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酷夏里的生命接力!江津区妇幼保健院:与疫情较量,和时间赛跑
08-04 14:42:51 来源:上游新闻

8月3日14点40分,实时气温42℃。江津区妇幼保健院产科病房,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喂,是区妇幼保健院吗?我老婆快要生了,现在双福这边疫情管控,我们出来不了,怎么办?”电话那头,男子焦急而紧张。

图片1.png

▲参与急救的医护人员

“你放心,我们马上到!请注意保持电话畅通。”产科主任兰瑞伦放下电话,立即拨通身在双福兴隆社区国际农贸市场片区,正在执行大规模核酸采集任务的“前线”负责人——医院党总支书记朱晓萍的电话。

时间就是生命,有效的沟通方能保证急救任务的安全、迅速。朱晓萍接到电话后,立即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了情况,核实产妇及家属核酸检测结果、申请管制放行、定位有效地点、组建产妇急救微信群……

图片2.png

▲医护人员顺利接到产妇

五分钟左右,两辆救护车拉响警笛,相向疾驰。一边,由核酸采集医疗保障队员——产科医生杨艳、产科护士胡琳及麻醉科黄勇组成的三人急救小组,顺利接到产妇,从双福出发。另一边,医院快速反应团队兵分两路,一路迅速携带着产包,火速赶赴双福接应;一路留守院内,启动疫情防控下的母婴安全应急预案,开通急救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做好救治孕产妇和新生儿的充分准备。

“有我们在请放心,深呼吸放松……”急救车上,急救小组分工协作,一面安抚孕妇的情绪,一面为其查体。“孕妇宫口已经全开,随时有分娩的可能,快,再开快点。”产科医生杨艳一边催促司机,一边汇报孕妇情况。

15时23分,急救车顺利到达院前。产房的医护人员早已整备待命,顺利“接棒”,一路通畅将待产妇紧急送往产房。监测生命体征、胎心监护、建立静脉通道、消毒,洗手上台,争分夺秒,紧而不乱。

图片3.png

▲孕妇顺利分娩一女婴

“不到五分钟,我们便完成了所有接产准备工作。”产房负责人杨霞介绍说。15时30分,该孕妇顺利分娩一女婴,体重3.1kg,母女平安,参与急救的医护人员,衣衫早已被汗水浸透。

从接到临盆孕妇到顺利分娩,仅仅过去半个多小时。这短短的几十分钟时间,凝聚着医院快速反应团队20余名医护人员的生命接力,更是他们一次次急救演练的真实展现。

据悉,自7月30日辖区疫情发生以来,医院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通过排查摸底、提前介入、重点追踪、“一人一室一陪护”等措施升级母婴安全保障机制。对管控区内的30余名怀孕37周以上的孕妇实行“一对一”跟踪随访,开展个案评估,切实保障母婴安全。(文图/金凤 郭增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