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彭水县中医院:驻村帮扶显仁心,筑梦乡村新未来
08-04 10:40:00 来源:上游新闻

截至到8月4日,由重庆对外经贸集团信息中心主任蒋义括(现任长寿村驻村第一书记)、彭水县妇联办公室主任陈欣和彭水县中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邱江明组成的彭水县乔梓乡长寿村驻村工作队,已开展走访调研工作65天。

眼见为实,近距离触摸“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日,上游新闻健康频道跟随长寿村驻村第一书记蒋义括,长寿村村支书淳泽伦,彭水县中医院副院长、该院健康帮扶分管领导孙涛声,彭水县中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邱江明一起走进长寿村,近距离触摸“金山银山”,深入了解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进度。

图片1.png

▲长寿村自然风光

走进长寿村,看到的是家家窗明几净、水泥路面干净整洁、道路两侧青山兀立,听到的是老百姓幸福的笑声和赞美声,村在景中、人在画中,让人不禁沉醉于诗意的田园生活。

乔梓乡长寿村位于彭水县南部,距县城37公里,幅员面积6.8平方公里,现辖7个村民小组,共537户2086人。全村有耕地面积6700亩,其中水田1114亩,林地4136亩。海拔600—1300米,植被丰茂、水质优良,森林覆盖率近70%。村落依山傍水,景色怡人,民风淳朴,自然风光美丽如画。

图片2.png

▲长寿村自然风光

然而,与风景优势不相适应的是长寿村几年前受困于经济的发展,村民收入来源单一,年人均收入不足万元,贫困户较多。于2014年被确定为新一轮扶贫开发贫困村,在脱贫攻坚期间,全村共有贫困户142户600人,目前均实现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得到较好解决。但因全村山地多、平地少,基础设施较差、交通条件比较落后、人居环境和卫生条件还需改善。

民心为本,倾听民生真切诉求

村民对村里的发展有些愿望和期许?驻村工作队自抵达长寿村以来,始终把任务抓在手上,把职责扛在肩上,马不停蹄挨家挨户走访调研,与村民进行交流沟通,5-7月共入户走访村民105户,其中全村原贫困户53户,通过面对面话家常,详细询问重点了解其家庭基本情况、“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家庭收入情况等;走访普通村民52户,重点了解收入情况、对村里发展的意见建议等;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群”进行重点摸排并填写《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信息采集表》;对“三类人群”经村委会研判并报经乡政府同意,分别采取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看望慰问“光荣在党50年”党员和部分困难党员,看望退休村支书等干部并向他们学习取经。

微信图片_20210721091349.jpg

▲驻村工作队深入走访村民

“只有多接地气,工作才有底气,只有掌握村情民意,才能找准发展的路子。通过开展走访入户,驻村工作队更进一步贴近了村民们的生活,详细了解了群众的需求,坚定不移地把驻村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小、落具体,为接下来更好地为村民们服务奠定坚实的基础。”长寿村村支书淳泽伦说道。

产业为纲,“高效经济”强村富民

产业,村强之纲;村强,则民长富;民富,则国长安。

蒋义括表示,将把“高效经济”作为强村富民的落脚点,布好产业升级的音符,推动形成持续发力的生态循环产业新格局。

据淳泽伦介绍,长寿村现有两家驻村企业,分别是重庆阿依达太极泉水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康百矿泉水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主要生产优质天然矿泉水,产品天然富锶、弱碱性、品质优良,长期饮用对降低尿酸指标效果好。两家企业共为当地农户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为农户增收提供了较大支持。

图片4.png

▲参观太极水的生产加工过程

为汲取产业发展的有益经验,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书等一起赴重庆阿依达太极泉水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康百矿泉水有限公司开展调研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发展中的主要问题进行沟通交流,积极帮助公司拓展销售渠道。

此外,驻村工作队还走访全村种植大户彭水县建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重点了解核桃种植和销售渠道、目前发展中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走访养殖户杨光生,了解生猪、土鸡养殖情况以及发展中面临的主要困难。与村民王贤就农家乐发展情况开展交流,与村支书淳泽伦等一起深入山林实地考察。参观村民游学凡家酒仙洞藏酒生产基地及洞藏情况。实地察看神仙洞、老龙洞、长寿堂等可开发的乡村旅游资源。

秉着“靠山吃山”的想法,驻村工作队将“致富的主意”最先打到了村里的两大企业上,帮助其开展宣传推介,塑造品牌,拓展企业销路。

图片5.png

▲走访核桃种植基地

蒋义括表示,目前已通过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彭水县中医院等渠道帮助康百公司的巴山蜀水矿泉水拓展了新的销售渠道,新增销售1000余件,后期将加大渠道拓展力度,预计能帮助巴山蜀水年新增销量1万件以上。接下来,将对长寿村蒲家山片区、周家湾片区撂荒基本农田进行集中整治开发,种植优质高产农作物。计划在张家湾片区开展大棚蔬菜种植,增加村民收入,目前已向乔梓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彭水县农业农村委作了口头汇报,均表示大力支持,未来特色养殖、旅游观光等多个项目会在村子里落地开花,属于长寿村的美好生活才刚刚开始。

党建为基,引领乡村振兴路径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党管农村工作,使党组织活动更好地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党员需求、融入群众关切,构建同心同德推进长寿村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把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在长寿村变成现实图景。”蒋义括说道。

驻村工作队先后参加了多次党日活动,赴酉阳赵世炎故居参加乔梓乡党委组织的党史教育学习;参加乔梓乡庆祝建党100周年知识竞赛并荣获第一名;与全村党员集中收看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并与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先后参加七个村民小组组长及村民代表换届选举,并在会上宣传党的乡村振兴战略。

图片3.png

▲参加党史教育学习

未来,将规范开展“三会一课”,驻村第一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建强支部战斗堡垒,鼓励全村党员群众增强信心、努力奋斗,发挥好党员的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与驻村工作队一起共同绘就长寿村未来乡村振兴美好蓝图。

文化为魂,润泽发展主旋律

文化兴国家兴,文化强民族强。

实施乡村振兴,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

蒋义括表示,将筹资修建村文化广场,增加宣传栏,重点宣传党的乡村振兴战略和长寿文化,增加石桌石凳,方便村民休闲,增加照明设施,方便村民举行广场舞;组建村文化队,组织开展歌咏比赛等文娱活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同时,积极开展一些群众性体育活动,丰富村民业余生活,加强对乡村振兴的宣传介绍,营造良好氛围,让村民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思想文化熏陶中受到启发教育,积极主动加入乡村振兴的工作中来。

健康为根,医疗扶贫防止因病返病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

彭水县中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邱江明,现长寿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入村之后,他多次接送村民到乡卫生院接种新冠疫苗,协助统计村里疫苗接种情况,经常加班到晚上11点,但他没有任何怨言。

图片6.png

▲邱江明走访村民

“非常感谢医院领导给我这次机会来到长寿村当驻村工作队员,我要不断向队员学习,希望自己在这两年的驻村工作期间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地提升自己。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脚踏实地工作,不辜负医院领导对我的期望。”邱江明充满信心地说道。

近年来,彭水县中医院以医疗扶贫和对口帮扶为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彭水县中医院副院长、党委委员,该院健康帮扶分管领导孙涛声表示,今后医院将和县卫健委一起,加快推进长寿村村卫生室建设,积极开展义诊活动,为贫困群众普及健康保健知识,摸清贫困群众患病情况及对健康知识的需求,拉近群众与医务人员的距离,践行健康扶贫的政策与要求,为打响乡村振兴攻坚战保驾护航。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当前,长寿村乡村振兴工作仍面临着诸多挑战和难题,彭水县中医院将继续扛起公立医院的责任担当,全力协助驻村第一书记蒋义括和驻村工作队,成为带领长寿村群众致富、推动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让更多更好的经验在长寿村落地生根,早日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的美好愿景。(文/陶思聪;图/蒋义括 邱江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