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 正文
上游健康.春节特辑|素食进补 冬令清爽养颜菜
01-21 12:06:46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记者 梁呈蔚)进入最寒冷的三九四九天,人们习惯性的会多吃肉食抵御寒冷,结果让肠胃吸收不了,造成负担。其实也有不少蔬菜具有补中益气、滋补养颜的功效,既符合冬日的饮食规律,又清爽可口不油腻,特别适合老人、孩子以及消化不良的人群。

土豆浓汤:主食汤菜随心切换 补肾又养胃

timg (1).jpg

推荐人:美食天下@蔬香世家

推荐理由:土豆含有人体所必需的矿物质,尤以磷、钙、铁十分丰富,有和胃调中、益气健脾、强身益肾的作用。配搭多种蔬菜,口感丰富,颜色多彩。

材料:土豆250克,胡萝卜100克,芹菜50克,红皮洋葱50克,小麦面粉50克

做法:

1.准备牛肉清汤约1千克,可用清水或其他高汤代替;

2. 将土豆、胡萝卜、葱头洗净切成丁,大蒜切成末;

3. 芹菜择洗干净,茎切段,叶切末;

4. 锅内注油烧热,下入葱头、胡萝卜炒出香味;

5. 倒入面粉炒至微黄,加入芹菜段、汤搅匀;

6. 再放入土豆煮熟,加精盐调好口味,盛入汤盘,撒入芹菜叶和大蒜即可。

莲藕团圆丸儿:清爽解腻的滋阴佳品

u=102574690,2444432021&fm=26&gp=0.jpg

推荐人:美食天下@尚食之文

推荐理由:莲藕含有多种营养素,淀粉、蛋白质、维生素C等。生食能凉血散瘀,熟食则补心益胃,具有滋阴养血的作用。给原本油腻的狮子头搭上清爽的藕,二者的融合即如藕夹般恰到好处。

材料:猪肉馅350克,莲藕片320克,鸡蛋1个,油菜心、枸杞、水适量

做法:

1.将莲藕片从袋中取出后冲洗几遍,用清水浸泡,猪瘦肉用凉水浸泡20分钟,洗去血水后剁成肉馅;

2.花椒用少许温热水浸泡10分钟,肉馅放入盆中,泡好的花椒水打入肉馅中。放入少许淀粉,搅匀。再打入鸡蛋,向一个方向拌匀。

3.捞出大部分藕片(留少许可以用来装饰),切成碎末。将藕末放入肉馅中,搅匀;

4.放入盐、五香粉、白糖、料酒、生抽、蚝油、香油,葱、姜切成碎末,放入后搅匀;

5.取适量馅放入手中,在两只手间来回摔打揉成肉丸状;

6.锅中倒入适量油,油温热时逐个下入肉丸,揉好一个下一个,炸至表面颜色变深后捞出;

7.锅中留少许底油,油热后放入姜片、葱结,炒出香味后倒入肉丸,放入盐、白糖、生抽、老抽,大火煮开后撇去浮沫,小火,加盖煮15分钟左右至熟透。放入鸡精,搅匀。

8.将油菜心洗净,煮锅中倒入些水,煮开后放入碱面,放入油菜心,煮几秒钟变色即捞出用冷水冲洗,浸凉后挤去多余水份。藕片放入盘中,摆入油菜心。

9.炒锅转大火收汤,分两次放入水淀粉,搅匀,夹起肉丸摆入盘中,再用勺舀些汤汁浇上即可。

蜂蜜板栗:平底锅也能做出的健康美味

u=632037192,236160299&fm=26&gp=0.jpg

推荐人:美食天下@英子1140

推荐理由:营养丰富的板栗,果实中含糖、淀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板栗的药用价值颇高,中医认为,栗子能养胃健脾、壮腰补肾、活血止血,蜂蜜补中润燥。尤其适合老年人机能退化所致的胃纳不佳者。

材料:板栗600g,色拉油、蜂蜜、水适量

做法:

1.板栗清洗干净,用刀在任何平面纵向划一刀,以划破皮为准;

2.冷水入锅,煮开5分钟,捞出沥干;

3.倒入色拉油,抖动盆子,使每个栗子表面都沾上油;

4.倒入凉锅,开小火,2分钟后,均匀倒入蜂蜜;

5.盖上锅盖,煮个1分钟,中途要不时掂动锅子,使里面的栗子均匀受热,听到噼里啪啦声音后,要离火连续抖动;

6.直到栗子都呈现明显开口就好了。

芋头豆腐鲜虾汤:补钙+促食欲 软糯又鲜美

u=1769238568,704643818&fm=26&gp=0.jpg

推荐人:美食天下@红豆厨房

推荐理由:芋头质地细软,容易消化,适宜脾胃虚弱、患肠道疾病、结核病和正处恢复期的病人食用,是调养脾胃之佳品,非常适合冬天进补。

材料:芋头250克,豆腐250克,虾10个

做法:

1.豆腐切小块开水煮一下捞出;

2.芋头去皮切小块,对虾化冻洗净备用;

3.炒锅到油倒入对虾,加一些料酒翻炒至变色盛出;

4.砂锅中加入开水倒入炒好的对虾,芋头块,葱姜,大火煮开中小火炖煮15分钟。煮的时候要把上面的浮末撇去;

5.再把豆腐放入煮上5分钟;

6.最后加盐,胡椒粉,鸡精,香油调味关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