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两路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做好家门口守卫,不能漏掉一个“新冠肺炎”患者
02-15 18:15:19 来源:

如果没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两路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们应该向往年一样,刚休完春节假期,大家又活力满满,把新一年的期待和责任扛在肩上。14日,我们一行走进两路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近距离感受这个服务辖区近7万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面对疫情时的日常工作。

国家需要的时候,作为党员我不能退缩

大年三十那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部分医护人员已经踏上了返乡的旅程。护士长罗亚莉说:“虽然在社区卫生中心留了几个值班人员,由于疫情的影响,大年三十晚上十一点多,我们通知所有人员返岗。”

e90198e2cb700350308a2a5d5316a3f.png

(每天对外出排查人员进行培训,强化工作流程、防护)

一接到任务,中心主任刘先贵和护士长罗亚莉就做好了准备,准备物资、做好分类、为工作人员作防疫培训……正值春节,是大家休养生息、团圆的时候,一接到取消假期的通知,没有人拒绝,纷纷回到一线。“有人连夜赶回,有人纷纷主动要求上一线。”罗亚莉说。

为了提前做好每日的工作分配,罗亚莉会提前一小时到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开电脑,对每天入户进行分工,“今天增加了40个返渝人员,我们要一一上门,为他们进行体温检测。”罗亚莉说。

除了送药上门,我们还给患者送衣服

正是团聚的时候,这段时间如果有人穿着防护服敲门,不但会影响居民的情绪,还可能会造成周边居民恐慌。若不是疑似病人,中心的医务人员尽量穿着雨衣上门。“甚至,救护车开进小区也会引起居民恐慌,这时候我们尽量不把车开进小区,我们会把病人做好防护,由工作人员把他带出来。”罗亚莉说。

e0de2597679b935305a1fdeadc3d19c.png

(在雨天,雨衣既能挡雨,也是我们的简易防护服)

有时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会满足居民一些工作之外的要求。几天前,李阿姨因为发热被送到了专门的隔离酒店,这时,她的儿子在急救中心住院,丈夫居家隔离无法出门。“正是阖家团圆的时候,一家分隔三地,心里肯定也不好受,更何况她在酒店里连换洗的衣服都没有。”罗亚莉说,为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专门为李阿姨取了衣服送到酒店。

每天20000步,一户也不能落下

“婆婆,今天有没有咳嗽症状?有没有觉得哪里不舒服。”14日,两路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向洪气喘吁吁,一边询问,一边为已经80多岁的老人测量体温。

渝中区地形高差起伏大,旧民居依山而建,爬坡上坎是常事。“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向洪主要负责中山二路、文化宫一带的走访。“虽然平时也会为患者提供医疗上门服务,但是几乎从没经历过这么大量的入户。”她说。

99f8c4c93ef7acf366c2638598f8524.png

(护士向洪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上门排查)

这一带大都是老居民区,“再累也得上,一家都不能漏掉。”2月12号这天,向洪走访了十五六家,这些家庭大多分布在老社区里,有的没有电梯,有的在半山腰上,“走回家掏出手机一看,走了两万多步。”

整个渝中区两路口街道辖区,一共有7个居委会,总人口六万八千多,工作量可想而知。每天,两路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会和社区、派出所的工作人员一同上门走访、为居民复查,从大年三十至今,已经排查500余名外来返乡和与湖北有接触史的人员。

“人多力量大,这些天来,我们全员一起努力,有时候连买菜都没有时间,为了不断粮,大家伙纷纷从家里带来大白菜和香肠。”罗亚莉说,既然我们存在于这片土地上,就应该为它负责,不能漏掉任何一个“新冠肺炎”患者。(文/许美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