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 正文
防疫健康攻略1|传染细节、清洁盲点 这些环节别忽视
02-15 14:25:00 来源:上游新闻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怎样才能做好个人防护呢?专家表示,除了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之外,这些你想不到的传染细节也要注意。

屏幕快照 2020-02-13 下午3.57.42.png

家门设置半污染区 换装后严格洗手

有条件的家庭,可将外出穿的鞋放置在门外,也可进门后用鞋盒/鞋套装上,营造一个隔绝空间,或者用75%酒精进行消毒。建议将外出衣裤脱换成居家服,无法常洗的外出服可晾到阳台等通风处。换装后马上以七步洗手法,用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或用含乙醇的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尤其是到医院等环境回来后,尽量先洗澡,换洗衣物。

这些家居清洁盲点 有病毒传播风险

日常家居细节中,有许多可能造成病毒间接传播的途径,容易为人所忽略,如手机屏幕、电脑键盘、水龙头等等,都需要日常清洁。

手机:回到家洗手后及时用消毒湿巾擦拭清洁手机、键盘、鼠标、电灯开关等。 

水龙头:大部分人洗手都是打开水龙头,洗完后又关上水龙头。假如有手上有病毒,洗手后关水龙头又会沾染上。因此,水龙头也是一个清洁盲点,应在洗手中也注意水龙头清洁。

马桶:上完厕所后,为了防止马桶内的水喷溅出来,应该盖上盖子再按冲厕键。上厕所、冲厕所后要及时用洗手液和流动的水洗手。并且最好定时对马桶盖进行冲洗。

电梯是高危空间 碰触按钮及时洗手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抗疫防护建议中提到,电梯间空气极其不流通,无形的危险,也许刚刚就有人咳嗽或打喷嚏后离开,电梯按钮就沾满了飞沫搭乘电梯一定要戴口罩!碰触完电梯按钮及时洗手!楼层不高的不乘电梯,改走楼梯。

打喷嚏别用手 纸巾、衣服捂口鼻

在公共场所,很多人打喷嚏时都会礼貌地用手捂住口鼻,但实际上这个动作是错误的!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捂住口鼻,然后将纸巾扔到垃圾桶。如果没纸巾,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减少与他人接触,尽量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

本文综合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号、人民健康网、丁香医生微信公众号,由重医大附三院感染疾病科副主任医师 张辉艳审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