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三强联合,合作共赢|华森制药与中科计算技术西部研究院、哲源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06-10 15:31:51 来源:上游新闻

6月9日,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计算技术西部研究院、北京哲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中科院计算所签署了《创新药物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一致同意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建立共赢的战略合作关系。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此次签约的三方都是科技创新中的佼佼者,中科计算技术西部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高端研发平台,重点关注生物样本库、医学影像图像、基因组学大数据等生命信息科学相关的大数据集等的研究与应用;哲源科技也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孵化的,面向生物医学数据处理的人工智能企业,致力成为生命医学大数据解读专家;华森制药是一家拥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创新药研发平台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三方将发挥在创新药研发领域方面的优势,集聚创新资源,以跨领域、大协作等为基础,共同开展筛选新肿瘤药物靶标、候选药物开发、转化医学研究、临床前及临床开发、注册申报、市场准入等工作,创造生物医药创新的新高度。

af89ab843c9bb56fdd61107ff4f3e3d2.png

▲签约仪式现场

近年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得到发展,其在创新药研发领域的应用场景也逐步增多。特别是在发现药物潜在毒性、预测候选化合物在不同物理和化学环境下的反应、生成新治疗性分子结构具有较大优势。众所周知,创新药具有高投入、高风险和长周期的特点,而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前述优点则有望缩短研发周期、降低失败成本、提高研发企业的风险承受能力。

75f564f1a8de06a72b45d67df5184b3e.png

▲签约仪式现场

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游洪涛表示,此次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下属的生物医学数据处理的人工智能团队的合作,协同发挥合作方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智能超算技术领域的专业优势,自觉对标国际一流创新药水平,有助于提升华森制药在创新药研发进程,丰富创新药研发管线,夯实华森制药的核心竞争能力和整体实力,助力公司创新药战略的快速实现,助推公司勇攀科技高峰,共享科技红利,为人类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华森制药创新药实验室(一角)

华森制药始终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2020年引进了具备20多年美国创新药研发背景的首席科学官Yuxun Wang博士,组建了创新药事业部,今年又引进了美国犹他州大学亨茨曼癌症研究所药化科学家Xiaohui Liu博士,整体打造创新药板块研发能力。目前公司已拥有4个创新药研发项目,潜在适应症覆盖了肿瘤免疫、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胰腺癌等实体瘤治疗领域,这些项目正快速向IND阶段推进,预计2022年或2023年有望拿到首个创新药临床批件;同时,公司已建成3个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创新药研发平台,即“基于功能基因组学的不同类型靶点的分子靶向药物生物活性筛选平台”、“针对特定靶点的小分子药物结构设计和合成平台”以及“成药性评估药物代谢及药代动力学测试平台”,具备从药物发现至临床前开发的创新药研发能力,实实在在解决创新药研发过程中的关键“卡脖子”技术。(文图/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供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