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多发结肠息肉癌变,双镜联合谱微创新篇章
2022-08-05 11:15:57 来源:上游新闻

近期,重庆市东南医院普外科、消化内科联合完成了一例腹腔镜右半结肠癌根治性切除术+肠镜下乙状结肠管状腺瘤切除术。多学科密切协作,双镜联合同一麻醉下完成两个部位的手术,为患者减轻了痛苦、降低了费用。精准微创,造福患者的同时更加展示了该院过硬的技术水平。

腹痛2年不重视,多发息肉已癌变

患者57岁,反复右侧腹痛2年,疼痛加重8天才来院就诊。腹部CT提示:部分升结肠及回盲部肠壁明显增厚,管腔变窄,考虑回盲部及升结肠肿瘤。肠镜提示:回盲部巨大肿块,乙状结肠包块。取活检提示:升结肠腺癌,乙状结肠管状腺瘤。

为了手术更加精准和微创,给患者一次性彻底治疗,减轻痛苦和降低治疗费用,普外科杨正宏主任组织MDT会诊,联合消化内科、麻醉科等科室多学科讨论并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拟行在全麻下腹腔镜右半结肠癌根治性切除术+肠镜下乙状结肠管状腺瘤切除术。

双镜联合,谱微创治疗新篇章

▲杨正宏手术团队在3D腹腔镜下为患者行腹腔镜右半结肠癌根治性切除术

右半结肠血管情况复杂、比邻器官众多,传统开腹手术创伤大,并发症发生率高。腹腔镜下右半结肠癌根治术是结肠癌手术中要求最高最难的四级手术,解剖复杂,要求精准。此手术需熟练的腔镜下手术技巧、熟悉解剖层次、精细操作,难度相对开放性结肠癌根治术技术要求及设备水平更高,杨正宏手术团队在腹腔镜下精细解剖,为患者规范完成了升结肠癌根治性切除术(CME+D3)。

▲消化内科徐路主任为患者行乙状结肠管状腺瘤切除术

较小的息肉可以肠镜下直接切除,但较大的息肉,基底不清楚的,疑似恶变的可行粘膜下切除或腔镜微创切除。该患者的肿瘤位于两个不同部位,肝曲部肿瘤适合腔镜切除,乙状结肠肿瘤适合肠镜粘膜下切除。常规手术需要分期进行:即2次手术和2次全麻,不但增加了手术风险和并发症的可能,而且患者术前准备的心理压力和医疗费用也会增加。两台手术同期进行,不仅为患者减轻痛苦、降低费用,更考验了综合医院多学科协作的默契和实力。

微创外科的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医院整体水平的重要标志。而“腹腔镜下右半结肠癌根治术”是各种结直肠癌手中术难度最高手术,此手术的成功开展是该院腹腔镜技术的飞速发展的标志。

腹腔镜手术:右半结肠癌根治切除的标准术式

相比传统的2D腹腔镜,3D腹腔镜最大的特点在于三维立体视觉效果,使得手术的操作更精细,定位更准确。

重庆市东南医院普外科腹腔镜右半结肠癌根治性切除术参照北京协和医院结肠外科大佬级人物——肖毅教授的根据膜解剖结构中间入路+Overlap腔内吻合的手术方式进行,清扫淋巴结更彻底,更精准切除右半结肠的内界,达到标准的CME+D3全结肠系膜根治性切除。

专家简介》》》

杨正宏:主任医师,西南医科大学教授,重庆市东南医院普外科、胸外科、创伤科主任、创伤中心执行主任。

先后获中国西部肛肠名医、中国西部肛肠微创大家、世界内镜医师协会中国首批认证疝和腹壁外科专科医师、重庆好医生、重庆市民心医师、重庆市南岸区优秀医师等称号,是重庆市创伤医学质控中心专家组成员,重庆市南岸区创伤医学质控中心副主任,有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委员、国际创面治疗技术协会委员、世界中联外科分会委员、中国NOSES联盟重庆分会理事、中国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学会肛肠分会委员、北京肛肠协会学术部常务委员、重庆市胃肠外科联盟委员、重庆市医师协会肝胆外科医师分会介入学组委员、重庆市医师协会肝胆外科医师分会ERCP学组委员、重庆市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学会肝胆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医师协会肝胆外科医师分会第一届委员会肝胆胰肿瘤MDT学组委员、重庆市医师协会血管外科医师分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医师协会甲状腺外科医师分会委员等十多个学术任职。

肠镜是发现肠道疾病的金标准

肠道早期癌很多是没有任何症状的,有症状时大多已发展为中晚期。以息肉为例,从息肉到癌变,平均要5-15年。所以,只能通过定期筛查才能发现。如果尽早通过肠镜进行息肉切除,能大大降低大肠癌的发生率。肠镜检查是诊断大肠癌和癌前病变最直接、最准确的方法,是大肠癌诊断的“金标准”。

重庆市东南医院消化内科主要开展食管、胃十二指肠、肝胆胰、结直肠等消化系统疾病诊治。常规开展胃肠镜检查、内镜色素检查、胃肠道早癌筛查、胃肠镜下治疗(APC、EMR、ESD)、消化道异物取出、消化道狭窄扩张及支架置入、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套扎治疗、消化道出血内镜下治疗等。

专家简介》》》 

徐路,副主任医师,副教授,重庆市东南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重庆市医学会消化病学专业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医学会消化病学专业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会幽门螺杆菌学组委员、重庆市医学会消化病学专业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会炎症性肠炎(IBD) 学组会员、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理事、重庆市南岸区(心、神、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消化身心联盟重庆市委员会首届理事、重庆市医药生物技术协会消化内镜技术创新与应用推广专委会委员。

(文图/重庆市东南医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