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勇闯“生命禁区”:三博脑科专家赴渝巧手摘除脑干肿瘤
02-25 11:51:30 来源:上游新闻

脑干,是人体的生命中枢,主管呼吸、血压、意识等最基本生命功能。脑干病变,轻则昏迷,重则死亡,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而脑干区域结构复杂,血管、神经核团众多且密集,是外科医生不可轻易迈入的“禁区”。

屏幕快照 2021-02-25 上午11.49.47.png

“手术前体位一定摆放精确,术前准备一定要到位,这样才能保证手术第一步成功。”2月4日,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吴斌主任奔赴重庆三博长安医院行脑干肿瘤手术。

54岁的陈女士一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头昏,半年前症状加重,并且出现伸舌向右侧偏斜、口角歪向右侧,于是到当地医院行MRI检查提示延髓见团块异常信号影,当时未做特殊处理,入院20天前,患者开始出现吞咽困难,饮水呛咳,味觉减退,再次到医院检查,行MRI平扫及增强检查提示延髓、颈上段脊髓异常信号,较前面积增大增多,考虑为脑干肿瘤性病变。

“脑干肿瘤”这可吓坏了陈女士一家,肿瘤的位置太危险,稍有不慎就可能有生命危险,因此一定要选择可靠的医院进行治疗。此类手术风险极大,需要在显微镜下精细操作、术中密切监测,无论是对医生的专业技术还是心理素质都是极大的挑战,稍有不慎,病人术后可能会长期昏迷甚至根本无法下手术台。

屏幕快照 2021-02-25 上午11.49.59.png

(术前影像)

经朋友介绍,陈女士了解到重庆三博长安医院神经外科是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神经外科第十病区,享受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整体医疗资源,如有需要北京专家可以直飞重庆进行手术,患者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高端放心的医疗服务。于是,1月22日陈女士来到重庆三博长安医院就诊。

该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刘乐洪接诊患者后,完善相关检查,门诊以“脑干占位”收治入院。入院后,刘乐洪召集全科进行病情讨论,为保证患者生命安全,与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邀请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吴斌主任亲自为陈女士手术。

屏幕快照 2021-02-25 上午11.50.08.png

2月4日,吴斌主任从北京奔赴重庆,刚下飞机就赶往医院手术室,换好手术服,查阅患者影像资料,准备手术,经过完善的方案制定和充分的术前准备,他以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手术技巧将患者脑干大部分肿瘤切除,挽救了患者生命。

屏幕快照 2021-02-25 上午11.50.23.png

(术后影像)

手术采取左侧俯卧位,枕下后正中入路,术中行神经电生理监测,实时观察肿瘤切除过程中脑干功能变化。显微镜下探查见髓纹下方脑干右侧饱满,在局部隆起处最明显进入,肿瘤组织质地韧,由于病变边界不清,按术前制定计划,行肿瘤部分切除手术,手术过程顺利,历经3小时左右完成。术后转入监护室行监护治疗。病情稳定后,目前已转入普通病房行后续康复及综合治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