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全国爱牙日特别报道|牙齿生病危害全身?专家解读易忽视的4种问题

上游新闻梁呈蔚2019-09-20 11:21

(上游新闻记者 梁呈蔚)9月20日是第31个“全国爱牙日”。中年过后,许多人牙齿常感酸痛,松动,咀嚼无力,食物嵌塞,牙肉发炎等。这些症状正在提醒你,如不注意保健,牙齿就会纷纷病倒,坏死,脱落,离你而去了。如何才能拥有一副健康的牙齿与自己相伴终生,记者邀请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VIP主任向学熔,为大家解读牙齿的秘密。

数据》》

中老年人口腔健康状况较差 牙周健康仍有待提升

从婴儿6~8个月开始逐渐萌出20颗乳牙,到6~12岁时由28~32颗恒牙替代,恒牙,这个人类机体组织中最坚硬的伙伴本该要陪伴我们一辈子的。但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过早地离开了我们。

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65~74岁老年人中,存留牙数为22.5颗,全口无牙的比例为4.5%,缺牙已修复治疗比例为63.2%。与十年前相比,老年人存留牙数平均增加了1.5颗,全口无牙的比例下降了33.8%,修复比例上升了29.5%。

而中年人牙周健康仍有待提升。35~44岁居民中,口腔内牙石检出率为96.7%,男性高于女性,农村高于城市,与十年前相比,变化不大。需进一步提高其口腔健康保健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定期口腔检查,及时洁治牙齿。

为了呼吁更多人关注牙齿健康,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8020”目标,提出在我们活到80岁的时候,每个人应该依然保留20颗牙齿。因此,牙齿的保健是需要我们从小从年青时就要开始注意,如果已经迈入中年或者老年,那么更要注意保护自己的牙齿。

4种中老年人易忽视的牙科疾病

时光如梭,岁月如流,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也越来越不如意,而与吃喝息息相关的口腔问题更是首当其冲。“人老了要掉牙”、“缺牙好多年,不镶了”、“每天刷牙,没必要洁牙”……这些意识无疑更增加了口腔健康的隐患。

牙周疾病:从牙齿松动、食物嵌塞开始

中老年人群中,牙周病最容易被人忽视,它的患病率位于龋病之上。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牙周病,尤其是牙周炎更成为突出的口腔保健问题。牙周病一般分为两种情况:牙龈病与牙周炎,前者为牙周炎前期疾病,或者由于老年患者机体的抵抗力较差、全身系统性疾病较多,服用的一些药物可引起牙龈增生,各种抗生素的使用破坏了口腔菌群的平衡;后者是由长期存在的牙龈炎发展而来,可伴有不同程度的口臭,会诱发牙髓炎症和牙根尖周疾病,引起剧烈疼痛,不敢咀嚼食物等。

牙周炎是造成成年人牙齿丧失和老年人全口缺牙的主要原因,向学熔主任表示,中老年人的牙周炎多为慢性复合性牙周炎,会出现深牙周袋、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移位、咬合创伤、食物嵌塞等情况。如果牙周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最终导致牙齿丧失,就会破坏咀嚼器官的完整性,从而影响消化功能。牙周炎症可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和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病率;可降低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敏感性、影响血糖控制;还可以导致老年体弱者发生呼吸系统感染。

支招:预防牙周病 注重合理饮食

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刷牙或咬物时牙龈出血、咬合疼痛甚至牙齿松动,应及时前往医院牙周科进行检查,由医生制定牙周治疗和维护方案。牙周治疗程序一般分4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基础治疗,通过洁治术、根面平整术清除龈上和龈下的菌斑、牙石,消除致病因素;第二阶段是牙周手术治疗,在第一阶段治疗结束后的4周内进行;第三阶段属于修复治疗阶段,在牙周手术后2~3个月进行;第四阶段则是牙周支持治疗,定期复查,一般为每3~6个月复查一次。

老年人预防牙周病,除了要及时去除牙菌斑,戒除吸烟、咬硬物等不良习惯、定期接受全面的口腔检查外,还要注重合理饮食。饮食宜软、烂,烹调方式多样化,主食如面包、蜂糕或选用细面条、馄饨以及粥类;蔬菜最好切碎,多用瓜类,可以制成泥状;水果可将其捣碎或切细后再食用。


龋病:也是口腔疾病中发病率较高的疾病之一

口腔疾病的发病率中,龋病位居前列,老年人患龋率更是达到98.6%,平均每名老年人口腔中有15.27颗牙曾经或目前在患龋。中年过后,由于长年的牙齿磨耗致使两牙邻接面的点状接触变成面的接触,再加之牙龈退缩,牙龈乳头萎缩,而使食物嵌塞其中,如果不能去除干净,很容易发生邻面龋坏。由于发生部位较隐蔽,不易被察觉,并且容易沿颈部扩展形成环形龋、向牙根方向扩展形成根面龋。

根面龋的一个特点是位置隐蔽,不易发现,因而最易被人们忽视。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出现了大洞,待出现疼痛时才看医生,为时已晚。所以,一旦发现牙齿表面有黑色或者褐色斑块、甚至出现龋洞,应及时就医,早期治疗龋坏牙齿。

支招:控制糖摄入 使用含氟牙膏

1.有效清除牙齿上的菌斑。要及时清除牙面堆积的细菌,应做到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2.应用氟化物防龋。使用含氟牙膏和含氟漱口水可以降低龋齿的发病率,由专业口腔医生进行牙齿根面涂抹氟化物可促进牙齿再矿化,增加牙齿强度,减少根面龋的发生。

3.控制糖的摄入。蔗糖是致龋性最强的糖,应减少蔗糖的摄入量和食用频率,使用糖代用品,例如木糖醇、山梨醇等,可有效预防龋病的发生。进食含糖食物后应立即漱口。


楔状缺损:不良生活方式毁坏牙齿

楔状缺损是指牙颈部釉质及牙骨质交界处硬组织发生缓慢消耗所致的缺损,是老年人常见的牙体疾患,许多不良生活习惯都是诱因:1)拉锯般的横向刷牙,会使较薄弱的牙体颈部硬组织会磨耗,形成凹陷性缺损;2)常用牙签剔牙,导致牙间隙越剔越宽,食物嵌塞越来越重,形成恶性循环;3)活动义齿卡环弯制过低过紧,患者在摘戴、咀嚼过程中磨损牙颈,造成牙颈部硬组织缺损。轻度楔状缺损时较为隐匿,患者自身难以发现,病情加重后可有不同程度的牙本质过敏症状,严重缺损时会并发牙髓病或根尖周病,甚至牙齿颈部折断。

支招:正确使用牙线、冲牙器

向学熔主任提醒,如发现牙颈部敏感或者有牙体组织缺损时,应及时就医治疗患牙。有牙本质过敏者,可进行脱敏治疗;对于牙体组织缺损患者,可进行牙体充填治疗术;并发牙髓病或根尖周病患者,应进行根管治疗术;牙齿折断者则应及时修复缺损牙体组织;对不均匀的磨损可通过调整咬合,磨除尖锐的牙尖和边缘嵴;有食物嵌塞者,及时修复牙齿正常的接触关系。磨损过重且出现颞下颌关节综合征时,可佩带咬合垫,进行治疗。

另外,预防楔状缺损需改正刷牙方法避免横刷,使用正确的刷牙方式—水平颤动拂刷法,并选用刷毛较软的牙刷,减小刷牙力度。使用牙线、牙间隙刷清除牙齿邻面、牙齿之间的细菌和食物残渣,掌握正确的剔牙方法。治疗和预防牙磨损应及时就医改善异常咬合关系,及时修复缺失牙。破除单侧咀嚼,咬合过紧、夜磨牙、咀嚼硬物等不良生活习惯。


牙齿缺失:可引起全身疾患

牙齿缺失的主要病因是牙周病和龋病,当病情严重到一定程度时,牙会自行脱落或被强行拔除从而造成牙齿缺失。此外,还有老年人牙周组织生理退行性改变,导致牙龈萎缩、牙根暴露、牙槽骨吸收形成的牙齿松动脱落。有时还可由全身疾患、外伤、不良修复体引起。

当失牙数占全口牙的1/4以上时会影响口腔的正常功能,尤其是咀嚼功能,进而影响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同时,由于口腔失去牙列支持,致使吞咽食物时,难以做到有力的闭合,使吞咽过程受到影响。一旦某颗牙齿缺失后,两旁的牙齿会向中间缺隙倾斜,与之相对的牙会伸长,给将来镶牙带来困难。因此,建议老年人,牙齿缺失了一定要及时修复。

支招:预防牙齿缺失,做到三点

1.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及时清除牙面所堆积的菌斑,应做到每天饭后漱口,早晚刷牙。

2.做好义齿清洁。义齿使用过久常有不适,甚至引起口腔组织红肿、疼痛、溃疡,要定期由医生检査,及时处理或更换新的义齿,保持义齿处于功能状态。

3.健康饮食。因咀嚼功能降低,使许多食物摄取受到限制,易造成老人的营养不良。及时镶复义齿的同时还要注意饮食保健。为利于口腔支持组织的健康耐力,提高口腔的抗病能力,增强身体免疫力,应进食一定量的优质蛋白质。


责编梁呈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