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 正文
两次手术才抢回听力 医生:中耳炎要及时诊治
11-17 15:22:38 来源:上游新闻

图片1.png

 邹先生在医院检查左耳伤口恢复情况

(上游新闻记者 向娇)最近,来自开县的邹先生突然感到听力严重下降,耳鸣现象也加重,感觉自己快了聋了,赶紧到主城求医,才发现自己患了严重的中耳炎。

原来,早在20多前年,还在上初中的邹先生,双耳突然出现莫名其妙流脓。最初,呈间断性,脓液有腥臭味,后来听力开始下降、左耳出现耳鸣。由于自己未引起重视,时好地坏,这一拖就是20多年,直到最近病情突然加重,邹先生才想到了就医。 

经专科检查,邹先生鼓膜中央见大穿孔,并伴有脓性分泌物附着,左侧鼓膜表面见肉芽,右侧咽鼓管功能欠佳。颞骨CT提示双侧中耳、乳突炎,双侧上颌窦炎,显示邹先生的耳道内情况复杂,不容乐观。医院为邹先生制订了两次手术的方案。

11月4日和9日,邹先生在显微镜下行左耳和右耳乳突改良根治术,两次手术顺利,目前恢复良好。

邹先生的中耳炎是怎么来的呢,为何一拖就是20多年?为邹先生手术的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耳鼻主任张朝梅介绍,耳朵和鼻咽部之间有一条连通的管道,叫做“咽鼓管”,病菌最容易沿着咽鼓管进入耳朵,呛奶、呛水都可能引发中耳炎,所以提醒家长给孩子喂奶时注意姿势,防止呛奶,洗澡、游泳时注意不要呛水,耳朵进水了要排空吹干。另外,感冒、咳嗽时要尽早医治,避免病菌感染耳道。 

医生提醒,中耳炎危害大,易反复发作,可导致耳鸣、听力减退,甚至失聪。急性期未及时治疗或处理不当,可转成慢性,还有可能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所以有任何不适,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