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新突破!江津区中心医院成功自主开展首例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
06-10 09:29:37 来源:上游新闻

6月9日,江津区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自主实施首例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成功救治一位生命垂危的呼吸衰竭、严重低氧患者。该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该院在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技术上实现了新突破。

患者王先生,52岁,于6月8日来到江津区中心医院肾内科就诊,随后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急性呼吸衰竭,当晚转入重症医学科。住院期间,患者突发心脏骤停,医护人员为其紧急实施胸外心脏按压、气管插管等抢救措施后,患者恢复了自主心跳和呼吸,但其氧合指数经干预后仍然较差,生命垂危。

图片15.png

▲手术现场

图片16.png

▲手术现场

6月9日一大早,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代永红查房,评估该患者病情后决定立即予以ECMO技术治疗。麻醉、置管、管道连接、生命体征监测……重症病房里,ECMO团队医护人员各司其职。经过1个半小时的“奋战”,ECMO系统成功开始运转,暂时替代了患者的心肺功能,让患者自身的心肺充分休息,同时维持了全身各脏器的血液和氧气供应,患者氧饱和度瞬间上升到100%,氧合及各项生命体征较前明显好转,目前患者病情趋于平稳。

代永红介绍道,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是目前国内重症医学领域最复杂、最顶尖的医疗急救技术,主要用于为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和循环功能,维持患者的生命,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同时,她表示,下一步,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将积累经验、总结不足,持续练好“内功”,提升技术水平,竭力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文图/江津区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