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提妇幼健康科普技能 喜迎二十大:永川区举办首届妇幼健康科普作品暨讲解技能大赛
2022-08-06 13:48:31 来源:

脱下白大褂,换上演出服,走上舞台演绎老百姓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妇幼健康知识。他们不是演员,却能把晦涩难懂的医学知识演绎得通俗有趣,他们就是妇幼健康卫士。

▲活动现场

为深入推进健康中国永川行动,进一步促进妇幼健康知识技能的传播普及,倡导科学婚孕育新观念,促进孕产安全、母婴健康及儿童早期全面发展,8月5日下午,永川区首届妇幼健康科普作品暨讲解技能大赛在永川区妇幼保健院学术报告厅火热开场。

本次比赛由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永川区推进委员会、永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永川区妇幼保健院承办。永川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杨德雨,重庆文理学院教授、重庆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重庆市级科普专家团成员赵立军,永川区科协、永川区老科协秘书长曾垂云,永川区妇联副主席朱孝娟,永川区委网信办副主任胡远莉,共青团永川区委副书记屈茜,永川区教委团工委书记、德体卫艺科科长龙红利,永川区卫生健康委基层妇幼科科长王兵,永川区妇幼保健院院长成南峰、党委书记阳家长,副院长蔡娟、唐聪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大赛聚焦广大妇女儿童重点关注的妇幼健康知识,以及妇幼健康领域重要政策、服务项目等科普内容,参赛形式分为现场讲解表演类、图文视频类,共有46名选手参赛。

主动扛起健康教育责任,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杨德雨作开场致辞

杨德雨表示,当前,很多群众缺乏基本的养生保健常识,不知道如何预防常见病、多发病,而各类健康伪科学、伪信息在不断攻击人们的眼球。因此,加快推进健康生活方式,保障人民健康义不容辞。

杨德雨提出,健康教育工作者要通过积极利用网络新媒体工具,打造媒体健康科普平台,把医疗专家的专业权威和全媒体的传播优势有机结合,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健康知识需求,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成南峰作开场致辞

成南峰表示,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区卫生健康委的科学指导下,永川区妇幼保健院主动扛起妇幼健康教育责任,用大科普、大妇幼理念推动妇幼健康科普事业发展,建成了重庆市首批青少年健康关爱示范基地、重庆市青春期健康俱乐部试点单位,先后荣获重庆市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永川区社区科普大学、办学先进单位等市区级集体荣誉。

新时期妇幼科普工作任重道远,成南峰希望大家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科普工作能力,采取多样形式,全方位、立体化传播妇幼健康知识,为全区妇幼健康事业发展做出更多新贡献。

科普卫士展风采,点亮妇幼健康新生活

▲现场科普表演

在表演类比赛中,参赛选手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用通俗易懂、贴近大众的表现形式进行创作,内容涵盖更年期保健妙招、婚检注意事项、“趁热吃”误区、母乳喂养科学指导、如何预防出生缺陷、如何教宝宝认识水果等专业健康知识,通过情景剧、说唱、小品、歌伴舞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妇幼保健人的医者风采,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科普宣教的饕餮盛宴。

▲赵立军发表点评

▲杨德雨发表点评

表演结束,赵立军、杨德雨进行点评。赵立军指出,各位参赛选手的表现有激情、有活力、富有感染力,今年的参赛作品表现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纷呈,大家以专业的知识积极投身到妇幼健康知识的科普中,真正践行着“以大爱关怀妇幼,以品质守护健康”的宗旨。杨德雨对活动的形式表达了赞赏,他表示,之后会联合区宣传部、区教委、团区委以及区科协,将妇幼健康科普视频传播到区内各学校、单位、医院及医疗机构,全面提升永川区健康科普宣教工作。

经过激烈角逐,由选手陈立玲带来的科普作品《新时代,新婚人》获得了科普讲解类一等奖,永川区妇幼保健院获得了科普视频类一等奖。

▲比赛合影

健康教育工作任重道远,永川区妇幼保健院将以此次妇幼健康科普大赛为契机,进一步调动全院更多医务工作者投身科普的积极性,做好健康科普工作,助力健康中国永川行动建设。(文图/胡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