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重庆市红十字会志愿者: 抗疫一线一道亮丽的“红马甲”风景
02-16 14:24:40 来源:

“老公,快点,快点,要到8点了,我们要迟到了。”这是今天早上志愿者陈茂秀家里的一个场景。每天早上8点,他们老两口都要去社区疫情防控点义务值勤,她不光自己参加,还把自己的老伴儿也带上了。

这仅仅是全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在抗疫一线的工作缩影。

自重庆全市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重庆市红十字会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救治一线,他们不顾个人安危,每天坚守在城市街道及各社区防控点。志愿者陈茂秀说:自己做的这点小事跟那些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务人员根本没法比,我们只是在后方做了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1.jpg

(陈茂秀每天在紫竹苑小区协助网格员开展防控执勤)

陈茂秀夫妇:“疫线”医务人员都不怕,我们怕什么

陈茂秀是重庆市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队的队长,疫情发生以后,她主动向街道主任请战,在科兰路东方紫竹苑小区500人的业主群里,宣传发动了8名志愿者一起协助重庆社区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并监督物业对早、中、晚进入小区居民做好登记,严格落实三天一户一人出入制度,重点排查省外及途经湖北的人员。每天早上她坚持8点出门,中午急急忙忙回家做饭吃了,然后下午又来到防控点坚持到晚上6点多钟。她的老伴儿除了在家为做好后勤保障以外,有时遇到个别志愿者家里有事来不了,她就把老公也叫来顶班。

2.jpg

 (陈茂秀跟老公一起对小区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

陈茂秀带领导志愿者们还坚持每天在业主群里为大家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宣传具体的防护措施,温馨提示小区居民尽量避到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出门佩戴口罩,保护自己,保护他人。我在电话上采访她:“陈姐,你每天在外面值勤,难道不担心自己被感染么?”她在电话的那头笑着对我说“没关系,我们都做好了个人防护,口罩和手套一个都不能少。其实也没啥可怕的,想想那些抗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他们成天和那些感染的病人呆在一起都不怕,我们怕什么!再说,这些事总得有人来做呀。”

3.jpg

(陈茂秀每天坚持在小区防控门岗义务执勤)

王玮和儿子高梓淇:每个人都有责任保护自己的家园

为了支持丰都县人民医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紫罗兰美发店的老板娘、红十字志愿者王玮,主动打电话找到县红十字会秘书长李斌,要求县红十字会给自己安排到社区开展防控工作的志愿服务岗位,受这位爱心妈妈的影响,她大学刚毕业的儿子高梓淇也主动提出要跟妈妈一起参加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来。她说“我看到那些医务人员抗战在第一线深受感动,我本来想申请到医院去当志愿者,可是没有这个机会,所以我就申请到社区来,这个时候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为保护自己的家园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件”。

4.jpg

(高梓淇在社区开展防控宣传和人员登记)

 范崇发:我是老党员,希望能为人民做点贡献

红十字志愿者范崇发,是来丰都县三合街道洋河社区的一名老党员,他带着2名志愿者一起洋河社区开展社区防控。他说“我是一名老党员,如今国家有难了,我们都希望能为人民、为国家做点贡献,只要组织上需要我,我随时可以上!”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不仅积极主动协助县红会开展募捐物资搬运和发放工作,还主动申请在社区开展防控宣传和进出人员登记工作。

5.jpg

(范崇发在洋河路社区防控点值勤)

闫中星:让捐赠者放心,也让受捐者放心

志愿者闫中星得知县红十字到的几批物资发放需要志愿者协助,他立即报名参加赶往货运地点,负责卸货、搬运、发放、登记等相关工作。他说“能够参加这次防疫战,成为一名志愿者,承担了捐赠物资的发放等工作,我倍感责任重大,争取不出现一次差错和失误,让捐赠者放心,也让受捐者放心“。

7.jpg

  (闫中星给领取捐赠物资单位登记)

张应轶:保障了高速路口值夜检查

黔江区红十字会在疫情爆发后,区红十字赈济救援队队员张应轶带领十几名队员,用自己的私家车运送救援物资,从深夜11点一直到第二天凌晨4点多,完成辖区内 4个高速路口防控检测点临时帐篷的搭建,保障了高速路口值夜的防疫医务、警务工作人员开展防控检查工作。

8.jpg

(张应轶深夜带领导队员在高速路口搭建防控检查点)

唐青燕:她主动报名疫情防控服务

家住涪陵望江新村小区的涪陵红十字会志愿者唐青燕,疫情发生以来,她每天观看央视新闻,时刻关注着这一场没有硝烟的遭遇战。她每次看到白衣战士们义无反顾地奋战在最危险的主阵地,都要掉眼泪。受到他们的感染,她主动报名参与所在小区的疫情防控自愿服务工作。

9.jpg

 (唐青燕义务为小区过往行人检测体温)

陈俊:给“疫线”记者捐赠口罩

家住涪陵区龙潭镇的红十字会志愿者陈俊,她一直通过新闻媒体了解着最新的疫情消息,看到一线口罩等防护用品短缺,她将自己之前购买的口罩,通过邮政快递捐赠给涪陵广播电视台的记者。“记者一线采访非常不容易,他们每天都在医院、火车站、高速路口这些前线采访疫情情况,有风险,戴着口罩可以加强防护。他们的持续报道,也是我们老百姓的安心剂啊。”陈俊说。据了解,陈俊也通过重庆红十字基金会为本次疫情捐款,并且也为当地榨菜厂捐赠囗罩,免费提供给前来交售青菜头的农民。

李显飞、王春奎:实际行动支持社区防控

涪陵红十字会志愿者李显飞背负40斤的喷雾器在敦仁移民小区开展消毒杀菌工作,助力抗疫工作。

10.jpg

(李显飞为敦仁移民小区开展消杀工作)

涪陵红十字会志愿者王春奎在江东涪钢安置房小区与社区网格员一起,每天开展社区防疫宣传、检查登记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新冠肺炎“社区防控工作。

在当前的防疫工作中,全市的红十字志愿者们,他们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发光发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为人们传递了众志成诚、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文图/秦红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