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重庆金域与重钢总医院联合打造区域病原学和临床分子检测中心 助力大渡口区疫情防控工作

上游新闻周晋羽2020-10-19 15:49

今(19)日,由重钢总医院和重庆金域联手打造的区域病原学和临床分子检测中心(简称”检测中心“)正式开业。检测中心的成立,标志着重钢总医院已具备核酸检测现实能力,产能规模可达每日4000例,将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哨点之一,进一步推进重庆市大渡口区疫情防控向纵深发展。

大渡口区卫健委副主任金代伟、重药千业总经理/重钢总医院院长王彬、重钢总医院党委书记周健、重钢总医院副院长傅继美、重钢总医院副院长覃家华、重钢总医院副院长赵庆,金域医学集团副总裁欧阳小峰、重庆金域总经理刘圣艳、重庆金域副总经理田德伟等多位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提升病原学检测能力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全国各族人民与病毒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较量,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为响应政府号召,依托金域医学作为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核酸检测主力军,在病原学诊断中心建设方面的优势和经验,重钢总医院与重庆金域携手,共同建立区域病原学检测中心和临床分子检测中心,预计每日病原学检测产能可以达到4000例。

大渡口区卫健委副主任金代伟表示,作为重庆市大渡口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重钢总医院已经形成了一套科学的、严密的全方位、立体化管控体系,为新冠肺炎筛查、防控、救治工作提供了保障。检测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营后形成的检测规模和能力,对于进一步做好本地秋冬季疫情防控和医院今后传染病防治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大渡口区卫健委副主任金代伟致辞)

重药千业总经理/重钢总医院院长王彬表示,重钢总医院区域病原学和临床分子检测中心的建设,打造高质量、高标准、有影响力的高端学科平台,可持续提升重钢总医院检测诊断能力与实力。我们将借助重钢总医院在大渡口区82年深耕细作形成的突出影响力以及金域医学成熟的实验室运营经验,建设高质量、高水平临床检验中心,承担重钢总医院应急公卫防控,发挥健康哨点功能,打造重庆市一流的高端技术平台,服务于大渡口及周边地区。

 (重药千业总经理/重钢总医院院长王彬致辞)

金域医学打造“病原学诊断中心”建设方案

传染病防治明确指出传染病预防工作要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这对基层医院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前哨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早发现、早诊断,关键又在检验检测。

金域医学集团副总裁欧阳小峰表示,金域医学与重钢总医院共同打造的检测中心,将从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能力建设逐步推广到医院大感染学科的建设,进一步支持医院的学科建设和分子检测能力提升。同时,双方建立从早发现到大排查的合作机制,利用好金域医学全集团“一盘棋”的科技抗疫经验,发挥网络优势、信息化优势、技术平台优势等,把事情做实,为基层服务。此外,双方还将共同探索从实验数据到信息大数据合作,推动医院的发展。

 (金域集团副总裁欧阳小峰致辞)

据悉,金域医学具备较强的病毒诊断实力。早在2018年,在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和钟南山院士支持下,金域医学成立了临床呼吸道病毒诊断和转化中心,由钟南山院士亲自担任主任,并挂牌“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病毒诊断研究中心”。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金域医学集团依托这一病毒检测能力积累,以最快行动、最全排查、最准检测、最优保障,根据不同防控阶段和防控重心,适时动态调整、全方位推动重点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全覆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检测支持。截至2020年9月底,金域医学累计检测量超过2200万人份,其中重庆金域在重庆地区承接了60余万例核酸检测,承担重庆地区近四分之一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任务。

利用此次抗疫中总结出来的经验,金域医学推出科技抗疫的“四大方案”,应对各地政府及基层大规模筛查、网格化常备、移动检测和共建实验室等多种需求,助力各地补足公卫体系建设短板,协助政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责编周晋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