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这种病让很多人“难以启齿” 千万别陷入它的治疗误区
08-06 10:55:59 来源:上游新闻

日前,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2020年6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梅毒高居发病数第三。多年前的“电杆小广告”,为何在今天发病率仍居高不下?很多人更是谈梅色变,一份检验报告背后沉甸甸的牵挂了工作、家庭、情感伦理等多方面的因素。

屏幕快照 2020-08-06 上午11.05.39.png

所以很多患者即便是知道自己感染了也遮掩着,不愿就医治。对此,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皮肤·风湿免疫科主治医师李元朝强调,梅毒的危害极大,但并非不可治愈,早期梅毒患者若能得到及时诊断和充分治疗,可迅速治愈,有相关症状的患者应正确对待、高度重视并及时就医。

梅毒“防不胜防”

洁身自好也可能感染

关于梅毒传染的案例屡见不鲜,我们首先来看几个“特殊”的:

案例一:一则新闻报道:22岁男大学生,口腔溃疡迁延2个多月,多方求医用药,未见好转,甚至不断加重。详细检查确诊梅毒一期。回忆接触史,在2个多月前曾经与某漂亮女生深度热吻,当时口腔有个很小的溃疡。

案例二:80多岁的老伯因多处皮肤皮疹、溃烂入院检查,发现梅毒阳性,处于强传染期。老伯已多年没有性生活史,但是半年内有私人诊所拔牙补牙伴有出血的经历。

案例三:“乖乖女”孕检时查出患有梅毒,而先生没有被感染。婆婆和先生怀疑的眼光,让自问洁身自好的她几乎崩溃。医生仔细询问,她才回忆起自己结婚前,曾在路边小摊上打过耳洞,很可能就是那次埋下祸根。

案例四:18岁的男生体检中查出梅毒阳性。但他再三表示自己并没有性生活,不过他提到,自己和几个小伙伴生活在一起,生活上不太“讲究”,有时候会混穿别人的裤子,或者共用他人的杯子。“如果脱下来的裤子上有梅毒螺旋体,另外一个人马上穿上是有可能传播的。”接诊医生表示。

案例五:有位7岁的男孩在各项检查后最终确诊是梅毒感染,这么小的年纪感染梅毒,大家都很不理解。经过进一步了解,小男孩常年由奶奶来照顾,奶奶有时给他喂饭的时候会嚼过再给他吃,而奶奶最终确诊患有梅毒。这说明,梅毒有可能通过唾液、口腔的小伤口等密切接触来传播。

对此,李元朝表示,梅毒的传播途径有以下几种:性接触传播、母婴传播、血源感染、非性行为的直接接触传播、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其中,性接触传播为主要传播途径占95%。但大家可能更关心的是:血源感染、非性行为的直接接触传播、日常生活接触传播这几类传播方式,除了案例中提到的接吻、补牙、打耳洞以外,握手、哺乳、洗浴、接触污染的衣物和用具等方式都可能感染。

“梅毒的传播就像一个陷阱,几乎是防不胜防。但相对来说比较好的消息是,梅毒螺旋体在外界存活的时间并不长。需要注意的是,只要是梅毒患者的血液、其他体液有可能接触过的物品都尽量避免接触,即可有效预防感染。”李元朝强调。

生殖器部位出现无痛性溃疡

应警惕梅毒感染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体引起的一种性病,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早期可以没有明显的自觉症状,并且不治疗也可以“自愈”,所以通常不被患者所重视。

李元朝为大家介绍了梅毒的主要症状:

一期梅毒

主要症状为硬下疳和硬化性淋巴结炎。硬下疳好发于男女性外阴部位,容易被漏诊和误诊。典型的硬下疳刚出现的时候为小红斑,后面逐渐扩大,形成直径1~2厘米的无痛无痒、圆形或椭圆形、边界清晰的溃疡,高出皮面,肌底层肉色,摸起来有软骨样的硬度。这种硬下疳,如果没有治疗,3~4周后可以痊愈,如果经过治疗,1~2周后也可以痊愈。硬化性淋巴结炎一般在硬下疳出现之后一两周内出现,主要表现为单侧腹股沟或患处附近的淋巴结肿大,一般不疼。

需要注意的是,未经治疗的硬下疳,经过3~4周后可以自行消失,但是这绝不意味着病情已经好了,相反它已经意味着梅毒螺旋体已经进入血液系统,播散全身。

二期梅毒

发生硬下疳6-8周之后,梅毒螺旋体开始侵袭人体所有的组织及器官,人体此时可出现低热、头痛、全身不适、肌肉和关节酸痛等。在身体的躯干部位还出现一种红斑,不痛不痒的梅毒疹。

三期梅毒

此时梅毒螺旋体不仅损伤皮肤黏膜,还可侵犯任何内脏器官或组织,引起心血管梅毒、神经梅毒等,可危及生命。

梅毒“阳性” 不一定需要治疗

很多患者在体检报告中看到“梅毒阳性”感到非常惊慌,对此,李元朝表示,梅毒检查阳性的,一定要及时到专科医生处咨询梅毒的检查。一般包括两个部分:金标和TRUST。金标阳性一般意味着曾经得过梅毒,未必需要治疗。而如果金标阳性合并TRUST的阳性,或者单是TRUST的阳性都是需要详细询问病史、查体,明确病期,及时、足量进行驱梅治疗。

那么梅毒怎么治疗呢?李元朝介绍,最主要的方法是注射青霉素。如若对青霉素过敏的话,再采用头孢等其它抗生素。治疗一般按疗程,每周肌注一次长效青霉素,连续4周,然后就可以定期复查,一般要求随访至少3年,医生要密切观察患者治疗后的后续并发症。

梅毒患者的性伴侣 也需进行检查

李元朝表示,如果有过不洁性行为,要确切知道自己是否患有梅毒,唯一的办法就是做血清学检查。如果确诊的话,应及早进行规范治疗,这样多数患者可以治愈,只有少部分患者,如侵犯心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往往很难治愈。

感染梅毒的患者应注意以下几点:

1.治疗要坚持早期、规则、足量的原则。尽早到正规医院治疗,可以达到治愈疾病、及早康复的目的。

2.治疗期间,性伴侣也要进行检查,必要时接受治疗。

3.一期和二期梅毒患者都有较强的传染性,治疗期间避免性生活。如果发生性接触时必须使用安全套。

4.家庭中做好必要的隔离,防止传染他人。不共用牙刷、剃须刀;内裤、浴巾单独清洗消毒;不与他人同盆洗浴。

5.梅毒治疗结束后,要按照医生要求定期到医院复查。

6.梅毒患者治疗后,如果发生不安全的性行为还会再次感染梅毒和其它性病。

梅毒患者 可以怀孕生宝宝吗?

不少女性梅毒患者都有当妈妈的打算。那么,梅毒患者可以怀孕吗?梅毒感染对孕妇的不良影响主要表现为对胎儿危害严重。由于怀孕后,梅毒螺旋体进入血循环,损害并透过胎盘,容易发生流产、早产、死胎或婴儿先天性梅毒。所以,育龄夫妇在计划怀孕前应该进行梅毒血清学检查。

李元朝表示,处于梅毒传染期的患者是不能生宝宝的,而感染过梅毒的患者,只要经过正规治疗,复查梅毒金标阳性,TRUST阴性,算是治愈了,可以备孕。出生的宝宝一般需要做梅毒相关的检测,若有情况需要青霉素治疗。

如果孕妇在妊娠后发现梅毒,则应进行正规治疗和随访,而不主张轻率地决定做人工流产。

防患于未然 才是最重要的

李元朝指出,虽然梅毒危害极大且传染性很高,但是只要我们注意以下几点,还是能在很大程度上预防感染的:

1. 一定要避免不安全的性行为!

2. 未婚时已感染梅毒者,请一定治愈后再结婚。

3. 患有梅毒的孕妇,一定要及时治疗,避免传递给胎儿。

4. 梅毒患者治愈前,性生活还是就“忍忍”吧!

5. 生活细节请注意啦:进餐时,记得用公筷;喂养小宝宝时,莫要喂大人咀嚼后的食物;生活卫生用品不合用;献血、看病、拔牙等等,请到正规、合法的机构,不要有侥幸心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