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武隆区卫健委: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170个村实现卫生室全覆盖
11-18 10:18:08 来源: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们武隆区卫生健康事业取得系列发展成就,老百姓健康素养大幅度提升,就医环境大幅改善,幸福指数大幅提高。”武隆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代林海表示,近年来,武隆区以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为出发点,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努力缓解人们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全力推动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就。

faa6f10d67c502243413a05ddb60754.jpg

(武隆区妇幼保健院开展“早教启蒙”活动)

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区级医疗机构门诊量超30万人次

目前,武隆全区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332个,其中区级医疗卫生单位5个,即武隆区人民医院、武隆区中医院、武隆区疾控中心、武隆区妇幼保健院、武隆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作为全区医疗卫生机构的中坚力量,区级医疗卫生单位不断提升技术和服务能力,门诊量不断增加。2018年,区人民医院门诊约22万人次,住院约1.8万人次;区中医院门诊约3.9万人次,住院约3400人次;区妇幼保健院门诊约6.9万人次,住院约2600人次。以2018年为例,区级医疗卫生单位的年门诊量已达30余万人次。

特色科室建设方面,区级医院与市内部分“三甲”医院建成了胸痛、脑卒中等专科联盟;区人民医院和区中医院微创、疼痛等6个专科成为市级特色重点专科,区人民医院麻醉科成为市级重点专科,区中医院建成肺病科、老年科设置,区妇幼保健院孕产期保健专科入选第三批重庆市妇幼保健重点专科。

c8f5aa9cb393ff63b0c4d7b47efdadf.jpg(乡卫生院医生到村里义诊)

基层医疗全覆盖 160个行政村有了标准化村卫生室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是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网底,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及幸福指数息息相关。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对破解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武隆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160个行政村(不含27个乡镇、街道所在地村卫生室)均有1个政府投入建设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了全覆盖。据了解,目前,武隆全区共有乡村医生222人,具有中专和大专医学专业学历的乡村医生50人,占22.5%;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有24人,占10.8%,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队伍不断优化。

硬件设施方面,全区乡镇卫生院建筑面积达44659平方米,开放床位225张。2015年以来,投入2000万余元实施了12个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15个乡镇卫生院污水处理工程建设、66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配置基本医疗设备,完成后坪等5个卫生院中医馆建设;2018年投入2800余万元配置基层卫生院全数字彩超、尿液分析仪、电解质分析仪、救护车等医疗设备,基本解决了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设备欠缺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全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健康扶贫有成效 大病救治病种扩大至26种

5ab941b9fc73d0645e57ffb23841e1d.jpg

(疾病预防个人防护用品穿脱演示)

建立医疗保障机制。建立“基本医保+大病医疗补充保险+精准脱贫保险+医疗救助+扶贫济困医疗基金救助+健康扶贫医疗基金救助+健康扶贫兜底保障救助”等七大健康扶贫配套政策保障机制,将农村贫困人口住院目录外医疗费用比例控制在10%以内、住院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慢病和重特大疾病等门诊自付比例控制在20%以内。去年以来共救助93697人次3529万元。

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农村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给予一档70%的补助,共资助2019年参保33561人549万元。按100元/人/年的标准为全区所有农村建卡贫困户购买“精准脱贫保”,共资助2019年精准脱贫保47935人479万元。

实施“三个一批”行动。坚持分类救治,大力实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将贫困人口大病救治病种由9种扩大到26种,累计救治864人次,救治进度97.9%;实现贫困人口慢病签约服务全覆盖,服务管理1798人,占需救治人数的99.3%;重病兜底保障881人,救治进展96.8%。

822c6cb6eea78d165d0e10bbb65b6c7.png

(西部地区(重庆)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放在武隆举行)

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投入6亿元推动区中医院新建、妇幼保健院儿科大楼、区疾控中心业务综合楼、武隆福康医院和武隆博爱精神病医院迁建、芙蓉街道和凤山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新建、25个乡镇卫生院翻新改造、174个合格村卫生室等建设。定向培养、引进、考核招聘194人充实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借助远程教育、转岗培训、进修学习等载体培训医务人员500余人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经费从2009年的人均15元提高到人均55元,服务项目由11大类43项增加到14大类55项。

改革释放活力 让利患者1000余万元

2017年9月全市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来,武隆区按照“坚持公益性、调动积极性、惠及老百姓”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让全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释放出了改革活力。

实施“两取消、一调整”。2015年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以来,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每年药品让利患者1000余万元。2017年9月9日,区人民医院和区中医院取消药事服务费,区妇幼保健院取消药品加成,同时完成首批439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并执行医保报销和财政补偿配套政策。

e8346b8c2f8ca45a956c6adaa22afef.jpg

(武隆区代表队参加重庆市首届创意健骨操大赛)

推进专科联盟建设。大力推进专科联盟建设,在区人民医院成立胸痛和脑卒中中心,同时区妇幼保健院与涪陵中心医院、重医儿童医院,区中医院与涪陵区中医院,区人民医院与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麻醉科、市肿瘤医院、重医儿童医院,鸭江4个卫生院与涪陵中心医院建立胸痛和脑卒中专科联盟。

下一步,武隆区将按照健康中国战略要求,着力抓好医院党的建设、等级创建评审、人才引进培养和智慧医院、美丽医院建设等重点工作,努力实现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的目标,持续全面提升武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文/王祥 图/王祥 武隆区卫健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