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健康中国,营养先行——永川区中医院营养科开展第七届“全民营养周”科普宣传系列活动
06-10 08:42:50 来源:上游新闻

6月9日,从永川区中医院获悉,5月17-23日是中国第七届“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周。为积极响应中国营养学会的号召,献礼党建百年,巩固新冠疫情防控成果、倡导合理膳食、杜绝浪费、预防疾病为向导,永川区中医院分别于5月11日、17日、20日举办了营养科普讲座及义诊宣教等系列活动。

关注全民营养,助力健康中国

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世卫组织将肥胖定为十大慢性病之一。目前,全世界有近1/3的人群属于超重或肥胖,而中国的肥胖人口呈爆炸增长,已位居世界第一,超重人群达2亿,肥胖人群超过9000万。因超重和肥胖引起的高血压、2型糖尿病、脂肪肝、多囊卵巢综合征、睡眠呼吸暂停、肿瘤等疾病逐年增加,已成为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要杀手。

图片1.png

▲公益义诊活动现场

图片2.png

▲活动展板

为提高全民营养素养,防治肥胖症及并发症,5月11日上午,由医院临床营养科、针灸科、推拿科联合举办的“5.11防治肥胖及并发症日”主题公益义诊活动在永川区中医院门诊大厅开展。

图片3.png

▲活动现场

图片4.png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医护人员为100余名市民免费进行了体重、体脂肪、体脂比、肥胖度、体蛋白质、肌肉量、基础代谢、内脏脂肪指数等人体成分检测。根据人体成分分析结果,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谢颖给予病人详细营养咨询和膳食指导,针灸科医师及推拿科护士为到场群众免费进行中医推拿、按摩体验。

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市民们积极参与,反响热烈,现场排起长队接受“人体成分分析”检查。市民们纷纷表示平时十分注重自己的体重、腰围,并详细咨询了减重方法、饮食方案以及如何运用饮食控制血糖、血压等等。据了解,现场已有10余名“肥胖”市民加入医院营养科开办的科学减重班,接受医学营养+针灸、埋线等中医方法的科学减重,取得了良好的防治肥胖的宣传效果。

关爱一线员工,传递工会温暖

图片5.png

▲总结会现场

图片6.png

▲活动展板

为激发医院医护人员保持健康体重、积极减脂的热情,在医院工会的组织下,临床营养科举办了“健康体重”员工关怀工会活动。本次活动给予本院职工多重优惠,并提供非药物干预体重管理。在为期1-3个月的一对一生活方式指导(饮食、运动指导)中,营养师根据职工体检报告制定个体化减重计划。与此同时,临床营养科积极与针灸科、推拿科合作,开展减重中医针灸、理疗优惠活动,辅助健康减重。

此外,按照“七分靠吃,三分靠练”的医学营养减重原则,为了让医护人员积极运动,强健体魄,还赠送本次报名参加活动的人员每人一张瑜伽健身卡。

营养进校园,“营”在起跑线

凤凰湖小学

图片7.png

▲凤凰湖小学宣传活动现场

营养是健康的基石,良好的营养膳食习惯要从娃娃抓起,才能真正提高全民营养素养,促进青少年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健康意识,拥有强健的体魄报效祖国。

图片8.png

▲活动现场

5月20日上午,区卫生健康委组织永川区人民医院、永川区中医院、永川区疾控中心、中山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在凤凰湖小学举行主题为“合理膳食,营养惠万家”“珍惜盘中餐,粒粒助健康”的第7届全民营养周和第32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此次活动通过营养健康知识进校园的方式,倡导“三减”(减盐、减油、减糖)、“三建”(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弘扬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传统美德,同时宣传合理膳食对预防慢病的重要意义。

图片9.png

▲医护人员为学生检测体重

图片10.png

▲医护人员向学生介绍膳食营养知识

图片11.png

▲医护人员向学生介绍膳食营养知识

活动中,永川区中医院营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谢颖,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小知识、展示膳食宝塔模型等方式,引导教育学生注重膳食营养均衡,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饮食习惯,提高学生对膳食营养知识的认知水平,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兴龙湖小学

5月17日上午8时,永川区中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谢颖和宣传科科长王颖峰来到美丽的兴龙湖小学,校园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

图片12.png

▲宣传活动现场

图片13.png

▲营养科普讲座现场

图片14.png

▲活动现场

早上8:30,在兴龙湖小学的操场上,4千余名全校师生井然有序的排列着。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结束后,谢颖登上讲台,为全校师生做了“如何选择夏日饮品”的营养科普讲座,通过有趣而生动的演讲,让师生们懂得了如何看营养标签,了解营养成分;如何选择“低糖、低脂、低盐、高蛋白、无合成色素、无咖啡因”的健康饮品。同时倡导了“三减三建、珍惜珍惜盘中餐,粒粒助健康”等营养健康理念,让师生们认识到在人体发育最快、最关键的儿童青少年时期,每天一日三餐中各种食物的摄取量必须均衡、科学,才能发挥食物的营养价值,对人体发育起到关键作用。

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

健康是与人民群众最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也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的前提和基础,全民营养是全民健康与全面小康的基础。正确的饮食方式对于人们预防各种疾病、调整机体健康有着深远的影响和积极的治疗作用。

据悉,在本届全民营养周期间,永川区中医院临床营养科通过举办多场营养咨询、义诊活动、减脂工会活动以及瑜伽健身运动,以营养进社区、进校园、进医院等多种形式,为全区居民提供了科学便捷的营养知识。活动期间,共发放营养科普手册、海报等资料200余份,发放限油壶、限盐勺等小礼品,直接受益群众达五千余人。接下来,医院临床营养科将继续举办形式多样的营养科普宣传活动,将“健康中国,营养先行”的理念贯彻落实,惠及更多群众。(文图/永川区中医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