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保护牙齿健康 5种口腔问题或预示身体疾病

上游新闻梁呈蔚2019-09-21 09:17

牙齿2.jpg

(上游新闻记者 梁呈蔚)牙齿的好坏,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牙齿出现了问题,不仅会影响到我们的日常饮食,如果病症比较严重,会直接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VIP主任向学熔表示,牙齿出现了各种“毛病”,也有可能是某些疾病的早期征兆。

屏幕快照 2019-09-21 下午12.56.58.png

1. 牙齿松动—糖尿病

糖尿病的发生不仅对人体器官、组织、细胞等产生病理影响,同时也会对口腔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坏,尤其是在糖尿病控制不佳时,更易引起口腔疾病。

由于糖尿病患者常伴随牙龈炎、牙周炎等慢性破坏性病变,尤其是牙槽嵴骨质吸收,常常影响牙齿的稳固性,造成牙齿松动、移位或错颌,进而诱发牙周感染,严重者引起牙齿脱落。所以,牙齿松动可能是由于糖尿病导致的多发性相继松动。

2. 牙龈出血—全身系统性疾病

牙龈出血主要见于龈缘的软垢堆积,这会让牙龈的毛细血管扩张、发生炎症,继而导致出血,常见的牙周疾病都会导致引起牙龈出血,比如慢性牙龈炎、牙周炎等。

除了慢性牙周炎和牙龈炎,全身性的系统性疾病比如血液病等系统性疾病也会导致牙龈出血,因此牙龈出血也可能是全身系统性疾病的信号。

3.牙齿变“长”—糖尿病征兆

糖尿病患者唾液中糖分高的环境利于细菌生长,而且唾液中钙含量高,也是牙结石的诱因,这些都会增加牙周病、龋齿等病的患病几率。出现这些情况,你可能会发现,牙齿变“长”了,其实这是牙龈萎缩的结果。

4.牙龈伤口难愈合—警惕口腔癌

如果牙龈创口1~2周都无法愈合,或者是在某一区域内的黏膜不是正常的粉红色,还是长期呈现出白色或红色时,需要及时就医排除口腔癌的风险。

5.牙疼—心脏病发出的警报

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及心脏神经纤维逐渐产生了退行性变化,对疼痛的敏感度降低,以致心绞痛的部位可以在胸骨内或心前区,也可放射到下颌骨、下牙齿,于是就产生了心源性牙痛。

心源性牙痛表现为,虽然牙痛剧烈但无明显牙病;或者是经常牙痛,但是具体部位却无法判断,数个牙齿都会莫名的感到疼痛等症状,所以牙疼后不能忍。

每年一次口腔检查

俗话说,“牙齿不好,疾病满身跑”。关注牙齿健康,从小处着手预防,可以远离大的风险。向学熔主任特别提醒,中老年人加强口腔保健,生活中要注重以下几个诀窍:

1.养成刷牙及漱口的良好习惯,保持口腔卫生;

2.戒烟戒酒,进食细嚼慢咽;

3.牙齿缺失及时镶牙修复,假牙不合适要重配;

4.发现有口腔病变,要及时主动就医;

5.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者,要有专业的口腔护理;

6.每年至少一次口腔健康检查;

7.饮食营养均衡,选用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进行搭配。


责编梁呈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