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卫生列车军专线(站)”开通 “列车医院”可快速集结、快速登载和快速出动
08-07 19:38:04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记者:向娇 通讯员 曾理)8月6日10时30分,伴随着三声汽笛声响,一辆加挂六列功能车厢的卫生列车徐徐驶入“卫生列车新桥医院站”站台,标志着国内首个卫生列车军专线(站)正式启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也成为国内首家集卫生列车医疗队、卫生列车和卫生列车军专线(站)于一体的医院。

(全军首列卫生列车徐徐驶入陆军军医大学“卫生列车新桥医院站”)

(陆军军医大学王生成校长为卫生列车医疗队授旗)

(重庆市沙坪坝区刘世莉副区长、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唐万能政委、西部战区军事运输投送调度中心重庆军事代表室罗勇主任、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车站徐乾武副站长等领导为陆军军医大学“卫生列车新桥医院站”站牌揭幕)

据悉,该军专线(站)建于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营院内东侧,设有两条专用铁轨,通过与之毗邻的渝黔铁路并入全国铁路网运行。目前,该院将依托“卫生列车综合训练保障基地”建设项目,利用优质医疗资源,创建包括远程铁路输送、直升机空中运输、高速公路汽车运输、城际列车直达等多种伤病员后送转运通链,以及“空、铁、地一体化”的卫勤保障机制,将建设卫生列车医疗救治、直升机医疗救援、救援力量指挥训练、卫勤综合信息交互和智慧教学训练管理系统,依托该平台可实现“列车医院”快速集结、快速登载和快速出动。建成全国、全军特色突出、平战结合、立体多维的区域性卫勤战略枢纽。

据该院吴昊院长介绍,与该军专站配套投入运行的卫生列车最大编组19节,可一次性装载近500名伤员,并可在运输途中展开手术急救、重症监护、远程会诊等。具有“接收批量大、机动速度快、区域跨度广、医疗设施齐,救治能力强”的显著优势,特别适用于我国地域面积广阔、铁运网络发达条件下的伤病员后送转运和途中医学保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伴随着与沿线多个国家铁路运输网对接,卫生列车还可远程遂行军事卫勤外交任务,将高水平的医疗健康服务送达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

卫生列车医疗队队员正在手术车厢展开演练

2006年2月,新桥医院正式启动卫生列车建设项目,建立了卫生列车医疗队,2010年11月全军首列卫生列车顺利下线。目前,已建成手术急救、伤员运输和重症监护车厢等功能车厢。

2016年国庆前夕,新桥医院卫生列车从山城重庆开赴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开展服务军民活动。400余名部队官兵和3400余名群众享受到了医疗队的医疗服务,特别是为符合手术条件的白内障患者在列车上成功进行了手术治疗,这是首次“队/车成建制”参加实战演训和健康巡诊。

除了服务国内军民以外,卫生列车医疗队还积极参与国际医疗服务。2017年7月,由60人组成的卫生列车医疗队首次走出国门,到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执行为期15天的“和平列车—2017”医疗服务活动;2018年8月,卫生列车医疗队经中国广西水口口岸陆路机动抵达越南,与越南人民军医疗队共同组成医疗专家队伍,在越南高平省复合县边境和中国广西崇左市龙州县边境开展联合义诊活动;2019年8月,卫生列车医疗队再次奔赴老挝,开展“和平列车—2019”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训活动,并由演训转为实战赴琅勃拉邦转运中国旅行团车祸伤员,出色完成系列非战争卫勤保障活动,卫生列车医疗队的出色表现赢得了中老军民的一致认可。

据悉,目前已启用的卫生列车和军专线(站)作为“卫生列车综合训练保障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用于卫生列车医疗队开展训练和执行平时各类抢险救灾任务,战时将执行战略救援任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