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 正文
上游健康·春节特辑|春节放肆吃甜食 当心吃成“小糖人”!
01-24 15:59:31 来源:上游新闻

20200122130706.png

(上游新闻记者  周晋羽)小朋友们最喜欢的节日无疑就是春节了。不仅可以收红包,还可以撒开肚皮“吃吃吃”:糖果、饮料、糕点、巧克力……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宋萃提醒,孩子过节无节制地吃甜食,可能招来“甜蜜杀手”!

宋.png

过年期间新发糖尿病患儿增多

大部分以酮症酸中毒为首发症状

宋萃表示,几乎每年春节期间,都会接诊几例新发糖尿病患儿,其中大部分都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作为首发症状被送到医院急救。

宋萃介绍,根据发病病因,可将儿童糖尿病分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IDDM)又称为Ⅰ型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NIDDM)又称为Ⅱ型糖尿病;特殊类型糖尿病。儿童糖尿病多见于Ⅰ型糖尿病(下文提到儿童糖尿病默认为Ⅰ型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为主,引起空腹、餐后高血糖及尿糖、尿酮体阳性。儿童糖尿病可见于各个年龄段,以学龄期(5~7岁)和青春发育期(10~13岁)多见,但小年龄段儿童,甚至包括新生儿也有散发病例,发病率无明显性别差异。

胰岛素分泌不足+高糖

可能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宋萃告诉记者,未经治疗、病情进展较快的Ⅰ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儿童及青少年,发病时通常是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作为首发症状来院就诊。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作为糖尿病严重的急性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在急性感染、治疗不当、饮食不当等诱因作用下,胰岛素分泌明显不足、生糖激素不适当升高、造成的高血糖、高血酮、代谢性酸中毒等病理改变征候群。临床表现为脱水、心动过速、呼吸深大并带有烂苹果味、恶心或呕吐、腹痛、意识模糊,甚至发生昏迷。

“在胰岛素分泌不足的情况下,孩子仍然大量进食“高糖”食物,诱发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宋萃解释说,“这就是医院总会在春节期间收治到以酮症酸中毒为首发症症状的糖尿病患儿的原因。”

不管孩子有无糖尿病 都不能暴饮暴食

宋萃表示,儿童糖尿病的早期典型症状表现为“三多一少”,即多饮、多尿、多餐和体重下降,还可有乏力、爱打瞌睡、伤口较难愈合、腹痛和呕吐等症状。虽表现不易察觉,但对于低龄儿童,家长需要细心关注孩子的身体变化,例如体重、尿量、饮水量或奶量的变化。对于年龄相对大的儿童,还需要培养孩子的健康意识,当发现身体出现变化时,及时与家长沟通,到专业的医院进行相关检查。

最后,宋萃强调,不管孩子是否可能患有糖尿病,都需要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即便是在春节期间,也不能暴饮暴食,或无节制地吃甜食,要经得起美食的诱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