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西南大学医院开展中医药文化沉浸式体验活动
06-11 21:11:44 来源:上游新闻

浓浓药香,香囊外串起中外文化的交流;缤纷汉服,众学子开启一段中医药文化之旅。为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提高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进一步推进重庆市中医康复学西南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精神,深入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6月11日,西南大学医院开展“服务师生办实事,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沉浸式体验活动,为学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医药文化之旅。

图片10.png

▲活动现场

据重庆市中医康复学西南大学重点建设学科负责人、西南大学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吴宗辉介绍,此次活动以“沉浸式体验,活态化传承”为特点,涵盖中医药讲座、中药食饮茶饮品尝、八段锦现场展示、中医按摩艾灸体验、健康保健咨询及义诊服务等内容。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参与活动的师生均着汉服入场,赓续传统文化魅力,营造文化自信的良好氛围。上午9点,活动现场吸引到不少人员,其中不乏留学生前来体验中医药项目,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

图片11.png

▲活动现场

在讲座区,重庆市中医康复学西南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学术带头人,西南大学药学院、中医药学院二级教授,西南大学医院主任中医师徐晓玉为师生们带来题为“家庭自制食药两用解暑饮品”的分享,徐晓玉分别从原料、制作方法、适用人群等方面为师生讲解20余种解暑饮品,内容精彩、讲解生动,让大家在炎炎夏日感受到丝丝清凉。

图片12.png

▲活动现场

图片13.png

▲活动现场

讲座结束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一行人来到体验区,品尝中药茶、养生粥、粽子,体验艾灸、针灸、推拿,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来自牙买加的Kamer同学在体验艾灸治疗后,说道:“中医药文化太神奇了,体验后感觉热乎乎的很舒服。”来自加纳的Michael同学在体验结束后,讲道:“今天学到了许多中医药文化,它带给我太多惊喜了。”

图片14.png

▲中医运动项目

除了丰富多样的理疗体验,师生们还现场学习了八段锦、气功操等中医运动项目。柔筋健骨的八段锦,一招一式凝聚深邃的健康养生哲学智慧,八节连贯的动作可起到调理脾胃、去除心火等功效。

图片15.png

▲活动现场

一旁的义诊区前来问诊的师生也不在少数,医院派出内科、康复科、外科、妇科、口腔科、中医科、体检科、急诊科、公卫科、医保科等20余名医务骨干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通过仔细了解师生的病史及以往的生活习惯,从不同方面为居民们提供生活健康指导、医学常识和治疗建议。

图片16.png

▲活动大合照

感悟中医药魅力,搭建文化交流桥梁。西南大学医院通过开展沉浸式中医药文化体验,让师生们进一步认识中医药、了解中医药,全面体验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医药文化,以中医药为平台,搭建起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桥梁,为推动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重庆市中医康复学西南大学重点建设学科》》》

重庆市中医康复学西南大学重点建设学科研究方向站在政府管理的视角高度,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落实医疗体制改革重心下沉,保障“2030健康中国”实施,探索在现行医疗模式下,建立中医药为主体的“主动健康式”智慧医康养护结合模式,并推广应用。

研究内容:居民养老现状及意愿调查,社区医养结合试点经验、问题和对策;养老服务多元主体的协同机制,公办养老机构市场化改革探索;养老服务市场发展的政策导向与协调机制;社区医康养护一体化养老服务模式、整合照料式养老服务模式探索;中医药养生康复融入主动健康式养老服务的探索与实施。

研究特色:将中医药康复医疗“关口提前”,并与智慧医康养护紧密结合融为一体。(文图/帅放 王丽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