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钥匙孔”里的大手术,江津区中医院完成首例跟腱断裂微创缝合术

上游新闻2020-07-04 13:25

术中采用一个2cm的小切口,骨二科主治医师余雷仅用了50min便顺利完成医院首例高难度的跟腱断裂缝合手术,标志着江津区中医院骨科在“跟腱断裂微创手术”方面再上新的台阶。同时,此项技术的开展将会惠及更多的跟腱断裂患者。

“全家都靠我一人劳动赚钱,这一个月来,跟腱疼痛,完全无法正常工作。还好中医院有这项技术,听说过两天就可以出院了,也节约了不少费用。看病还是得找对医院,找对医生,我特别感谢余雷医生。”术后,李立平表达着对江津区中医院的感谢。

7月2日,家住江津区李市镇的李立平(化名)来到江津区中医院就诊。一个月前他在外干活时,不慎摔倒,掉入约2米高的水沟中。李立平回忆说,“当时右脚跟部疼痛难忍,行走困难。随后被送入当地医院,拍片检查提示跟骨未见骨折,便未予以重视,自行弄了一些活血化瘀的草药外敷。一个月的时间,右跟部疼痛感没有减轻,行走依旧困难。”

为求进一步治疗,李立平便来到江津区中医院骨科求医。接诊的骨二科主治医师余雷在了解病情后,对其进行了详细查体,初步诊断为右侧跟腱断裂,后经MRI检查证实了这一诊断结果。余雷告诉患者,如果跟腱断裂不行手术修复,后期会出现行走困难,部分散失劳动能力,并建议其尽快接受手术治疗。

图片17.png

(图源网络/传统跟腱手术切口约10-15CM)

微信图片_20200704123345.jpg

(图源网络/先进跟腱断裂微创手术)

考虑到患者跟腱断裂将近1个月,跟腱断端有挛缩、周围有增生粘连,如果采用传统手术方式切开吻合肌腱,手术切口一般需要10-15CM。骨伤二科经过科内会诊讨论,为患者制定了详细的手术计划。余雷医生进修学习掌握了最先进的跟腱断裂微创手术修复手术技术,术中仅采用一个2cm的小切口就可完成跟腱断裂缝合手术。

  “对于跟腱断裂的治疗,以往均采用‘大切口开放式手术缝合’,其切口长达10—15cm,对正常机体组织破坏较严重,易出现切口创面感染、皮肤坏死、粘连、跟腱外露等术后并发症,连科比的跟腱手术都是采用的这种‘大切口开放式手术缝合’”余雷介绍说,“跟腱断裂微创手术不仅适用于急性跟腱断裂,部分陈旧性跟腱断裂也可以运用微创手术治疗。与传统手术相比,微创跟腱断裂手术的创伤小、痛苦少、恢复快、愈合好,已经成为了跟腱断裂患者手术的最佳选择。” 

据悉,跟腱是人体内最粗、最强大的肌腱,长约15cm,位于小腿下段后方,连接小腿三头肌和跟骨,主要功能是负责踝关节的跖屈,对于行走、跑步、跳跃等动作的完成起着重要作用。跟腱参与着人体的重要运动,退行性病变、跟腱过度疲劳、热身活动不足、肌肉用力不合理、饮食结构不合理都有可能造成跟腱断裂。当怀疑可能发生跟腱断裂后,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让专业的骨科医生或运动医学科医生来检查、判断。(文/蒋晨)

责编周晋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