经过挥发,在空气中的浓度也远远达不到能消毒的效果。

第三问:外出回来,如何消毒?

外出时戴口罩,勤洗手,已经能够防护,无需过分恐慌。按以下六点做好即可:

1.外出使用后的口罩按流程处置;

2.立即用上文提到的正确方法洗手,不随意用脏手触摸眼睛、口、鼻等部位;

3.外出穿过的衣服单独放置,可以挂在阳台等通风处吹吹。换上家里穿的家居服;

4.使用后的手机可用75%的医用酒精擦拭消毒;

5.带有外包装的物品可以直接去掉包装袋,或用消毒剂喷洒表面进行消毒后再取出放置;

6.按上文正确方法再洗手一次。

第四问:拿到外卖或快递要消毒吗?

如果担心外卖带来的间接接触,可以让快递小哥把外卖放在门口,等他走了再拿进屋,再用酒精擦一擦包装袋,洗手以后再打开吃。

至于快递,不同的病毒在人体外的存活时间是不一样的,快递在运送过程中沾染的病毒早已死亡。但在投递或配送近期沾染的病毒可能仍然存活。收到后也可以直接用酒精擦拭外包装,降低风险。

本文综合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号、人民健康网、丁香医生微信公众号,由重医大附三院感染疾病科副主任医师 张辉艳审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