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 正文
上游健康·春节特辑|咳嗽时家人帮拍背 这一动作差点导致窒息
01-26 15:32:52 来源:上游新闻

u=2500636254,2222492645&fm=26&gp=0.jpg

这个时节天气寒冷,咳嗽是较为常见的症状,有时候咳嗽剧烈起来一旁的家人会选择拍背来帮助缓解症状,拍背通常有助于痰液咳出,但有些情况下剧烈咳嗽却不能拍背。近日,林女士(化名)的丈夫就遭遇了惊险一幕,差点导致窒息。

丈夫咳嗽拍背  险窒息

林女士说起最近丈夫咳嗽的惊险经历仍旧心有余悸。她说,当时她老公突然剧烈咳嗽,并有少量血丝,她惊慌中就不停拍打他的背部试图缓解其症状,怎料她老公咳嗽越来越厉害并开始出现呼吸困难,紧急就医后经过检查才得知咳血的原因是由于支气管扩张。医生告诉林女士:“这种情形下千万不能拍背,很可能引发窒息。” 

当患者咳出血时 别拍背  

重庆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博士邬海桥表示,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如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另外支气管炎和肺结核也容易造成咳嗽现象。一般在患者咳嗽比较厉害时,适当有节奏的拍背能够帮助其痰液咳出,是可以起到一定缓解作用的,但也并非最行之有效的方法,有时候可能还会起到反效果。如果当患者咳嗽得已经出现呼吸苦难甚至已经咳血时,就不能盲目拍背,需要及时就医。

异物卡喉引起咳嗽 用海姆立克法

还有一种情况引发咳嗽时,要注意使用正确的方法处理,即当遇到食物卡喉的情况。邬海桥博士表示,如果这个患者他咳嗽的声音非常微弱,我们可以通过拍背来帮助他把异物卡出去。而当患者自己有呼吸同时他在主动的大声的用力咳嗽排出异物的时候,我们不要拍他的背,因为这时候拍背会干扰他自主咳嗽的节奏,不利于异物的卡出。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当患者出现异物窒息以后,他的呼吸已经完全被阻塞了,患者不能呼吸,面色青紫,这个时候我们拍背法就不如另外一种方法—海姆立克手法更有效。

海姆立克急救法也叫腹部冲击法,它主要适用于成人、儿童。在气道异物窒息的时候,当他没有呼吸但是有意识的情况下,我们对他进行抢救。先来到患者的身后,双手从他腋下穿过,一只手握拳,大拇指握进去,拳眼这儿形成一个平面,这时候再用另外一只手包住握拳的这个手,双手撑开,拳头向后向上进行冲击。

家人朋友出现较剧烈咳嗽应如何处理?

邬海桥博士告诉记者,当病人出现剧烈咳嗽时,首先要尽可能避免其吸入刺激性气体,如香烟、煤气、汽车废气及氨气、氯气等;如果冷空气是咳嗽诱因的话,应戴上口罩,避免吸入冷空气;要注意让病人安静地休息,饮用温热的食物,减少冷的刺激。用温毛巾热敷喉部,鼓励病人尽量将痰咳出。

若咳嗽是上呼吸道疾病所引起,可服感冒清或速效感冒胶囊1~2粒,每日3次,也可服咳必清或咳快好及板蓝根冲剂、大青叶合剂;干咳或痰不多时,可服咳必清、咳快好等止咳药片或止咳糖浆;咳嗽吐痰多者可用氯化铵、必漱平等药物祛痰。痰多者不宜用单纯的止咳药物,更不准用麻醉性的止咳药(如可待因)等,以免痰液留于呼吸道,刺激呼吸道,加剧咳嗽和感染。

“若是因其它较严重的疾病所引起的剧烈咳嗽,如肺结核、肺脓肿、胸膜炎或气管异物等,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处理。”邬海桥博士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