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倒在“疫线”的丰都县基层医生杜天勇的小心愿:捐献遗体器官
02-15 17:50:29 来源:

“我想从医院出去就赶紧到县红十字会填写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我怕哪天突然走了,却没来得及捐献。”近日,倒在抗疫一线的丰都县医生杜天勇的诊断结果出来了:癌细胞已转移,情况不容乐观。

1.jpg

(杜天勇在病床上为“疫线”战友们加油。丰都县红十字会供图)

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不料查出肺癌

疫情发生后,杜天勇所在的丰都县湛普镇卫生院人手不足。身为卫生院党支部副书记的杜天勇,主动替年轻医生承担了对三名“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每日上门测量体温等任务,把风险留给了自己。收治病人、发热跟踪、疫情宣传、防疫消毒,连续25天来,杜天勇一直奋战在一线。

2.jpg(杜天勇医生每天都要上门为患者密切接触者测量体温。杨必龙供图)

2月9日早上,正在卫生院做日常防疫工作时,杜天勇突然大汗淋淋,身体疼痛不已。同事小隆见其满头大汗,劝他去县中医院检查检查,却被他婉言回绝了。“没事,我一会就好了,现在人手不足我走了根本忙不过来,休息一会儿就好,休息一会儿就好。”

就在此时,院长杨必龙看见这一幕。在杨必龙的生拉硬拽下,杜天勇终于去了丰都县中医院诊断。一番检查过后,一个让人无法接受的结果震惊了大家:肺癌。

作为救护培训师资,他四处普及急救知识

除了医生,杜天勇还有一个重要身份——救护培训师资。为此,他穿梭在学校、社区、农村、企业、机关,进行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他说,让群众掌握一些急救知识和技能,关键时刻能让他们救自己,也能救身边的人,这个公益事业是值得大力推广的。

3.jpg

(杜天勇世界急救日到校园开展应急救护培训)

在学校,同学们都亲切地称他为杜老师,他笑着对学生们说,希望你们学会这些急救知识,并将这些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从而让人人都学会急救,这样就会给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多一份安全屏障。

作为红十字志愿者,帮助人已成为他的生活方式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杜天勇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先后担任重庆市红十字会供水救援队等多项培训任务,培训学生千余名,多次参加无偿献血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累计献血4000毫升。

作为红十字志愿者,杜天勇经常到献血点义务宣传无偿献血和维持秩序,积极参加县红十字会举办的各类公益活动。他还为贫困家庭、孤寡老人开展义诊义检,为困难群众送衣送粮……在杜天勇看来,做一名红十字志愿者去帮助更多的人,已经成了他的一种生活方式。

4.jpg

(杜天勇深入社区宣传遗体器官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

在得知杜天勇的病情之后,丰都县红十字会秘书长李斌既感到震惊又非常痛心。而杜天勇却一如既往的平静,他打电话告诉李斌:“我最近忙来忙去,自己有一个心愿却迟迟未了,等这次从医院回来,我就抓紧时间到县红十字会来办理遗体器官捐献手续,最担心哪天突然走了,却还没来得及捐献。” 

他是家里顶梁柱,一步步努力奋斗成为医生

据杨必龙介绍,今年44岁的杜天勇医生,从小家境贫寒,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生活的艰辛,让他知道想要改变就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所以一步一步的踏实拼搏,才有了如今病人眼中和蔼可亲的杜医生。

5.jpg

(杜天勇指导医务人员防疫和医院日常就诊。杨必龙供图)

不过,虽然杜天勇靠着个人的努力成为了医生,但家里的生活境况并没有太大的起色。由于生病,父亲患上了老年痴呆,母亲瘫痪在床。两个儿子,大儿子正在学医,小儿子才一岁。

正因为如此,杜天勇比谁都明白,这样的家庭状况不允许他出事,因为只要有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压垮这个家。因此,面对诊断结果,杜天勇才会说出那句“没事,我还能干”。

多方爱心汇集,只为帮助他度过难关

据悉,如今杜天勇已转入主城区一家医院进行治疗,杜医生的爱人也已赶赴主城区陪诊照顾。湛普镇卫生院职工正在积极捐款,丰都县卫生健康委、湛普镇党委政府也准备启动医疗救助程序,丰都县红十字会也在积极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募捐,各大媒体亦在关注杜医生的后续治疗。希望大家同心祈福,助力坚强的杜医生增强信心,战胜病魔。

杜天勇一心为病患的敬业精神也赢得了组织的肯定,他多次获县、镇“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县卫生部门多次调他到县城工作,他都婉言谢绝了。杜天勇说:“我对湛普的山山水水都有了感情,乡镇的医疗资源比较匮乏,乡亲们需要我,我在这里工作很开心。”(文/白洁 王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