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 正文
副刊·丁香:品蒿知冬
11-17 15:22:53 来源:上游新闻

副刊.png

【开栏语】人生短短数十载,历经悲欢离合尝遍喜怒哀乐,带来的体悟与成长是我们累积一生的财富。本期起,我们将增开副刊·丁香,欢迎有才情有智慧的医护工作者、健康领域专家、文人作家投稿,和我们分享温暖的医患故事、对医学健康的感悟,或是生活中的小思考。总之,这是一个带点随笔、带点小观点,充满爱意与温度的平台,欢迎大家积极投稿。

timg (5).jpg

11~12月征稿主题  国坛邀您:寄给漫漫冬日的一封长信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一转眼,四季往复,冬季已至。让我们捧一盏热茶在手,在热气氤氲的芬芳里回忆只属于冬天的故事。

20191113125415.png

小城之冬似乎总在一夜之间悄悄降临,阴冷、降雨,凛冽的风时不时就出来作怪,但憨头憨脑的茼蒿却不怕这严寒,深绿色的一片片,蓬蓬勃勃,甚有一只要与严冬抵抗到底的决心。

而此时,小城的菜市场里也次第摆上了茼蒿菜进行贩卖。你看,那茼蒿们的叶子边缘总带着裂纹,举起一片叶子来看,大概这就是它们的小小手掌吧,那水灵劲儿,好看极了!

茼蒿有细叶和宽叶之分,卖菜的大婶说,细叶的茼蒿菜味道比较香,然而,吃过几次茼蒿菜,我倒是觉得它们的味道都是一样的好,清香,它与其他蔬菜不太一样,它的气味仿佛经过了“浓缩”,生的茼蒿菜羞答答的,还把香味因子偷偷藏在口袋里,只是一经热油锤炼,“气场”就全开了,那香气好强烈,在厨房里炒个茼蒿菜,不一会儿,满屋子都是它的味。

茼蒿,有蒿之清气、菊之甘香,个头虽小,却名声在外。在古代,茼蒿为宫廷佳肴,曾被称“皇帝菜”。据现代医学考证,茼蒿性味甘、辛、平,无毒,有“安心气,养脾胃,消痰饮,利肠胃”之功效。民间还流传着一道与茼蒿相关的药膳美食:“杜甫菜”。在传说中,杜甫一生流离颠沛,他在56岁时抱病离开夔州,到湖北公安,当地人民用茼蒿、菠菜、腊肉、糯米粉等做菜给他吃调理身体,并取名曰“杜甫菜”。正如清代成鹫所写,这茼蒿“差比菊英,宁同萧艾。味荐盘中,香生物外。”茼蒿,老少皆宜,很妙。

小城吃茼蒿,“标配”是茼蒿加火锅的组合,把茼蒿菜放在火锅汤底里烫几秒,断生即吃,那股鲜甜多汁非常招人喜欢。茼蒿熟了,由硬脆变得柔软,入口时候有一点缠缠绵绵,这是茼蒿在勾引我的味蕾啊。

在家里,一入冬,必吃火锅,茼蒿一把又一把地往锅里放,我们都爱吃。记得茼蒿“吸油”的功力特别厉害,有一年,父亲用一只猪脚熬汤做火锅汤底,一顿饭吃到尾声,锅里油汪汪一片,实在腻人得很。我和母亲忍不住想拿汤勺过来撇油,不过父亲大手一挥,茼蒿入锅,等我们喜滋滋地吃完茼蒿后,再一看那锅中,早已变回清亮鲜美的汤水,不油不腻,更添甜美味道。

除了烫着吃,本地人还喜欢制作一种茼蒿丸子,将茼蒿剁碎,稍挤出汁水,用五香粉、蚝油等调味,拌玉米淀粉、蛋液、面包糠等,捏圆油炸,出锅时香脆逼人,咸、鲜、甜,令人不忍停箸。

天气渐冷,然而因为茼蒿上市,我依然可以看到小城的热情。

也许,冬的本质不该是低沉的,寒冷与萧瑟的存在只是为了让你我更好地去珍惜一缕温暖、一丝绿意,冬的背后永远是激励人心的勃勃生机。在舌尖细品初冬茼蒿的滋味,我忍不住思绪万千……

【关于投稿】

1. 小说、散文、随笔题材皆可,也欢迎原创摄影作品。

2. 邮件投稿格式:(1) 标题:题材+作品名+作者,(2) 附件:word文档

包括:作者简介、联系方式;正文600~900字,允许删改(摄影作品除外)。

3. 审核:若15个工作日内尚未回复,可他投。

4. 投稿邮箱:413507137@qq.com,咨询请联系微信:Hi_lcw0717。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